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转型增速 结构优化 义乌“50强”企业撑起工业经济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 2019-02-19 07:47: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19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日前,义乌市工业企业50强的榜单正式出炉。企业是经济发展和运行情况的晴雨表。作为经济体中最敏感的细胞,企业的发展、变化最能真切反映一个地区的经济脉动。从“50强”榜单可以看出,2018年,义乌工业整体实力在增强,新动能的带动逐步形成,推动着义乌工业经济的稳步增长。

  工业转型发展趋势向好

  去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工业经济形势,义乌继续以转型发展为目标,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深化改革,积极创新驱动,围绕四大产业抓产值促提升,抓投资促发展,防风险稳增长,整体发展面貌良好,结构优化调整效果初显。

  数据显示,去年,义乌工业规上产值累计完成544.44亿元,同比增长12.6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创五年新高。而这其中,2018年,50强企业实现产值266.51亿元,占规上产值比重为48.95%,比2017年工业企业50强产值增长20.36%。实现税收12.747亿元,比2017年工业企业50强税收增长17.75%,产值与税收均大幅度上升。

  单从工业产值上讲,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不到6.5%的工业50强企业,已创造了全市近一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工业产值,占据了半壁江山。

  除了整体实力不断在增强,细看50强榜单会发现,这些领军企业的“吨位”也越来越大。工业产值超10亿元的有7家,和2017年相比又增加了两家。

  新兴产业催生发展新动力

  近年来,义乌聚焦顶尖产业,优化产业布局,瞄准市场和时尚、信息、健康、装备四大产业精准招商。2018年,义乌共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0个,计划总投资826亿元,其中正式协议25个。引进的50个重大项目中,投资额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20亿元以上项目11个,10亿元以上项目21个,5亿元以上项目30个,正逐步形成具有义乌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体系,成为义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性产业。据统计,2018年,规上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分别提高6.8和5.7个百分点。

  今年发布的50强榜单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在50强企业中不乏他们的身影,一批新近引进的大企业在投产后也纷纷强势入列。如浙江锋锐发动机有限公司、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直接晋级前五,可以说是对前十榜单的洗牌;而浙江瑞丰光电有限公司也从去年的26名,升级至14名,潜力无限。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