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东萧公路灾害点抢修缘何持续至今?施工方回应

发布时间: 2019-11-15 09:11:45 来源: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施工人员在钢筋砼抗滑桩深井内作业。

  中国义乌网11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军)今年2月,东河至萧皇塘的东萧公路上新塘段,一处滑坡体“阻断”了新开通的公路,大量过往车辆绕至村中行驶。到目前已经9个月过去了,沿线群众和过往司机急切盼望这处“卡点”能早日抢修完成,尽快恢复通车。昨日(11月14日)上午,记者与公益志愿者吴功俊一道前往现场,就该路段的施工难度、工程进度、何时完工等问题进行深入追踪采访。

  目击群众:急盼公路早日修通

  “我们都天天盼望着这条路能够早日修通。”昨日上午8时半左右,在东萧公路桃花坞隧道口,几位当地村民这样说。

  “由于道路被阻断,每天都有大量车子绕到上新塘村内行驶,既不方便,也不安全。”路边一位拎着菜篮子的妇女说。

  站在路边,我们看到一辆接一辆的车子从上新塘村驶出,上了一个大山坡之后,又绕回到东萧公路上。一位司机将车子缓缓停在路边,探出头来对记者说:“从义乌走这条路去兰溪,路程最近,但这处灾害点已经修了快一年了,到现在也没修好,我们每次经过这里,都要开进村里绕行,实在不方便,还经常堵车。”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上新塘村,只见一条沥青路穿村而过,各种大小车辆来来往往,好不热闹。在村中小广场边,有几位村民说,以前这条路是村道,自从村后的公路成为“断头路”之后,大量车子在这条村道上来来往往,路面很快破损,还经常堵车。后来有关方面对道路进行修复,铺上了沥青,增加了一些道路标识标线,这是好事。但也有一些情况让人担忧,比如村道本来路面不宽,加上车流量大、一些车子速度过快、噪音增大,而村里游客、老人、小孩又较多等等,都不能让人安心、放心、舒心。因此大家都盼望着村后的公路早点修复畅通。

  工程施工争分夺秒。

  多方对话:堵车又堵心的“卡点”

  几经周折,记者联系到了多次反映东萧公路“卡点”问题的陈先生。

  陈先生是上溪人,由于工作的原因,他经常驾车途经东萧公路去兰溪。他说,今年2月中旬的一天,他驾车从香溪路东河段进入东萧公路,路面平整舒适,交通警示标志标线也比较醒目。可是连过3个隧道后来到12公里处,却看到前方道路封道。几处警示墩和一些警示牌都提醒:前方山体滑坡,道路封闭。他只得依照指示牌右转进入上新塘村绕行。从那时起,他发现往兰溪、义乌城区方向以及周边村庄的车辆都要从上新塘村的村道绕行,车子很多,有的车速还开得比较快,造成了不小的交通安全隐患,而且遇到双休日、节假日,经常会发生交通拥堵。

  记者又联系到了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据介绍,今年2月份,他们发现东萧公路上新塘段已完成的路基挡墙、边沟等出现多处裂缝,存在安全隐患。对此,交旅集团会同当地镇(街)、交管等方面立即采取措施。

  据当时现场勘查发现,道路右侧山体隔墙上有很深的裂缝,在道路另一侧山体的一个监测点也发现监测“箭头”向外凸出十多厘米,之后又进一步勘查,发现路面下四五米深处的山体有断裂层,出现向下滑动现象。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义乌市交通、交管等部门对这一路段进行封道,并组织多方进行多次“会诊”、论证,研究制订技术处理方案,最终形成共识。由于存在不可预测的自然因素,山体整体出现滑动,需重新规划、设计、招标施工,整个工程需人工转移岩土2万立方米左右,向地下打入27根20—30米深的钢筋砼抗滑桩,工程量和施工难度都很大。

  抢修现场:全力以赴保质抢进度

  昨日上午8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东萧公路上新塘灾害点处置现场,看到有多台挖机在作业,二三十名施工人员正在工地上忙碌。一位戴着白色安全帽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正全力以赴保质量、抢进度,争取比合同约定的施工期提前一个多月完工。

  据了解,经重新规划、设计、施工的东萧公路这项灾害点处置工程,总中标价近940万元,合同施工期为8个月,今年6月30日已正式进场施工。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施工方组织16个班组,克服夏季高温、消坡卸载工程量大、山体不确定因素多等难题,昼夜奋战,监理单位则实行覆盖式现场督察。两个月内,施工方消坡卸载土石2.1万多立方米。施工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打入钢筋砼抗滑桩,分别在坡顶、坡腰打入27个抗滑桩,而每个抗滑桩需要人工打入近30米深,完成一个就需要30多天。市交通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领相关科室、交旅集团以及工程的技术人员现场办公,要求工程项目方倒排工作计划,在确保工程质量与安全前提下,急事特办,加快处置进度。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五六名施工人员将一根根手指粗细的钢筋输送到新完工的抗滑井内,他们说,目前27个钢筋砼抗滑井已经完成21个,绝大多数“填井”工作也已基本完成,整个工程目前进展顺利,可望在2020年春节前完工。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东萧公路是省重点工程,起于义乌城西街道东河东北部,与香溪路相接,途经枫溪、何斯路、黄山、桃花坞等24个村庄,终于上溪镇萧皇塘村北部,与义兰公路相接,全长15.13公里。该公路采用二级公路标准设计,兼顾部分城市道路功能,采用分离式路基、双向八车道和整体式路基、双向两车道的规模建设,设计时速60公里。

  过往司机和沿线群众纷纷表示,因山体滑坡,意外导致东萧公路上新塘段封道,确实给过往车辆和当地群众出行造成了不便,大家都希望施工方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使东萧公路早日畅通,也呼吁广大驾驶员、沿线群众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守法文明出行,共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