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图片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共推高质量发展 共享高品质生活

发布时间: 2019-10-29 07:51:06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元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0月25日,为期5天的第25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在义乌落下帷幕,吸引了超过5万名专业客商参展采购。作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连续第4年设立“品字标”品牌主题馆,依然是本届义博会引人注目的一道风景线:由老板、方太、亿田、欧意、飞剑等知名浙企组成的“品字标”展区里,鲜明的品字标识和一系列高端定位、国际品质的“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产品引得国内外客商纷纷驻足、啧啧称赞。

  “‘品字标’在义博会上集体亮相,跻身世界高品质舞台,对提升品牌影响力、推动品牌走出去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让更多‘品字标浙江制造’的企业和产品出彩出色。相信海外客商能用智慧识真金,真切感受到‘品字标浙江制造’的品牌魅力。”开幕式上,省政府领导如是说。

  自我省在全国率先推出构建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的“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制度体系以来,“浙江制造”早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产地概念。面对曾经制造业专业化程度不高、竞争力不强的短板,浙江选择通过品牌建设实现自我突围。几年来,重点围绕标准、培育、认证、共治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建设探索。如今的“品字标浙江制造”不仅是浙江经济的金字招牌和品质承诺,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品字标”主题馆方太展位客商云集

  五年发布1200余项标准 “品字标”含金量不断提升

  品牌是全社会的共同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区域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也是消费者追求高品质生活的要求。2014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把高质量作为构建品牌发展的核心,不断推动产品、服务由低品质、低附加值向高品质、高附加值转变。“品字标浙江制造”除了对产品本身的制造标准提出严格要求外,还要求企业具备成熟稳定的运营管理,因此,它既是浙江制造业区域公共品牌的形象标识,更是高品质、高水平的“代名词”。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已发布“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超1200项,全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900余家企业通过认证、自我声明等方式获得“品字标”品牌授权。

  短短5年多时间,“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完成了从“0”到“1200”的跨越,背后折射的正是浙江对于品牌建设的重视程度与打造“品字标浙江制造”金名片的坚定决心。

  “品字标”主题展区亮相第25届义博会

  “品字标”品牌“集团军”的锻造离不开政府的大力培育、扶持。近年来,我省各地相继出台“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扶持政策,对取得品牌授权的企业给予经费补助,并通过上门服务、政策解读、宣传引导等多项举措,激发企业动力。嘉兴市通过深入企业调研,排摸确定产业龙头、单打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和拳头产品、优势产品、成长型产品,持续推进“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海宁市明确将“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纳入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加分项目,优先将“品字标浙江制造”企业纳入拟挂牌、上市后备企业名录库,支持企业加快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融资服务力度;作为全省首批“品字标浙江制造”集中培育示范县之一,嘉善设立了质量提升专项资金,围绕木业家居、纺织服饰等传统优势产业及新兴产业,精心筛选标杆企业和“拳头产品”,建立涵盖109家优质企业和183个重点产品的全县“品字标浙江制造”集中培育库,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把脉”企业在质量奖创建、品牌建设、品质升级中遇到的问题;为助力企业取得“浙江制造”发展秘钥,龙泉在汽配零部件、剑、瓷、竹木等特色行业中,筛选重点产品及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培育,明确对为主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浙江制造”标准的企业予以奖励,有效激发了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

  “品字标”参展企业与采购商现场对接交流

  通过“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我省的企业依托公共品牌实现企业管理和产品品质的协同升级,企业经营绩效得到明显提升。据统计,新秀集团等3家企业贴标产品价格高于市场同类产品价格30%以上,美大集团等3家企业价格高于20%以上,浦江缆索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赢得了韩国公司的定向采购,公司产品销售额提升5%。

  与此同时,开展重点行业集中培育,有效激发了产业集群的品牌溢出效应,有力推动了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在台州,智能马桶产业先后通过质量提升、品牌培育,几年来取得了井喷式发展,智能马桶产品合格率上升了54.2个百分点,全国每10台智能马桶就有6台产自台州,除了在国内畅销之外,更是出口到西欧、北欧、东南亚等地区。在嵊州,厨具行业作为重点培育行业,行业竞争力得到持续提升,厨具行业规上企业销售连续三年保持30%左右增长,侧吸下排式集成灶占全国90%以上份额。

  “接下来,我省还将紧抓机遇,顺势而为,积极探索,先行先试,运用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让‘浙江制造’真正成为浙江经济的金字招牌,成为‘中国制造’的标杆,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域品牌,为全国提供浙江实践、浙江素材、浙江经验。”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品字标”主题馆亿田展位吸引国内外客商交流合作

  践行质量承诺 浙江制造更具竞争力

  “我们将严格履行社会责任,全面如实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强化诚信自律,践行质量承诺,切实维护‘浙江制造’公共品牌形象……”在今年的质量月启动仪式上,作为省政府质量奖获得者和“品字标”企业代表,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米成向全体“品字标浙江制造”企业发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聚力打造品质生活》倡议书,倡议广大浙江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和“浙江制造”标准,严格履行社会责任,强化诚信自律,践行质量承诺,切实维护“浙江制造”公共品牌形象。

