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天气转凉谨防“诺如病毒” 家长要密切关注儿童身体状况

发布时间: 2019-10-28 09:07: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何欣 通讯员 丁雪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 通讯员 丁雪花)“医生,我家孩子今天无缘无故开始呕吐,都吐了好几次了,吃啥吐啥。”10月25日一大早,一位母亲带着四岁的孩子小可来到医院诊疗。该院儿科医生表示,近期类似这样的病情每天都会接到好几例。

  经过诊断,小可是被“诺如病毒”感染了。医生表示,“诺如病毒”是急性胃肠炎最常见的一种病原体,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5岁以下小朋友更为高发。“诺如病毒”主要引起急性肠道疾病,儿童患者主要为呕吐,部分患儿表现会有恶心、腹痛、腹泻的症状,少部分儿童会有发热和头痛等表现,成人患者则以腹泻为主。而当前的秋冬季正是“诺如病毒”的流行季节。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诺如病毒”容易在人群聚集场所传播,如幼儿园、学校、养老院等,传播速度快,病毒主要经口或气溶胶传播,如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或食物。另外,密切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等,均可感染病毒。

  “诺如病毒”目前无疫苗预防,因此市民需要做好日常预防工作。老师和家长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严把“入口”关。生活中做到注意手卫生,做到勤洗手,饭前便后、吃东西前、接触过公共物品、从外面回家后等要认真洗手,洗手时使用洗手液和流动清水,洗手时间不少于20秒。“诺如病毒”常见于蔬果和贝类,食用水果和蔬菜前应认真清洗干净,水果最好去皮吃,不要生吃贝类等海鲜,要煮熟煮透吃。学生应减少到校外的餐厅就餐,特别是注意不要到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店买食品,提倡喝开水。如有同学患病呕吐,其他孩子要及时远离呕吐物。

  与此同时,学校要做好晨检、因病缺课登记追踪等工作,发现呕吐、腹泻等聚集性病例,要及时向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告。继续做好校内环境消毒,加强厕所、公用通道和教室的消毒,注意桌面、楼梯手、门把手等易污染部位的消毒。加强食堂管理,有腹泻症状的人员要远离厨房和食品加工场所,避免病毒污染食物。患病儿童的呕吐物,用施康等含氯消毒液浸湿的一次性纱布或抹布覆盖污物,作用30分钟,然后清理干净,清理工具也要消毒处置,清洁时要佩戴手套和口罩等防护用品,清洁后要认真洗手。学校也可购买使用一次性呕吐处置包。

  在此,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朋友们,近期要密切关注儿童的身体状况。当孩子发生呕吐、腹泻时,切勿盲目使用抗生素,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儿童患病后要及时隔离,症状消失后三天方可入学。同时,家长也不必对“诺如病毒”过于恐慌,“诺如病毒”病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会在一至三天内自行康复。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