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物流业强势转型 义乌公路港为企业搭建“舞台”

发布时间: 2019-11-21 18:04: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1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每天下午三点,义乌公路港进入一天中最繁忙的时段。在此起彼伏的汽笛声中,一辆辆大货车在园区内穿梭,驶向各物流企业经营档口。档口内,商户们则忙着将货物装车,发往全国各地。

  义乌公路港由市陆港集团投资建设并运营,是义乌市“物流出城、两翼布局”的重要一极,现已成为云驿小镇打造的公路干线物流和智慧物流的重要支撑。目前,园区共有240多家物流企业入驻,每天大小货车进出量达7000辆,物流线路辐射全国300多个主要城市,基本覆盖全国各地。

  在这场物流业转型升级的大潮中,义乌公路港为原本散落在全市各地的物流企业,搭建了一个“大舞台”。

  软硬件提档 物流效率提升

  完善的配套、优越的园区环境,相较于以往在居民区设置的档口,现代标亮物流负责人傅正明对现在的场地十分满意。

  “之前把档口设在了北下朱,周边都是做物流的。每到收发货高峰期,小区内部道路就堵得水泄不通,影响了装箱发车时间。不仅小区居民有意见,客户也有意见。”傅正明说,他一直关注着义乌公路港的建设,盼着能早点入驻,也幸运地成为了首批入驻的商户。搬进园区后,场地更宽敞了,货车上下货不再影响居民出行,工人不用再露天作业,装箱发车效率也到了提升,“现在每天发车,客户不再担心压货影响效率。在这里,每个档口都有自己的装卸车场地和办公区域,真正实现了装车、卸车、办公的一体化,所有的流程一步到位。”

  与现代标亮物流一样,三龙快运此前一直在樊村经营义乌至宁波各县市的物流线路,搬进园区后,发车频次由原先的两天三车提升至每天两到三车。

  “这里交通方便,疏港快速路直通园区,园区距离最近的高速公路出入口仅5分钟车程,半小时就能到机场、火车站、国际商贸城。”三龙快运负责人俞松青说,“在这里,可以专注做物流,效率自然能提升。”

  集聚效应初显 “每天都有新惊喜”

  入驻园区之初,不少商户都为可能发生的客源流失而担忧过。但很快,这种忧虑便被现实化解了。

  “我们的老客户基本都跟过来了,新客户也不断增长。”俞松青说,与原先的档口相比,义乌公路港园区的档口离城区较远,担心客户流失,她特意举行了一波营销活动,“活动效果很好,现在老客户都知道我搬到义乌公路港来了,货都往这里送,巩固老客户的同时也收获了一批新客户。”

  搬进园区半年,金星物流的负责人魏帅结交了一批新朋友,他们中不仅有相邻档口的商户,更有“远道而来”的新客户。“之前档口在山口小区,搬过来之后,不少金东区、义亭镇的客户找上门来,客源更宽广了。”

  对傅正明来说,入驻园区后尽管流失了一小部分散客,但园区物流企业集中、资源集中,能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高效利用。“随着义乌公路港的知名度提高,越来越多的客户来这里发货,商户之间也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介绍客户,整合专线资源,降低了物流成本也提升了物流效率。”现在,傅正明的客户群体中近三成为新客户,且每天都有新客户上门,用他的话说——“每天都有惊喜。”

  服务逐步提升 商户充满期待

  义乌公路港投用后,园区功能不断完善,超市餐饮、汽修汽配、公寓住宿、写字楼招商等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之中。同时,园区也开通了江东,江北下朱货运场站,国际商贸城一区、二区、三区、四区等六条短驳货运专线,拓宽了义乌公路港货运专线辐射范围,有效解决了干线运输前后一公里的难点问题。

  做强配套的同时,园区服务也不断提升。

  “最近有没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解决的?”几乎每天,义乌公路港副总经理王永帅都会走进档口,和商户聊聊天,了解商户日常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并帮助协调解决。

  “不管是王总还是其他工作人员,遇到问题向他们反馈,很快就帮忙解决了。”刚入驻时,俞松青向上门了解情况的工作人员反映了用电问题,很快,维修师傅上门将问题圆满解决。随后几次遇到困难,工作人员也迅速协助解决问题。

  同时,义乌公路港通过应用互联网技术,实现智能管理。园区积极搭建智慧管理平台,实现智能卡口预约、智能车辆放行、园区智能导航、智能安全防护、停车场智能管理;同时通过开发建设综合门户网站、微信平台、APP软件,动态更新园区资讯,线上提供各项园区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效率。

  义乌公路港还将推出一系列举措与活动,吸引客户送货进入园区,为进一步培育市场、吸引人气、促进园区繁荣奠定基础。

  “产业集聚力量更强,园区提供了优质服务,朝着高质量、现代化的方向努力,我们以后会越来越好。”俞松青道出了诸多入驻商户的心声。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