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首创商友卡 3年发放超16万张

发布时间: 2019-11-26 18:32: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6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11月26日,来自卢旺达的商人扎克刚刚从义乌火车站下车,便主动向出站口的民警递上了自己的护照和外籍商友卡配合登记检查,民警熟练地扫了一下商友卡上的二维码,扎克的姓名、护照号、出生日期、照片等基本信息便很快一目了然。

  “这是义乌给我发的‘身份证’,用起来太方便了。”扎克用略显生涩的普通话对这张小卡片表达了赞许,而他口中所说“身份证”正是义乌2016年在全国首创的“外籍商友卡”,具有小额存储、支付等功能,在义的外国人还可以凭卡享受乘坐公交、租赁公共自行车、图书馆借阅图书等多项公共服务。

  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20日,义乌已累计发放外籍商友卡16.73万张,其中电子卡13.22万张。用在义生活10余年的塞内加尔商人苏拉的话来说,这张小卡片彰显的就是义乌这座“没有围墙的城市”,对于外籍人员最真切的包容。

  记者了解到,义乌每年吸引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人员超过50万人次,更有1.5万以上外籍人员常驻义乌。按义乌80万户籍人口算,外国人比例超过2.75%,按实际居住人口220万算,比例超过1%,比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还高。

  外籍商友卡的诞生源于在义外国人之多,而对于外籍人员的服务和管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2016年7月,首批外籍商友卡发放,小小的卡片不仅提供了身份证明服务,更嵌入了义乌市民卡的大部分功能,为外籍人员带去了目之所及的便利,大大提升了在义外国人的认同感和幸福感。

  而对于出入境管理部门来说,外籍商友卡的出现无异于让外籍人员随身带了个“翻译”。“按照规定,外国人要随身携带护照等证件以备查验和证明身份,但是护照随身携带容易遗失、损毁,而且我们在路面执法和盘查外国人时,也面临着证件识别的困难。”义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局长吴希平坦言。

  如今,民警“扫一扫”全面掌握出入境记录、签证等基本信息,大大降低了查验外籍人员身份的难度,意味着基础民警不用懂复杂的英语、韩语、阿拉伯语等各种外语也可以完成查验。同时,最新版的外籍商友卡还增加了“唯一编码”,外商更可凭商友卡申请开设个人外汇结算账号,大大便利外商在义经商。

  去年以来,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义乌还推出了外籍商友“电子卡”,外籍人员只需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即可申领,警方也从窗口受理登记、整理档案工作中脱离出来,将工作重点转向上门走访核实,并逐步建立义乌外籍人员的基础数据库,解决了以前登记时缺项的部分信息,利于服务更加精准化。

  随着外籍商友卡的普及推广,外籍人员在义乌有了属于自己的信息档案,享受到了与市民一样的公共服务,更真切地感受到了涉外事项减证明、零跑腿带来的便利。“要是这张卡未来还能有住宾馆等功能的话,那可真是太棒了!”采访尾声,一名外商与记者分享了他对于外籍商友卡进一步赋能的期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