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新动能发力明显 义乌工业经济交出满意成绩单

发布时间: 2019-01-30 07:57: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3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1月29日从市经信局获悉,截至去年12月份,义乌2018年工业经济完美收官,运行总体保持平稳走强趋势,产业新动能成为主要助推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经济运行保持“向好”态势

  数据显示,作为经济增长风向标,义乌生产运行继续走强。去年12月完成规上产值54.19亿元,增长12.36%;全年累计同比增长12.61%,创造了近五年来规上产值增速新高。之所以能够取得不俗成绩,锋锐发动机、瑞丰光电、华灿光电、爱旭太阳能四个新上项目功不可没。

  据介绍,四个项目完成产值占规上总产值比重12.21%,实现增量44.81亿元,拉动规上产值增速8.23个百分点。义乌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6%,位居金华第一。

  在工业投资方面,依然保持着高位增长。全年完成工业投资114.57亿元,同比增长23.54%;完成技改62.81亿元,同比增长17.31%,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54.82%。工业投资额和技改投资均居金华第一。

  工业经济的良好运行离不开要素保障。作为社会用电量主体的工业用电量,2018年继续高位增长。去年12月,工业用电量为5.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04%;累计工业用电量54.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02%,反映出全市工业经济的良好运行态势。

  新旧动能转换迸发新能量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为义乌工业发展增加了动力,“义乌制造”愈加叫得响亮。2018年,义乌规上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实现产值100.94亿元、225.99亿元和128.31亿元,增速分别为78.33%、28.15%和47.5%,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随着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步伐加快,小微园建设的蓬勃发展,以及企业培育工作的推进,“小微”活力得到不断激发。2018年,义乌新建小微企业园32个,建成投用19个,集聚企业1640家,园区数量和质量均居全省前列。同时,新增的“小升规”企业也达到70家。

  与此同时,义乌在培育“单打冠军”“隐形冠军”上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培育“单打冠军”产品1家、“单打冠军”培育企业1家、“隐形冠军”企业1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5家,推荐“专精特新”入库培育企业220家。其中,浪莎跻身工信部第三批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名单,华鼎的锦纶弹力丝列入工信部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均实现零的突破。

  在此基础上,企业利润显著提升。去年1至11月,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36%;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3.26%。

  工业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多数企业运行情况良好,与义乌多重惠企政策的制定和出台,以及主动服务企业息息相关。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义乌将以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的召开为契机,以“三服务”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激发企业生产热情,推动义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