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用心用情真服务 义乌大陈“质量医院”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9-11-15 09:56:1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通讯员 陈航斌 记者 王旭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年来,义乌大陈聚焦传统制造业,加快优化发展质态和产业升级,实施了一系列“机器换人”、技术革命等措施,有效促进企业生产效率和效益的提高。

  为进一步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大陈市场监管所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创新成立以“质量医院”为核心的服务载体,通过借鉴医院管理运行模式,在服务环节上实现把脉、问诊、开方全过程指导,在服务领域上实现标准、品牌、专利全要素覆盖,在服务机制上实现高效化、标准化、多元化全链式管理。截至目前,该所已在衬衫、白酒、豆制品等生产加工单位进行质量帮扶,充分发挥“质量医院”在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区别于传统国检、省检和地检自上而下的任务形式,“质量医院”采用更加灵活的简易抽检方式,根据日常巡查监管反映的情况或舆情热点,自主选取一个或多个指标作为检测的判定项和风险评估项,把脉分析企业产品质量是否存在风险。今年4月以来,大陈市场监管所已组织并采集43家衬衫生产企业和10家豆制品加工单位进行质量抽检分析。

  为改变过去以惩戒为主的监管模式,该所从彻底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对产品质量“病因”分析,组织部门、协会专家、企业开展三方会诊,免费对企业进行问题剖析。

  今年以来,“质量医院”已对16家衬衫企业的面料来源、检测途径和时效等方面进行问诊分析,梳理可能影响检测结果的因素。根据产品质量问题成因,“质量医院”出具相应“处方”并实施分类管理,企业能根据建议独立解决的,将采用跟踪回访检查问题化解情况,对部分企业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质量问题的,由“质量医院”联系专家进行技术性帮扶。

  同时,该所以需求为导向,聚焦标准示范引领、品牌发展建设、专利开发运用三大领域。依托“质量医院”进行实地调查和数据分析,筛选出辖区内涉及针织内衣、运动服装、袜子等生产单位,并按照企业规模和质量管理水平确定“领跑型”和“竞跑型”单位,引导其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浙江制造”等先进标准研制,抢占关键技术标准话语权。把行业龙头、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作为重点培育对象,纳入品牌培育梯队,瞄准目标产品实施个案精准对接,对培育梯队进行动态更新,同时借助商标综合评价调查任务,对大陈30余家知名衬衫品牌进行深入研究,探索注册大陈衬衫集体商标,打造区域公共品牌。联合镇经发办研究发明专利申报企业类型和环节,对辖区内实际经营的企业特别是规上工业企业进行再梳理,深入一线核查企业技术更新、机械设备改造、新产品研发等情况,不断拓宽申请面,挖掘切入点,在增加申请量的同时力争提高授权量。

  此外,围绕质量问诊中发现的问题,该所还建立了对应的重点工作专班,聚力全员下沉,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效率,推动问题化解。建立“质量医院”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明确质量提升工作流程、步骤、方法,对照清单实行挂图作战,解决阻碍企业质量发展、制约企业管理瓶颈性问题。并积极与衬衫行业协会、质量标准等领域内的专家建立联络机制,针对行业共性问题,通过组织召开培训会、现场会等形式,凝聚各方力量协同解决。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