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消防要闻 正文

义乌农村义务消防队:救早灭小 保一方平安

发布时间: 2019-11-27 09:10: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宗琳玲 全媒体记者 骆红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7日讯(通讯员 宗琳玲 全媒体记者 骆红婷)戴头盔、系腰带、穿靴子……11月24日,在后宅街道岭脚村义务消防队应急拉练现场,义务消防员方根禄仅用20秒就穿戴好全套消防装备,速度媲美消防“正规军”。就在几天前,由于这些“编外”消防员的及时扑救,村里民房失火后未酿成灾,他们还在火场救出了一名老人。

  “不好了,有人家里着火了!”11月20日9时59分,正在田间干活的岭脚村义务消防队队长方和明接到村民求救电话。他迅速往事发地点赶,同时电话通知队员携带消防器材前往。不到3分钟,大家悉数到达,只见现场滚滚浓烟从厨房内往外涌。方和明对着火点周围情况非常熟悉,他就近选择消防栓,第一时间出水。队员方根禄到达现场后,迅速冲进屋内背出还在抢救财物的老人,避免了人员伤亡。

  因岭脚村地理位置相对偏远,10时14分,后宅专职消防队、北苑中队等消防救援力量到达现场时,明火已被基本控制。

  “他们不是消防‘正规军’,却有专业标准的水平。”后宅街道综合监管中心主任吕晓成说,“街道每月都会对义务消防队进行应急拉练,并纳入街道红黄旗考核,一年来通过拉练集训,义务消防队整体业务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据悉,截至目前,义乌全市已建立350余支农村义务消防队,每支队伍人数基本在8—10人,队员由村委会主任、村两委成员、护村队以及部分村民组成,并配备消防水泵、消防服等专业器材,随时响应突发火情,发挥“救早灭小”作用,为农村消防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