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番禺携手合作 打造“时尚珠宝首饰”新产业

发布时间: 2019-11-25 09:42:3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方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1月22日晚,在广州番禺珠宝文化节上,浙江省饰品行业协会会长周晓光与广州市番禺区珠宝厂商会会长吴威在战略合作备忘录上签字——这标志着番禺珠宝首饰与义乌时尚饰品两大产业集群正式携手,开启深度合作,共谋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据了解,番禺珠宝首饰产业历史悠久,其钻石、彩宝加工和首饰镶嵌产业年产值超过10亿美元,带动广州及周边关联产业年销售额达500亿元人民币。无论在知识产权保护、版式国际化,还是在加工工艺、加工机械的精细化、智能化制造等方面,番禺都已跻身国内珠宝产业一线行列,成为全球重要的珠宝产业集聚地,中国最主要的珠宝生产、出口基地。

  以义乌为中心的时尚饰品产业,是改革开放以来诞生的新兴产业,是浙江省时尚产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义乌市支柱产业之一,在国内外业界有着举足轻重的行业地位和市场影响力。业内有时尚饰品企业和经营户13000多家,年产值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占全国产值总量70%以上。

  近些年来,随着国内外市场状况及行业形势的不断发展演变,珠宝首饰行业和时尚饰品行业在发展进程中均遭遇到不同程度的瓶颈,亟待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鉴于此,作为两地产业集群代表的行业协会组织经过深度研讨、友好协商,决定在技术研发、市场拓展、资源整合等多个领域展开战略合作,携手创新转型,打造崭新业态,实现互利共赢。

  新光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虞云新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两地产业有各自的优势,也有各自的短板。如果把两个产业类别的特性融合创新,把传统珠宝时尚化、潮流化、个性化,把时尚饰品品质化、艺术化、高端化,更好地贴近当前90后、00后等主流消费群体,打造出符合市场需要的新的产品类别和商业模式,应该有很大的市场机会和空间。

  同时他认为,当前国内无论传统珠宝还是时尚饰品都缺少强有力的领军企业,缺少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品牌。如果两地能够有效地整合行业资源、整合先进技术,很好地利用现有的产业基础和行业影响力,就极有希望打出一片新天地,打造一个崭新的“时尚珠宝首饰”新产业的航母和旗舰。

  据介绍,双方计划合作成立技术研发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番禺珠宝首饰产业的技术优势和产业链较为成熟的优势,结合义乌实际状况,针对产品定位和配套工艺提出改造方案,并定向培训人才,助推义乌的产业升级。其中还设想在义乌成立小型的“番禺珠宝示范园区”,尝试“带土移植”,帮助义乌饰品迅速提档;合作成立设计开发中心,以“珠宝饰品化,饰品珠宝化”为基本逻辑,两地牵手,互为营养,为两地培养、输送专业设计人才。

  此外,双方还将组建战略合作协调推进工作小组,确立合作沟通机制,搭建信息交流平台,系统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尽快形成战略合作框架,并推动一批合作项目尽早落地;搭建平台、创造机会,鼓励、帮助两地会员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如组团互访、实地调研、专题研讨、组织定期论坛、创办信息共享平台等,以推动两地交流合作全方位、多维度、高质量开展。

  目前,义乌时尚饰品龙头企业新光饰品正在与番禺有关企业开展实质性合作,已就多个项目达成了协议,并进入筹备阶段,计划在明年春节前后启动。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