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廿三里>媒体聚焦 正文

“周五议事厅”实效周周评 廿三里街道促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2019-11-28 09:01: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谭祉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谭祉潇)11月15日,“周五议事会”召开之前,廿三里街道后义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王德文照例将全村走了一遍。对照主题教育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清单上的问题,他边走边问:“今天能完成修枝工作吗?”“还剩下几户没有安装自来水表?”……得到作业人员的答复后,他及时在笔记本上记录下了每一个问题的施工进度。

  在“议事会”上,王德文提出:“办公楼前空地美化项目已经完成,经现场确认,我认为可以贴上红旗”。与会的几位村监委成员先后就这问题的民意调查进行交流,统一了意见。

  走进后义村,广告栏整治一新,闲置空地绿化提档,电气线路整治、“赤膊墙”美化等一系列民生关切事正开展得如火如荼。谁能想到,这个村曾经是一个软弱后进村。在主题教育期间,后义村搭好班子、拓宽发展之路,用心创建、蓄好转型之力,通过党员联系户走访、群众向党组织反映等渠道广泛收集民生关切事、村里大小事,后义村主题教育“一单一图”(主题教育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清单、主题教育整改回音壁)分两批次共列出了问题清单20项。并结合“周五议事厅”制度,每周对主题教育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评议,目前已整改完成12项。

  王德文说:“我们给出的红旗代表的是群众,所以要负责,切实履行好村务监督员的责任”。截至目前,廿三里街道共收集街道、村(社区)两级问题487件,已整改331件,每一项完成整改的项目,都经过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现场检查验收并征求群众意见后,再贴上代表问题整改完成的红旗。廿三里街道也定期组织对各村“一单一图”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抽查,督促各村用好用实“一单一图”工作闭环机制,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实现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让群众看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据悉,今年以来,廿三里街道推行“周五议事厅”工作制度,要求每个村居在“议事厅”实行“三议三理”工作法———一议上周具体做了什么,理一理一周的工作实绩;二议当前村内主要的矛盾是什么,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方面还有哪些具体的问题、如何解决,理一理下步的发展思路;三议围绕街道的中心工作和村居发展,下周该做什么,每项工作由谁负责,理一理责任清单,进一步推进村干部作风转变,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为推进主题教育不断深入、富有实效,主题教育期间,廿三里街道各村居在每周“周五议事会”三议三理的基础上,实行“一单五步”工作法。经过前期的民意收集、问题梳理、提议讨论、落实实施后,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对“一单一图”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对整改完成、百姓满意的问题进行销号,对整改进度较慢的问题及时向村两委预警,对新增的问题及时补充填入,让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这也是廿三里街道学习贯彻“后陈经验”,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进一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的具体实践。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