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75岁老太金月球勤俭持家、自强不息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9-11-14 09:11: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起风了,金月球为老伴吕垚中披上外套。

  中国义乌网11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什么才是向往的生活?这个问题,对于家住义乌赤岸镇羊印村的75岁老奶奶金月球来说,答案再简单不过了——即便家境贫穷,生活拮据,她依然靠自己的双手赚钱养家,与家人相伴,每天开开心心,不愧于自己的内心,这就是向往的生活。

  一人扛起养家重担

  每天,天刚蒙蒙亮,金月球都会习惯性带上几个麻袋出门捡废品。先沿着环村路走一遍,看见路边的瓶瓶罐罐,随手捡起来装进麻袋里。村里扫地的大爷看见金月球,远远喊着:“月球呀,我今天打扫到一些瓶子,你要不要?”“要的要的。”从大爷手中接过几个空瓶子,金月球的脸上笑开了花。

  金月球35岁时从永康嫁到羊印村,与同岁的吕垚中结为夫妇。结婚40年来,夫妻俩靠务农为生,一生勤俭,并育有两个儿子。去年正月的一天,吕垚中起床时突然全身发麻,从床上滑下来后,身体便无法动弹了。送去医院后,才知丈夫得了中风,左半边身体瘫痪了。住院期间,金月球无微不至照顾丈夫,两个儿子也是轮流帮忙照看,过了好几个月才出院。

  出院后,原本一起养家的丈夫失去了劳动能力,养家的重担便落在了金月球身上。“孩子们生活也不容易,我不想增加他们的负担。前几年,我只是随手捡瓶子拿来卖,这几年,我把捡废品卖废品当成了‘工作’。”金月球说,矿泉水瓶能卖一块钱一斤,每次她都能卖个4块或5块,“虽然钱不多,但捡瓶子也能美化环境,一举多得嘛。”

  捡拾废品补贴家用

  每天,金月球都会在村子周边先逛一圈,看到可以卖钱的废品就收起来带回家。回家后,她还要照顾半身瘫痪的老伴,洗漱、烧饭、喂饭。一切安排妥当后,金月球又拿着麻袋出门了。第二趟出门,金月球会去稍远点的田间地头,捡拾农民秋收时掉落在田地里的赤豆、稻谷以及黄豆。“这个时节赤豆挺值钱的,5块钱一斤呢。”金月球开心地说,她之前捡了三天赤豆,总共拾得赤豆两斤,共卖了10块钱,这10块钱,她都攒起来买米了。

  在金月球家的储物间里,分门别类储藏着各种食物,一袋米、一些面粉、好几罐腌菜。“肉太贵了,但是腌菜好储存,我们可以吃好久呢。”金月球骄傲地说。一旁的地上,还有金月球自己种的毛芋,虽然数量不多,但非常大个。“我种了毛芋、青菜、豆子,还有玉米,老头子不知道有多喜欢吃。”能够过上自给自足的生活,金月球感到很满足。

  金月球告诉记者,她有空还会爬上村头的大寒尖,捡拾别人丢掉的钢筋拿去卖,一次卖个40元- 60元不等,多捡几次,就能攒好几百元,够两个人花很久了。记者发现,虽然天天在外捡废品,但金月球的家里却收拾得特别干净、整洁。

  自强不息谢绝救助

  “村里人都很好,他们的好我都一一记在心里呢。”金月球说。前几天,老伴吕垚中拄着拐杖从里屋往家门外走,在门口台阶处摔了一跤,正在里屋的金月球听见声响,连忙跑过来搀扶,但因为力气不够,她怎么也扶不起来。这时,同样听见声音的邻居跑了过来,两人齐心协力才将吕垚中扶了起来。

  “见金奶奶辛苦,村民们有时还会把家里不用的衣服、日用品等送给她,但她从没有接受过。”羊印村干部张玉仙说。为了帮助金月球一家,村两委也想出一个办法,聘请金月球老人去大寒尖山上捡垃圾,每月一两天,每天酬劳一百元,老人还可以自己将捡拾回来的废品拿去卖钱,以增加经济收入。“我能自己挣钱养家,不需要救助的。”金月球的言语中透着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夕阳西下,阳光照在羊印村139号的木门上,吕垚中坐在门口憨笑着望向路的尽头,那边,金月球正拿着一袋刚从地里采的毛芋往家里赶。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