  2018年,鸿雁电器的“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和“家用和类似用途固定式电气装置的跷板开关”两款产品通过了“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这两款产品作为鸿雁电工家装系列的新品,也是鸿雁目前最具有代表性的产品之一。作为建筑电气行业“浙江制造”标准主要制定企业之一,鸿雁电器自创立以来就高度重视企业自身品牌建设。在王米成看来,“品字标浙江制造”给鸿雁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上的提升,也是企业品牌建设上的里程碑,除了对产品本身的制造标准提出要求外,也倒逼企业运营管理的模式优化。目前,鸿雁电工产品的大部分关键技术指标都领先于国家标准。“正是因为鸿雁对产品品质极其严苛的追求,才炼就了鸿雁卓越的产品力和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口碑,让企业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王米成说。

  “如今在浙江,像鸿雁电器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这些代表优良品质和标准的质量名企纷纷加入到‘品字标浙江制造’的队伍中,成为各自行业的领跑者,形成了一批在全国甚至国际范围内可以领驭行业的浙江精品。”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品字标”品牌企业飞剑与客户对接交流

  “品字标”是浙江制造业高品质的代名词,更是浙江经济的一张金名片。“我们是德清县首家通过‘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目前共有3类产品获得品牌认证。”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企管部经理丁观芬说。据统计,德清“品字标”企业中,“品字标”产品产值占企业总产值的13.8%,实现利润在企业总利润中的占比高达34.5%。“在‘品字标浙江制造’和兔宝宝两大强势品牌的联合驱动下,公司‘品字标’产品在市场中深受青睐,品牌效应带来了令人兴奋的销量增幅。”丁观芬说,将继续致力行业标准的引领,成为质量、技术、标准的标杆,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添砖加瓦。

  通过几年的实践,“浙江制造”已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品牌建设制度体系,成为高质量的象征,逐步引导企业和产业走向价值链、产业链的中高端。在向高质量发展道路迈进的过程中,这些品牌企业作为发展标杆,亦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模式借鉴。以德清县为例,作为全省第二批“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近年来在质量、标准和品牌升级上做文章,全力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德清县企业主导制定“浙江制造”标准32项,参与制定“浙江制造”标准9项;3家企业8类产品通过“浙江制造”认证,8家企业12项产品通过自我声明获“品字标”使用授权,数量均位居全市区县第一、全省前列。随着“品字标”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德清企业主动在国内外知名展会、旗舰店等平台推广品牌认证产品,“品字标”成为企业实现最佳经济效益的载体之一。

  “品字标”出海

  共享高品质生活

  如今,在吃穿住行各个领域,老百姓越来越讲究品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为“品字标”品牌建设指明了方向。

  9月7日,“新时代的‘浙江制造’”——2019年全省“百城千店”活动暨杭州市“品字标”产品体验日启动仪式在杭州新时代家居生活广场举行。此次“百城千店”活动联动了全省100个市县、近千家门店,集中开展“品字标”品牌品质体验活动。活动现场,16家“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企业集体亮相于消费者体验者面前,“品字标”公共品牌走进市场、直面消费者。老板吸油烟机、亿田集成灶、方太水槽洗碗机……活动现场,一系列“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在“品字标浙江制造”亿田集成灶门店,杭州市民周阿姨听完店员介绍并现场体验后,她非常感慨:“以后买东西,认准‘品字标浙江制造’就对了。”

  在浙江,以公共品牌为纽带,“品字标浙江制造”搭建起好企业好产品与市场之间的信任桥梁,逐渐成为广大消费者高品质生活的信心和保障。“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也成为助力打造“放心消费在浙江”升级版的生动实践,助推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不断提升国内影响力的同时,浙江省品牌建设助推企业走出国门,推进品牌国际化,通过国际认证方式为浙江企业走向国际国内市场提供了互认的“通行证”,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也进一步提高了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美誉度。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已经拥有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领克汽车、Polestar、宝腾汽车等汽车品牌,规划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300万辆,进入世界汽车企业前十强;华海药业成为中国首家通过美国FDA制剂质量认证并自主拥有ANDA文号的制药公司,也是首家在美国实现规模化制剂销售的中国制药公司,在世界高端制药市场树立了中国制药品质形象……

  随着“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不断推进,这些获证企业因技术创新和标准升级获得的市场红利已逐步显现,高品质认证产品越来越受到国际层面的关注。海康威视获得“浙江制造”认证后,自主品牌影响力大增,海外自主品牌占有率已经达到85%,在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商标。“过去在国际性的安防大展上,基本见不到中国企业,可现在展会上的中国企业已是星罗棋布。”海康威视公司产业发展部负责人说,“浙江制造”不仅是一块招牌,更是一种先进的理念,是国内产品国际认知度不断提高背后的一股强大推动力,是优良“浙货”走向国际的一盏“海上明灯”。

  在浙江,“品字标”的影响力还在不断扩大,覆盖面还从制造业领域扩大到农业。今年质量月期间,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浙江省地方标准——《“品字标浙江农产”评价要求》,将为在浙江省内“品字标浙江农产”的品牌管理提供统一的技术依据。

  “该标准的发布将为浙江农业开展‘品字标’品牌建设与评价提供指引,不仅有助于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品字标’品牌建设合力,推动传统农业向高效生态现代化农业转型,促进乡村振兴;而且有助于实现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有效利用和融合发展,提升浙江农业国际竞争力,助推农业产业体系变革。”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近日,我省还发布了《“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服务评价要求》省级地方标准,将助力指导“浙江制造”团体标准践行“质量承诺”,提升企业开展自我评价、自我声明及第三方评价的质量和水平。按照计划,接下来,“品字标”品牌覆盖面还将继续向服务业等领域拓展,逐步将品字标打造成为浙江省中高端区域公共品牌的统一标志,进一步放大品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