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匠心故事|陈尚灯:13年坚守成就“汽修匠人”

发布时间: 2019-12-03 08:08: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

  择一事,专一生。

  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蓬勃、忘我、执着,把一个简单的工作当作一项伟大的事业去完成,至精至诚,止于完美。他们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是城市崛起的脊梁,他们是美好生活的营造者。

  幸福源自奋斗,平凡造就不凡,在一个个普通的日子里,他们不忘初心、默默无闻、埋头苦干,脚踏实地做真人,精益求精做业务,一个个感人事迹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们的坚持、坚守、坚强,汇聚成火焰般的力量,点燃着每一位义乌人创业发展的激情与活力,他们是新时代最美的人。为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突出反映义乌各行各业技术能手的风采和“匠心精神”,从今天起,本报推出《义乌匠心故事》栏目,集中报道一批典型代表,讲好他们平凡而高尚的故事。

  中国义乌网12月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汽车维修行业是一个追求“工匠精神”的技术密集型行业。作为行业内的“匠人”,汽车维修技师们需要静下心沉住气,精心雕琢,不断完善,享受着产品和工艺在自己双手中升华的精神满足感。

  义乌时代斯巴鲁售后技术总监陈尚灯,把“工匠精神”传承发扬得淋漓尽致。日前,在2019年斯巴鲁全球售后技能大赛中,陈尚灯一路过关斩将,荣获斯巴鲁全球技能大赛第一名。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9年斯巴鲁全球售后技能竞赛于11月13日在日本神户举行,美国、日本、加拿大、俄罗斯、巴西等15个国家的斯巴鲁售后技师参与了此次比赛。义乌时代售后技术总监陈尚灯代表中国选手参赛。

  经过层层比拼、激烈角逐,陈尚灯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与娴熟的操作技能,取得2019年度斯巴鲁全球售后技能竞赛冠军,体现了一名匠人高超而又扎实的技术实力,同时也是国人首次在此项比赛中夺得的全球性冠军。

  “维修这行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陈尚灯谦虚地说,他能有幸参加全球性的技能大赛,也圆了他从小的冠军梦。据介绍,他在参加全球比赛前,曾经获得华东地区斯巴鲁技能大赛第一名,然后又在华东、华南和华西大区域的竞赛中脱颖而出,取得第一名的佳绩。

  学无止境自学成长

  2006年,陈尚灯从浙江交通技师学院毕业后到宁波一家汽车厂当学徒。两年后,他孤身一人从宁波来到义乌,先后到丰田、奔驰和大众4S店从事汽车维修工作。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尚灯经熟人推荐来到斯巴鲁4S店工作。

  “从小我就喜欢汽车维修行业,立志当一名高级的技师。”陈尚灯告诉记者,他虽然离开学校,但从没间断过理论学习,自学完成了高等数学知识。他对一切新鲜的事物都特别好奇,记得小时候,妈妈买给他一辆汽车玩具,他就动手将玩具拆除,又安装回去。“那时就在心中种下了理想。”

  在学习过程中,陈尚灯十分注意细节,而且一丝不苟,即便是清洗螺丝这样的枯燥工作,他都认真记录每一颗螺丝钉的大小、长短。久而久之,任何一颗螺丝放在手里他都能准确判断其安装部位。也许在别人看来,清洗螺丝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但对于陈尚灯而言,这样的小事恰恰是学习维修技术的关键。同样,在学习发动机拆装时,他也非常注重反复练习,增强手感。

  一晃过了三年,他每天下班回家,就拿起与汽车有关的书籍自学。三年下来,他自己都不记得翻阅了多少书籍,用他的话说:除了晚上睡觉时间,空闲时间都与书为伴。

  凭着求知若渴的初心和不断超越的激情,陈尚灯在汽车修理技术上进步神速。由于陈尚灯平时工作认真、刻苦,业务精进,他被选中参加浙江斯巴鲁技能比赛。为了把握这次机会,他不厌其烦地打开笔记本翻阅工作中所记录下的每一个难点案例,认真学习,细心体悟,以此让自己成长和进步。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最终,陈尚灯在浙江斯巴鲁技能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做事先做人技师成总监

  做事先做人,凭着这种理念,陈尚灯的品行在公司有口皆碑。

  2016年,公司领导经过慎重考虑,认为陈尚灯不仅技术过硬、业绩突出,而且乐意帮助其他维修技师、人缘口碑好,决定提拔他为技术总监。

  起初,陈尚灯并没有答应。虽然自己的维修技术很好,但缺乏沟通表达能力,他担心不能胜任技术总监岗位。经过各级领导的耐心长谈,他答应了。

  在此阶段,陈尚灯通过拟定制度、设置奖励、组织比赛等形式鼓励员工记录维修案例,形成互相学习的良好氛围。

  2017年开始,陈尚灯对团队的管理更加得心应手,制度规划也更加规范合理。每周一次培训并坚持阶段性考核,帮助团队提高技术水平。与下属的沟通也更加畅通,因为陈尚灯总是不计较个人利益地对同事鼎力相助,同事间关系非常融洽。直到现在,陈尚灯一直都在不断学习,从未间断,也给很多同事和下属做出了榜样。

  “跟着陈师傅学习六年了,开始的时候并不熟练,常常会出现一些小失误。陈师傅很耐心手把手教我们,还会开一些小范围的培训会,让我们这些新人快速成长。”机电技师刘爽感激地说,有些师傅担心“教会了徒弟,饿死了自己”,但陈师傅不同,他是手把手地教。现在从车子进场保养维修到出厂,刘爽都能独立完成了。

  ●记者手记

  用心践行“工匠精神”

  13年来,陈尚灯严谨、认真对待工作每一个环节,牢固树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高标准对待工作,坚决杜绝“差不多”现象,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爱岗敬业是“工匠精神”的力量源泉。这是陈尚灯身上闪耀的光芒。他不羡浮华,做事踏实,以一颗精益求精的心,积极践行着“工匠精神”,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的精髓。

  有一颗精益求精的“匠心”,是对工作最好的尊重。这种价值观,值得他人借鉴和社会推崇。

  

【专题】做一个匠人 修“义”颗匠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