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供电服务智能化 义乌祖孙三代见证义乌电力行业变迁

发布时间: 2019-11-15 09:18: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何欣 通讯员 陈姣姣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祖孙三代电力人

  中国义乌网11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何欣 通讯员 陈姣姣 文/摄)义乌电力老师傅陈振黎,现已80岁高龄,自1958年参加工作以来,在电力行业一干就是38年。后来,他的女儿与外孙女也相继成为电力行业的一员。陈振黎每每通过晚辈的口述得知如今电力行业的变化,总是十分感慨。他们一家三代人,用亲身经历见证了义乌供电行业几十年间的变迁与发展。

  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夜晚满城漆黑,到如今城市夜景流光溢彩、灯火璀璨,变化天翻地覆,这些变化离不开电力人的辛勤付出。陈振黎说,他是义乌第一座电厂———光明电厂的见证者之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义乌的供电规模很小,全县供电量也只有20万千瓦时左右。

  “当时的光明电厂建在老义乌的北门荷花芯,就是现在义乌之心的位置,我负责值守发电车间的机组,一个人负责值守一台机组。那时候,一户人家用一两个灯泡就完了。到1970年以后,义乌的发电量才慢慢增加。”陈振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我们干电力工作那会儿,为了确保电路正常运行,巡视全靠步行,自带干粮徒步巡线几十里路,走哪住哪。后来条件好一点了,才骑自行车,一把活扳手‘修全部’。1982年,我去了用电科,所有办电业务都在这里完成。”

  在供电人的努力下,义乌电力事业一步步发展起来了。1984年,义乌县电力公司改称为义乌县供电局。1986年,全市供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1988年,义乌撤县建市,义乌县供电局又改名为义乌市供电局。这期间,受陈振黎感染,他女儿陈莹也在1992年加入电力行业,成为电费部的一员,一干就是28年。她经历了又一轮义乌电力事业的辉煌。

  1997年,义乌市被电力工业部命名为“农村电气化县”,首座220千伏宾王变正式投运。2001年,全市供电量突破10亿千瓦时。2010年,义乌市供电局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科技进步县供电企业”,并于2013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义乌全社会用电量突破70亿千瓦时,义乌市供电局也随之更名为国网义乌市供电公司。现如今,义乌电网建设日新月异,全市已拥有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6座、110千伏变电站34座,合计容量达334万千伏安,户户通电成为现实,家家用上了放心电。

  电力事业在发展,但不变的是一代又一代电力人对电力事业的热爱与奉献。如今,第三代电力人,陈振黎的外孙女龚晓玥,又接过了“接力棒”,继续干着电力事业。与前两代人不同的是,现在的年轻一代使用的设备越来越先进,操作也实现可遥控化,供电服务开始走向智能化。从步行挨户抄表到计算机集控,从排队交费到微信互联网缴纳,电力优质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供电可靠性和稳定安全性大大提高,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的成果。

  灯光璀璨、万家灯火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电力人的默默守护和不断奉献。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