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林毅 正文

诚恳 实在 振奋——义乌工业经济发展座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19-11-21 08:07: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既有如话家常的开诚布公,又有谋划深远的火花碰撞。昨日,义乌组织召开工业经济发展座谈会。市领导林毅、贾文红及经济线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全市10家“倍增计划”企业代表共话企业发展、共商经济大计,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政企座谈会。

  座谈会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今天邀请各位企业家来,主要目的就是想听取一下大家对工业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调研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谋划明年的工作思路。希望各位企业家不要有思想顾虑,有什么好的想法、建议都可以提,在企业‘倍增计划’发展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也都可以说。”一杯热茶端上后,市委书记林毅的坦率真诚一下子拉近了与企业家的距离,一场围绕工业企业发展的话题在坦诚务实的氛围中展开。

  在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中,领导讲话篇幅大幅“缩水”,林毅的开场白和结束语均不超过10分钟,他把更多时间、更多发言机会留给了企业家,企业家们也都直言不讳、各抒己见。

  企业“倍增”有底气

  座谈会现场,企业家们不掩饰外部贸易摩擦等压力的影响,但讨论最多的还是对未来的规划,话语中充满信心和底气,在经济新常态下推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的坚定与执着写在每个人脸上。

  “‘想好了想明白就干吧,市委市政府会支持你们’,今年上半年,书记的一句话,给了我们信心和力量。我们就走智能制造这条路,现在市委市政府帮我们谋划了新的工业用地,明年初就能开工,这个行业4.0的未来就看我们了。”第一个发言的真爱毯业总裁刘元庆一开口就激情满怀,最令他欣喜的还是企业的上市计划也已经进入倒计时。林毅对企业自强不息的发展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企业坚定信心、乘势而上。

  十多年“老大难”工业厂房不动产登记不了的问题,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最近得到了解决。义南纸业负责人冯小义话语中难掩内心的喜悦:“有了这个‘红本本’,企业可以放开手脚生产了。这几天,我们40万吨包装纸项目已经建成试投产,企业‘倍增’,我们有底气。”

  在市委市政府扶持下,今年博尼控股在港交所成功上市,成为我市首家通过红筹模式赴港上市的企业,也是我市第8家上市企业。“只要企业需要,政府什么忙都愿意帮。在中美贸易摩擦下,企业的销售额依然保持了20%的增长。但应对多变的国际形势,企业也在谋划‘走出去’,希望政府能在这方面给予一定支持。”博尼控股董事长金国军既谈思路也说意见。

  以美国为主要市场的“天派针织”董事长王晋围直言企业做足前期规划,在国际形势不利的情况下,今年销售额也有望增长35%。“企业每年都保持着30%增长,但厂房始终跟不上企业发展速度。今年,政府不仅帮忙整合出70亩用地,还在廿三里帮我们找了一个厂房。产能上去了,企业‘倍增’也不再是问题。”王晋围同样抛出了共性话题,就是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既能规避当前的风险,又能开拓新兴市场。听到这里,林毅当即表示,要把“走出去”作为当前以及明年的重点课题来研究。把座谈会开成了“现场办公会”,立说立行的态度也让企业家们由衷地“点赞”。

  政府服务见实在

  在谈到企业发展前景时,各位企业家也多次提到了同样一个问题:希望能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扶持力度,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对此,林毅予以重点回应,指出营造好制度化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品牌、经济发展的生态。他强调,各部门要变被动式、开会式为主动式、创新性去解决问题;要深化办事一次不跑、需求一号响应、监管一网通管、政策一次到位、信用一网通享、服务一生相伴“六个一”,要更有效、更及时、更贴心,做好“如何为企业服务”这篇文章,靶向破题;要梳理服务企业制度,在服务中发现问题,形成新的制度,把服务“半径”从义乌拓展到国内外;要打好政策“组合拳”,抓紧研究出台一系列接地气的政策“干货”,要及时,要有新视角;要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人才子女就学、住房、土地保障等要素改革内容,精准服务;要大力支持传统产业做强做优、创新驱动,对成长期企业给予长期精准支持,让企业放心扩大投资;要针对贸易摩擦,研究针对性支持政策。

  “通过这样的座谈会,充分解决了企业家以往遇到困难和政府部门沟通时,可能存在的一些理解错位的情况,最终让双方达到了同频共振的效果。”座谈会结束后,华义制药总经理王井明似乎仍然意犹未尽,他说自己最大的感受是“安心和信心”,下一步就是如何专心做好企业创新发展的问题,他已经迫不及待要“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