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整治一个月未改善 义乌王山顶村环境整治效果不佳

发布时间: 2019-11-06 08:05: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骆红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资料图 图文无关

  中国义乌网11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骆红婷)今年9月份,王山顶村被义亭镇评为黄旗村。经过1个多月时间的整治,王山顶村的现状如何?环境卫生是否有所改观?生活乱象是否有所改善?常态管理是否到位?带着疑问,记者于11月4日下午对王山顶村进行实地走访,发现村庄环境整治效果不明显。

  基础设施差 环境卫生堪忧

  王山顶村位于义亭镇姑塘水库西侧,沿着水库车行至王山顶村,车子开始变得十分颠簸。下车后沿着王山顶村绕了一圈,发现整个王山顶村的路面都是坑坑洼洼的砂石路。

  “我住在这个村子里已经有7年了,这么多年基础设施一直没有改善。”住在王山顶村的一位外来务工人员抱怨道,“路面没有硬化,我们出行很不方便,晴天尘土飞扬,尤其遇到下雨天,坑洼处积满了雨水,整个路面泥泞不堪。”

  在王山顶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放着分类垃圾桶,垃圾桶上还贴着一张提示单,详细介绍会腐烂与不会腐烂的垃圾。这些分类垃圾桶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尘,大多都被闲置在门口。村内还放置了几处大号的分类垃圾桶,又脏又臭,有的被孤零零放在角落里,无人问津。

  房前屋后脏乱差

  位于王山顶村40号门前,脏乱差的环境格外扎眼:散养的鸡群昂首阔步,粪便随处可见,用竹子临时搭建的衣架横七竖八摆在空地里……

  类似问题不止一处,位于王山顶村175号房屋后侧,闲置空地上的杂草沿着该房屋四壁肆意生长,屋前放着一只沾满铁锈的水桶,塑料布、石块建筑材料堆砌成一个小山坡。

  记者走了一圈,各种各样的不文明、不卫生行为在村内比较普遍。牛奶瓶、食品袋,还有各种碎纸屑零星散落,塑料瓶、冰棒和蛋壳等物扔成一堆;门前叠放着水泥袋、建筑垃圾以及工程车部件……道路边、花坛里、水沟内,也散落着生活垃圾。

  环境整治一个月为何没有得到改善?

  针对村庄的现状,记者采访了王山顶村党支部书记盛秀锋。

  “我们每天也在整治,村两委抽空就拉着三轮车在村里捡垃圾。”盛秀锋很无奈地介绍。王山顶村分为老村和新村。2010年,王山顶村第一批39户农户开始旧改,后来由于政策变化,剩余的老村农户迟迟未改造。如今,完成旧改的新村农户住上了新房,一排排整齐的楼房崛地而起,与老村隔岸相对形成鲜明对比。老村剩余130余户农户,约400余人,村内大多以平房、水泥房为主,框架建造的楼房屈指可数。

  “我们一家6口人,全挤在只有90多平方米的一层房屋内生活。”王山顶村村委委员盛文斌住在老村里。在王山顶村,像盛文斌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听说村里马上要改造,就不想花钱再翻修了,也不知道何时才旧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

  盛秀锋道出了王山顶村脏乱差的部分原因:王山顶村危旧房较多,去年被评为D类的危房都已拆除,空出了许多闲置地,无人打理后杂草丛生;王山顶老村村民生活条件较差,村民环境卫生意识薄弱;村两委没有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义亭镇王阡工作片主任骆仁斌。骆仁斌说近年来,王山顶老村村民期盼旧改,原有的建筑就不再去翻新加固,而部分村民家中空间有限,杂物就堆放在了门口;再加上王山顶村列入旧改计划中,基础设施的投入相对少一些,导致整村环境看起来杂乱无序。

  对此,骆仁斌表示,下一步将动员街道力量,与村两委共同开展不定期房前屋后清理工作,对王山顶老村破损的道路及时补修;另外,义亭镇将继续强化党员责任,要求王山顶村将党员包干制度落到实处,进村入户到百姓家中宣传,强化村民自身的环境保护意识。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