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外国人在义乌>媒体聚焦 正文

爱上“商都”义乌 墨西哥人薇妮:爱管“闲事”的生意人

发布时间: 2019-11-28 08:55: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见习记者 季品娴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薇妮参加普法宣传。

  薇妮(中)穿着民族服饰与客商合影。

  个人名片

  薇妮,墨西哥人,2017年来到义乌经商。薇妮不仅是一名商人,也是义乌市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名调解员。在2019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秋季展上,薇妮和她的姐姐还是参展商。

  爱上“商都”

  “你好!来尝尝我们的墨西哥咖啡!”11月24日,记者在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孵化区A5馆“薇买墨西哥”展位里见到了薇妮和她的姐姐。

  这次作为2019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秋季展的参展商之一,薇妮带来的墨西哥主题T恤、辣椒酱、咖啡和巧克力等产品吸引了不少客商前来咨询购买。“这款墨西哥特色辣椒酱卖得最好,光零售一天就能卖出几十罐。”薇妮说,没想到大家对她“家乡的味道”认可度这么高,她非常高兴。

  说起薇妮与义乌之间的缘分,要追回到两年前。2017年,薇妮第一次踏上义乌的土地,“Surprise!”这是义乌市场给她留下的第一印象。薇妮告诉记者,自己来中国的第一站并不是义乌,而是广州。有一次自己陪一个客户来义乌采购,两个人从一区走到五区,琳琅满目的商品让薇妮挑花了眼,义乌商人的热情好客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广州相比,义乌市场更集中,采购更方便,真正实现了‘一站式’采购服务。”急性子的她偏爱义乌的快节奏,薇妮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薇妮告诉记者,自己刚去市场的时候特别担心无法与经营户进行沟通。“没想到他们的英文都说得很好!”薇妮说,不仅沟通没问题,在义乌市场她还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在一次采购中,薇妮提出想拍几张样品图片,“其实就算他不同意我也理解。”令薇妮没想到的是,店家二话不说就同意了,还帮忙摆好产品。“之前我在其他地方,由于担心抄袭模仿,都遭到过店家的拒绝,义乌商人给予我充分的信任,这一点让我十分感动。”这种对陌生人的充分信任让薇妮感触颇深。

  爱管“闲事”

  “这是我的工作照!”薇妮向记者展示了她手机里的一张证件照,照片上的薇妮穿着深蓝色的工作服,打着领带,胸前还别着一枚红色的勋章。薇妮的另一个身份是义乌市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

  在调解中,薇妮遇到最多的就是产品设计、质量上的问题。“之前有位外国采购商因为一批内衣和经营户产生纠纷,我了解后发现其实就是内衣的走线和颜色不太符合采购商的标准。”找准了矛盾的根源,薇妮找到那位经营户进行沟通,她有理有据的劝解打动了经营户,经营户承认确实是自己的问题,主动对外商进行了赔偿。

  几次调解下来,薇妮的“热心肠”和高超的“业务能力”,让她在义乌外商圈里小有名气。一次,一位经营户受三个哥伦比亚女孩的委托找到薇妮,“她们想让我帮忙讨回工资。”薇妮说,其实这个事情并不属于她的工作范畴,但是这三个女孩让她想起了初来义乌的自己。“如果我一个人在异国他乡,语言又不通,我肯定也希望能有个人帮助自己。”抱着这样的想法,薇妮主动找到女孩们了解事件的前因后果。

  据薇妮介绍,这三个女孩是几个月前从哥伦比亚到义乌的,当时聘请她们的老板承诺每人每月工资6000元,提供酒店住宿,但到目前为止,女孩们只拿到了一个月的工资。而且当时承诺工作地点是在剧院,但实际工作地点却在酒吧。在薇妮的翻译和沟通下,当天,那名老板来到北苑派出所,向她们当面道歉,并赔偿了三名女孩一人一万元。

  经历过大大小小的调解,薇妮也总结出一套自己的调解技巧。“调解员在调解中扮演的是一个中间者的角色,不管调解双方是什么身份,自己是否认识,都应该就事论事,不偏袒任何一方。”在实际工作中她也始终以此要求自己。

  爱捡“便宜”

  拼多多、货拉拉、恒风行……打开薇妮的手机,映入眼帘的这些APP让记者着实“吃了一惊”。只见薇妮熟练地点开“恒风行”软件,向记者介绍:“我每天搭6路公交去市场,又便宜又环保,在这上面还能看到车辆实时动态,很方便。”

  在义乌虽然只生活了短短两年,但是薇妮适应得很快,谈话间她还忍不住向记者“抱怨”,前段时间的淘宝“双十一”自己刚好回墨西哥没有赶上,感觉错过了一个亿。在不工作的时候,薇妮和众多爱美的女性一样,喜欢逛街、逛淘宝,和小姐妹们分享购物体验。“这些APP都是我的中国朋友推荐给我的,在上面购物可以快速比价,迅速选到自己心仪的商品。”薇妮告诉记者,除了购物,她还会在这些平台上订购样品,浙江省内的快递通常隔天就到了,十分方便。

  “在义乌生活这段时间里,我的中国朋友们给我提供了许多帮助。”薇妮说,自己刚搬到北苑这边新家的时候,有一次,家里闹蟑螂,“我之前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解决。”犹豫了半天,她试探着打了个电话给自己在义乌的翻译,没想到对方亲自赶过来,为她解决了问题。还有一次,薇妮从外面办事回来发现自己的房门打不开了,向房东求助,“我向他解释这是上一个房客留下来的问题,他让我不要担心,马上叫人把我的房门修好了。”薇妮说,在义乌生活让她感觉到非常温暖。

  2017年上映的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让世界了解了墨西哥文化。“我在义乌碰到的不少朋友都会和我讨论这部电影,我很高兴大家喜欢我的家乡,我也希望能让更多墨西哥人了解义乌。”薇妮笑着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