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新欧”温州号中欧班列首发莫斯科

发布时间: 2019-11-20 10:15:4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旭航 通讯员 马锦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下午4时28分,满载着100个标箱温州出口货物的X8410次国际货物班列,从义乌西货运站启程开往俄罗斯莫斯科,预计12天后到达目的地。

  据介绍,“义新欧”温州号中欧班列(义乌—莫斯科)的首发,是向“一带一路”倡议6周年、义乌中欧班列开行5周年献上的一份大礼,是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一带一路”国际枢纽建设暨长三角中欧班列高峰论坛成果落地的具体体现,也是铁路部门与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温州、义乌两地党委政府以及义乌天盟公司携手多方合作的硕果。

  随着制造业大市强心战略的实施,温州正在向都市经济转型升级蜕变,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南大门”和对接闽台的“桥头堡”。自去年8月温州市对外开放大会以来,温州推出了对接“义新欧”中欧班列的一系列政策,当年通过义乌铁路口岸出口6.1亿元,同比增幅61%。根据温州海关数据,今年1~9月,温州通过铁路出口3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2%,发展潜力巨大。本月,温州国际贸易集团与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签署《在温州设立义新欧班列平台的合作意向书》。通过多方合作、强强联手,“义新欧”温州号中欧班列(义乌—莫斯科)在昨天首发,将逐步发展成为常态化、高质量、高效率的铁路国际物流大通道。这是温州对接“义新欧”中欧班列的一个重大突破,也是全面实施国家《中欧班列发展计划》的最新成果。

  据了解,义乌西站作为全国六大铁路口岸站之一和全国县级、浙江省唯一的铁路口岸站,自2014年11月18日义乌—马德里中欧班列首发以来,出现了“井喷”式发展态势。今年以来,义乌站始发的中欧班列运量迅速提升,近期每天发送3~4列,每周发送最高时达21列。“目前义乌始发的中欧班列已达11条线路,辐射至中亚五国、西班牙、伊朗、阿富汗、俄罗斯、拉脱维亚、白俄罗斯、英国、法国、捷克、比利时等11个方向,并创下全国铁路开行中欧班列的‘八个之最’。”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金华货运中心义乌经营部主任朱雷军介绍,这“八个之最”为:发送线路方向线路最多(11个)、换轨次数最多(3次)、历经国家最多(8个)、满载率最高(达100%)、发送增长速度最快(近1倍)、班列吸引省市最多(8个)、商品种类最多(近2000种)、覆盖国家最多(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10月,义乌中欧班列共开行348列,发运27878个标箱,同比增长33.6%。其中,去程307列、25366标箱,同比增长41.8%;回程41列、2512个标箱,同比下降15.4%。

  金华货运中心主管经营副主任陈登科说,今年义乌中欧班列计划开行500列,力争开创“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欧班列发展新的里程碑。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