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前三季度义乌外贸稳中提质

发布时间: 2019-10-27 14:35: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吴峰宇 通讯员 叶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 通讯员 叶航)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在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和不稳定性因素增多的情况下,义乌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进出口结构持续优化。记者从义乌海关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169.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0.8%,增速高于全省4.5个百分点,进出口额占浙江省总额的9.7%。其中,出口2099.0亿元,增长8.5%,占全省出口额的12.5%;进口70.2亿元,增长194.8%,占全省进口额的1.3%。按美元计价,前三季度,义乌市外贸进出口总值316.9亿美元,增长5.2%。

  今年,义乌获批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进一步激发了全市上下的冲天干劲,拼起来、跑起来,建设试验区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值得注意的是9月当月,义乌市进出口总值264.4亿元,增长5.9%;其中出口255.9亿元,增长4.3%;进口8.5亿元,增长101.3%。

  从贸易方式看,新型贸易方式持续增长,市场采购主导作用更加明显。前三季度,市场采购出口1711.0亿元,同比增长8.2%,占义乌市外贸出口总值的81.5%,占浙江省市场采购出口总值的90.8%;一般贸易出口380.1亿元,增长14.2%。此外,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不断推进,义乌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包括保税电商、电子商务、保税电商A三类)前三季度累计进出口6.0亿元,其中保税电商(1210)突破5亿元,今年落地以来实现进口5.5亿元。

  从贸易国别看,市场开拓效果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义乌市对前两大贸易伙伴非洲和中东分别进出口502.6亿元、454.3亿元,分别增长10.6%和6.8%,分别占义乌市外贸总值的23.2%和20.9%。同期,义乌对美贸易总值124.4亿元,增长31.2%;此外,“义新欧”中欧班列持续发力,前三季度累计进出口71.9亿元(含金华),同比增长4.3%。随着市场开拓的不断深入,义乌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达1041.6亿元,增长7.8%,占义乌市外贸总值的48%。义乌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义乌市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从出口商品看,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步增长。前三季度,义乌市机电产品出口733.8亿元,增长13.4%,占义乌市出口总值的35.0%。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54.8%,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1.4倍。同期,服装、玩具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831.1亿元,增长6.3%,占出口总值的39.6%。

  从进口商品看,消费品进口推动商品结构转型。前三季度,义乌市进口日用消费品54.6亿元,增长7.2倍,占全市进口的77.8%;其中食品烟酒类进口45.2亿元,增长8.6倍;同期,义乌市进口机电产品、农产品分别为9.2亿元、47.9亿元,分别增长90.9%、8.4倍,分别占义乌市进口总额的13.1%、68.2%。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