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摘了“黄帽子”环境依然差 城西街道枫溪村环境整治反弹严重

发布时间: 2019-10-30 08:04: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龚盈盈 实习生 季品娴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龚盈盈 实习生 季品娴 文/摄)今年5月,义乌枫溪村被城西街道评为黄旗村,后经过整改,成功摘掉了“帽子”。但昨日(10月29日)记者走访时发现,枫溪村房前屋后庭院村道皆是杂物,卫生死角滋生,家禽散养乱窜,环境整治成效甚微,反弹严重。

  房前屋后杂物多

   基础设施差卫生堪忧

  村头篮球场,挂着一条歪歪斜斜的红色条幅,横幅只有一头勉强拴在栏杆上,大半条横幅拖拽于地。记者沿着篮球场边的水泥路往里走,脚底忽然有些硌人,低头一看,原来水泥路不知何时变成了坑坑洼洼的砂石路,混合着这几天的雨水,三步一小坑,五步一大坑,车辆经过,泥水四溅。道路两旁杂草丛生,部分垃圾桶形同虚设,一些生活垃圾和加工废料被随意丢弃在草丛中,在附近池塘边上的草堆里躺着一辆共享单车,本应该美丽整洁的乡村一角,变成了藏污纳垢的卫生死角。

  枫溪村由高塘村、枫溪村和上炯村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面积大,外来人口多。记者在一个多小时的实地走访中粗略计算,大大小小的加工作坊和废品回收站加起来起码有数十家。在高塘村86号门口,乱七八糟堆放着纸箱、布条和旧木板,从仓库门口一直延伸到门外空地。距离这里几步之遥的一幢居民房楼下,两辆堆满货物的大卡车随意停在路边,旁边还散落着钢筋、铁丝等建筑废料,棉被、衣物等要么挂在窗口,要么随便搭个架子晒在门口空地上。在通往村委会的路边,有拉货的板车、生锈的铁皮车厢、倒在水沟里的共享单车,也有橘子皮、甘蔗皮等生活垃圾,让人不忍直视。

 

  垃圾不入桶

   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

  加工作坊环境脏乱差,房前屋后卫生环境也不容乐观。枫溪村卫生服务站大门紧闭,门口靠墙横七竖八地堆放着好几捆豆秆;靠近村头的一家烟酒店门前走廊被几十箱啤酒占据,闲置的冰箱和棚布物品散落在一旁;沿街房屋外墙上的电线密如蛛网,部分已经裸露老化……同样的情况不只一户。道路边、树梢间、草丛里……散养的家禽昂首阔步,粪便随处可见。没有拴绳的犬只在村中四处流窜,叫人心惊胆战。

  村民李女士说,村里路面都没有硬化,基础设施太差;也没有规划停车场,车辆乱停乱放。另外,部分村民卫生习惯不好,房前屋后、水沟、小路旁垃圾乱堆乱倒现象较为普遍。一位在农田里干活的村民反映,脏乱差也不是一两天了,村里一直说要旧村改造,但迟迟没有动静。“反正要改造,现在整治了也是白搭,大伙都盼着早日旧改呢!”

  为何“摘帽”之后又反弹

  为何废旧品回收站偏爱这个村?为何村里基础设施如此破旧?为何成功摘掉黄旗村“帽子”后又反弹?对此,记者采访了城西街道枫溪村党支部书记龚靖淇。

  对于出现整治反弹,龚靖淇表示很无奈。“废旧品回收站和小作坊加工厂给村庄的环境带来极大影响。”龚靖淇表示,由于周边的村庄都已经完成旧村改造,环境相对比较干净舒适,废旧品回收站和小作坊便搬到了枫溪村,而村民平时没有什么收入,为了单薄的租金也愿意租给他们;外来人口的增多,加剧了整治难度。

  “村里的保洁是外包给农户的,部分保洁员的责任心不强、敬业精神不够,村民卫生意识淡薄等,都是造成目前状况的原因。这也暴露了我们村庄在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建设上存在短板,需要进一步加强。”龚靖淇说,这一阶段,村里将主要精力放在动员全村参加旧改上,对环境卫生整治疏于管理,确实不应该。下一步,村里将两方面兼顾,花大力气进行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针对这个村的脏乱问题,该村的联村干部冯娜子对记者道出了部分原因:上炯村由于涉及重点工程,还有部分农户没有完成搬迁,影响重点工程推进,而另外两个自然村也一并要求统一参加旧改。村干部把大部分精力放在整村旧改的动员上;该村是城西街道排查出危旧房最多的村之一,目前已经完成拆除,但是部分建筑垃圾还没来得及完成清运,看上去比较杂乱。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