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武林风云再起 一千八百名武林高手齐聚盛会

发布时间: 2019-11-26 09:18: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月)11月23日上午,2019年义乌第九届武林大会比赛在义乌市梅湖体育馆正式开战。在初冬的晴朗阳光下,不同年龄、身着各式武术训练服的人们汇聚成人流,源源不断地向梅湖体育馆涌去。据悉,本次武林大会共吸引59支参赛队,1800余名选手参赛。参赛者年龄层更是跨越70年,最小参赛选手年仅5岁,最年长的参赛者已有75岁。

  作为全国闻名的“武术之乡”,义乌习武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还具有套路多、品种全、技艺高等特点。本次赛事参赛项目有自选项目、规定项目、传统项目、对练项目、集体项目等五大项,包含拳术、刀术、枪术、剑术、棍术、拳术对练、器械对练等1532种细分类比赛,其中光拳术类比赛便包含了化龙拳、形意拳、太极拳、蔡李佛拳、咏春拳等40种拳法,而比赛器械更是包罗万象,包括单匕首、双匕首、木兰剑、木兰扇、双节棍等。是真正意义上的十八般武艺样样俱全的“武林大会”。

  赛场上,一位位选手的气势收敛在心,发力在全身上下,套路动作连贯,带出丝丝锋芒,透出阵阵金鸣,赛场边时不时响起观众们的鼓掌助威声。今年5岁的刘禹辰还在上幼儿园中班,站在14米×8米的比赛场地里尤其显得个子小巧,但是他的一招一式却非常有模有样。“我从暑假班就开始学武术了,今天比赛的是‘连环拳’。”刘禹辰告诉记者,虽然武术训练非常累,但是因为期待比赛,他还是想继续练下去。

  沈樟忠是一名南拳老拳师,今年63岁,一身运动装扮,走起路来健步如飞,有着习武之人不一般的气质。他所研习的南拳,套路短小精悍,结构紧凑,动作凝练,手法多变,短手连打,步法稳健,攻击勇猛,常伴以声助威,技击性强。由于长期练武,沈樟忠不但身体轻盈,身上没半点赘肉,而且很少患感冒咳嗽等小病。每天早上起床后练拳、舞刀弄棍一个小时,是多年来的习惯。“我对武术特别感兴趣,正因为这样,才能坚持到现在。”沈樟忠说。

  “武术是培养个人品行修养的良好方式。武术是武力的一个使用形式,但是武术并不注重以武力征服别人。至高的武术境界是,在武术的形式下以柔克刚、以德服武、以防为攻,并且注入思想文化内涵。”义乌市武协主席吴东虹告诉记者,中华武术文化其涵盖面很广,包括武术行为的指导思想、哲学意识、理学原理、行为美感、意念体系、套路径略、服装器械、武艺门派等。义乌作为全国武术之乡,自古以来习武氛围浓郁,形成了多种派别多种器械的武术套路,不仅反映了中国传统武术的共性,又有义乌当地独特的个性内涵。

  赛场上武术竞技热火朝天,赛场下,如何维护赛场秩序、主持赛场公正也尤为重要。赛事总裁判长成成是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冠军、世界武术锦标赛女子刀术冠军。“本届赛事,我们依旧秉承‘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对待比赛要做到严肃认真、公正准确,作风正派、不徇私情。”成成说,相较于往年,今年的裁判团不但更年轻,也更专业。今年正在浙江大学读研究生的罗文晓便是本届年轻裁判团中的佼佼者,他现在已经是国家二级裁判员。

  由于今年武林大会的参赛人数创下了历史新高,场地也随之升级到了梅湖体育馆,相较于往年的场地,地方更广阔,设备更先进,还在场地边配备了医护人员,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