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权威辟谣 正文

“尾气清洁剂”能替代汽油?易燃易爆还伤车

发布时间: 2019-11-29 09:50:49 来源: 哈尔滨日报 作者: 见习记者 李沫 记者 王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号称新技术

  “尾气清洁剂”

  可替代汽油?

  真的假的?

  警方提醒:小心爆炸!

  号称能替代汽油价格还低!

  为了能清洁、养护汽车发动机,提升动力,很多车主都给爱车使用过燃油添加剂,但都需要配合燃油来使用。而黑龙江省鹤岗市一个聊天群内销售的一款“尾气清洁剂”,竟然号称能替代汽油,价格也比正规汽油低很多,很多鹤岗的车主排队给自己的车辆添加这种用塑料桶、漏斗装着的不明液体。

  这种液体到底是什么?可替代95号汽油?

  今年6月,黑龙江省鹤岗警方发现,一个名为“车**尾气清洁剂”的聊天群十分可疑,群成员高达500人,群主每天发布大量私家车、出租车在一家没有悬挂牌匾的商店门前用塑料桶、漏斗直接向汽车油箱加注不明液体的视频,并在群中大肆宣传该液体为新能源,可替代95号汽油使用。

  经过一个多月的暗中调查,鹤岗市鹤东公安分局兴山治安派出所终于找到了鹤岗市区内的4家经销商店和郊区的两处非法调制加工窝点。
只见屋内堆放了大量化学原料塑料桶,各种化学物品挥发在屋内形成了刺鼻的味道,加工人员使用泵将桶内化学物质按照所谓配方中的比例,抽兑到吨桶内,然后使用循环泵进行搅拌,调制成混合液体,灌装到塑料桶中,是一种非常原始的加工过程。他们调制的这种尾气清洁剂原料有10种液体,3种固体,原料是从山东济南某化工厂以甘油的名义发到鹤岗市。警方经过同国家危险化学品名录比对发现,其中4种液体是含有剧毒的危险化学品。

  今年9月,鹤岗警方对2个加工窝点和4处销售商店依法进行检查,当场扣押化工原料2吨,成品调和汽油2吨,调制加工设备2套。

  到底有没有效果?民警亲自试验!

  为了验证这种“尾气清洁剂”的使用效果,民警将30升液体加注到一辆汽车中,结果汽车没有开出多远发动机的故障灯就亮了。

  民警提醒:

  民警告诉记者,这种油应该属于一种调和汽油,实际上是通过一些以石油提炼残余物、石脑油,通过勾兑一些化学制剂,调和调制而成一种劣质汽油。

  汽油本身属于易燃物品,由于存储介质关系,着火后也可能引起爆炸。所以国家对于汽油的运输和存储,有着严格的规定。

  但是在这家店铺里,大量疑似汽油的燃料,就随意堆放在屋里。负责生产的犯罪嫌疑人没有任何化学专业知识,只是根据供货商提供的配方进行简单的添加、调制。经销商店均开设在鹤岗市区居民楼一楼临街主路,门前街道繁华,每天都有大量行人和车辆通过,这种非法加工的调和汽油一旦遇到明火或静电,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闪点是油料在规定条件下受热到开始被火苗引起闪火时的温度。油料的闪点越低,就越容易被火苗点燃,导致火灾的危险性就愈大。经对扣押成品调和汽油抽样送省级鉴定中心鉴定闪点为20.5,鹤岗市应急管理局依据鉴定结果确认该调和汽油为危险化学品,极度易燃易爆,且长期添加使用对汽车发动机有巨大损害,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营者产品说明纯属误导,专利号为虚假号码。
目前,警方已侦破刑事案件6起,治安案件1起,刑事拘留4人,行政拘留4人。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