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下乡送教送文化 义乌老教师用行动践行“园丁”初心

发布时间: 2019-11-25 09:27: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是一名辛勤的园丁,拂春风润心田;是英语教学先行者,做“嫁衣”言传承;曾负责义博会的翻译和接待,用专业赢得外宾赞美;暖心送教送文化下乡,将爱心洒满田间地头。在教育领域30年来,老教师余锦芳为教育事业倾注心血,为社会事业奉献爱心,用行动践行“园丁”初心。

  2001年,时任浙江农林大学英语副教授的余锦芳回到义乌,担任义乌教师进修学校(现为义乌市教育研修院)第一任小学英语教研员。2005年- 2019年,余锦芳担任初中英语教研员,并参加了10次省中考命题,其中义乌英语卷连续4年被评为省优秀卷。2015年,这位潜心编织育人之梦的余锦芳老师被评为金华市优秀教研员。

  义博会上尽显专业之美

  20年前,由于英语专业人才短缺,翻译的存在不可或缺。2001年-2010年,义乌教育系统共有三四十名中小学英语老师被抽调至义博会担任各国大使和领事的翻译和接待,余锦芳作为该工作的负责人,全程参与礼仪、文化与专业的培训与指导。

  有一次,余锦芳在接待尼日利亚重要外宾时,由于对方英语口音较重,有时候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思,为此,余锦芳用多年的经验和过硬的专业水平,理解了外宾的想法并进行准确传达,帮助外宾解决难题。

  在服务义博会期间,余锦芳连续多年接待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为他们提供翻译服务,得到了外宾的赞美;2002年,她还在义博会上为市领导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做现场翻译。兢兢业业整10载,余锦芳为服务义博会做出了许多贡献,连续7年被评为义博会先进工作者。

  送教送爱常下乡

  “只有孩子们学得开心,教育事业才会越走越宽。”余锦芳说。

  2007年-2016年期间,余锦芳总是积极组织参与爱心助学、送教活动,先后到溪华村、斯何村、仙溪村、黄山村等开展爱心助学“手牵手”活动,让当地贫困孩子健康成长。

  2007年2月,余锦芳组织相关人员来到地处山区的溪华小学,为该校十多名贫困家庭的孩子捐助了儿童读物、球鞋、棉被、书包、衣服等生活学习用品。“接过礼物时,孩子们被风吹裂的脸上扬起了暖暖的笑容。看到这样的场景,我的心都变暖了。”余锦芳决定将这份温暖继续下去。

  组织人员一同前往上溪苦竹塘村和城西分水塘村,为村民送上精彩纷呈的文化演出;前往佛堂田心村开展家庭教育、心理辅导与法律咨询服务,为数百名村民家庭解难题……余锦芳始终走在奉献的道路上。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