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抗美援朝巧使妙计筑工事 洪华雄:在血与火中奋力奔跑

发布时间: 2019-11-12 09:52: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月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洪华雄与小记者在一起。

   中国义乌网11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月 文/摄)秋日的雨淅淅沥沥,阻挡不了我们寻访离休老干部,聆听红色故事的脚步。11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了离休老干部洪华雄的家中,听老人娓娓述说着曾经的峥嵘岁月,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洪华雄,1931年2月生,1949年5月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8年转业到浙江省科委,1960年调义乌县科委。

  投笔从戎进军大西南

  1949年,18岁的洪华雄怀揣着为新中国而奋斗的爱国之情,义不容辞地报考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并被顺利录取。毕业后,洪华雄被分配至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五分校16中队教导团。1949年9月,洪华雄随着部队一同前往贵州解放遵义。

  当时的贵州交通极不发达,食盐需要经过四川才能入黔,中间经历重重关卡,运输成本飙升,导致一斤盐贵似一斤肉。同时,当地还存在着鸦片买卖猖獗、匪患肆虐等问题,被称为“三幅铁锁链”———土匪、大烟、奸商。

  作为16中队教导团的一员,洪华雄和战友们奉命驻扎在川黔交通咽喉———松坎镇。他们既当工作队、战斗队,又当宣传队,军事打击、政治争取、发动群众三者相结合,一边修筑碉堡、日夜值班坚守,帮助乡民抵御土匪的侵扰,一边在当地宣传“中国人民解放军帮助劳苦大众翻身做主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思想理念。

  由于当时物资缺乏,在剿匪最艰苦的时期,只能靠采蕨菜、吃南瓜叶子维持生活,但洪华雄和战友们都毫无怨言。到了1950年末,贵州的大股土匪已被控制,人民解放军开始向反动势力进行全面反击。此时的洪华雄已升任排长兼泗渡镇镇长。他意识到,匪患是导致当地老百姓生活困难的重要原因,但是也不能忽视鸦片、枪支对百姓生活的摧残。于是洪华雄不但加快了剿匪的进度,还在泗渡镇积极开展禁烟、收缴枪支等工作,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抗美援朝巧使妙计筑工事

  剿匪工作结束后不久,洪华雄就接到上级命令,紧急奔赴抗美援朝第一线。洪华雄所在的战区位于朝鲜西海岸,多水田,地势平坦,尤其是到了冬季,温度降到了零下二十几摄氏度,水面结冰后敌军坦克失去了地面制约如履平地,以横冲直撞的形式大量铺开进攻。

  面对美军的先进设备以及高杀伤力武器,中国志愿军想出了用挖掘防御工事的方式来抵抗坦克炮火的攻击。可是冻土层有1米多厚,用部队所配备的苏军折叠式小元锹挖坑道效率很低,上级配发的TNT制式炸药也不可随意浪费,这可怎么办呢?洪华雄和战友们开动脑筋,想到了美军战斗机扔下的定时炸弹。

  “天寒地冻筑城难、山姆大叔来帮忙,万里运来定时弹、妄图阻滞运输线,志愿军智破炸弹阵、取出炸药修工事。”一首顺口溜唱出了中国志愿军们的聪明机智。虽说利用美军的定时炸弹来挖防御工事是个好方法,但想要拆卸下这些定时炸弹,可不是容易的事情,稍有不慎便会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为了更快地完成军事防御工事,保护更多战友们的安全,洪华雄和战友甘愿冒着生命危险拆卸炸弹。

  定时炸弹数量有限,为了更快完成工事的修建,洪华雄还需要更多的炸药,于是他东奔西跑,穿梭于后勤部以及各兵站之间,为了寻找炸药想尽了一切办法。毫无掩护地穿梭在美军炮火线中更是常有的事,炮弹多次与他擦肩而过,洪华雄几经死里逃生,不辱使命,终于完成了上级交予的任务。“军令催人急,敌机盘旋低,觅来轰天雷,破地三尺三,为把工事修,不惜把血沥。”洪华雄用这首诗来形容当时的情形,他说:“抗美援朝,亦是保家卫国,我们抱着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和对近邻的友好之情来到朝鲜战场,流血与牺牲,都无法动摇我们坚定的信念。”

  时光流转,岁月荏苒,如今硝烟不在,战争远去,国泰民安,但这些充满了血与火的记忆却从来不曾褪色,值得我们永远珍藏。

  洪爷爷的事迹

  星期日的早晨,下着蒙蒙细雨。我心里有少许的激动,因为今天我要随着记者姐姐一起去江南小区采访抗美援朝的老战士洪华雄爷爷。

  洪爷爷如今89岁了,身体依旧很健康,脸上布满了皱纹,挂着亲切的笑容,十分精神。

  洪爷爷说,战斗时非常危险,时不时会受伤,这些对他们来说都是经常的事。洪爷爷把当时的经历写成了文章,给我们阅读。每一篇文章都反映了洪爷爷他们战争时代的艰辛,有一篇名叫《锁》的文章让我记忆特别深刻。那时土匪特别猖狂,为了剿灭土匪,洪爷爷和战友们生活得十分辛劳和危险,却始终坚持宣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帮助劳苦大众翻身求解放的”“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缴枪不杀”,规劝土匪们回头是岸,才有美好的明天。为了老百姓的安全,最终洪爷爷所在的十六中队牺牲了许多人,他们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深思。为了国家做出个人牺牲,真的是非常伟大。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和平中国,我们要时刻记住先辈们的勇敢精神和来之不易的和平。

  洪爷爷说,抗美援朝是他经历过最艰辛也是最危险的战争。当时美国有先进的武器坦克,为了对抗敌人的攻势,他们就挖了坑道来阻挡坦克,没想到小小的坑道作用那么大。

  最后我问洪爷爷你为什么参军,洪爷爷自豪地说:“我是中国人,有国才有家。”短短几字,足以表明洪爷爷的伟大爱国精神。是啊,有了他们保卫国家才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在他的书房陈列了好多洪爷爷的光荣徽章和荣誉证书,这些都是他人生经历的一些回忆吧。

  结束了对洪爷爷的采访,我深深明白现在和平生活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努力学习来回报祖国,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

  龚欣悦稠江一小五年级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