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一条心一根绳一股劲 “义乌城投”在党建引领下以匠心致初心

发布时间: 2019-09-16 09:26:3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金晓 实习生 王峥怡/文 傅军杰/制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核心提示】

  “初心和匠心是激励我们城投人不断前进的不竭动力。”

  “共产党员要有信仰,这是一种觉悟的提高。我将竭尽所能做好每一项工作。”

  “一条心一根绳一股劲,在党建引领下,提升城市能级。”

  ……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上,义乌市城投集团全体党员更是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发出号召。这是全体党员的心声,也是城投集团担当尽责、为民服务的自信源泉和不懈动力。

  党建工作如何引领项目建设,如何助推企业发展?义乌市城投集团围绕城市建设主力军和城市运营商的职能定位,结合城市有机更新、交通设施、社会事业、园林绿化、民生实事、保障住房等多领域业务,用实干干实的行动给出了答案。

  日前,义乌市城投集团城市发展公司党支部开展了以“提升设计水准,提升工程品质”为主题的工地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围绕设计工作流程、拓宽设计思路、创新设计风格、管网布置等展开讨论。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类似的“工地志愿服务活动”在义乌市城投集团各条线上的工程项目中不断开展,通过创建“党建进工地,攻坚在一线”特色党建品牌,有效推进工程建设进度。

  党建引领项目建设 党旗飘扬工地现场

  党建工作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体现在凝聚力上,人心齐了,劲往一处使,集团发展也就越来越好了。

  义乌市城投集团社会事业公司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精准补短板为重点,投身科、教、文、卫等各类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将项目建设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工程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实现“以党建促项目、以项目抓党建”。

  发挥党建力量推动项目建设既是强化工程项目管理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的有效途径。以义乌市重点工程——市委党校二期工程为例,工程建设过程中就存在诸多“瓶颈”制约:工期紧,分包商多;工程楼板部分采用装配式结构,因装配式结构处于初期阶段,存在技术管理人员欠缺、经验不足等难题。

  对此,该公司的做法是按照“便于管理、便于组织、便于工作”的原则,施行“一项目一党小组”机制,并通过设立“民意收集反馈岗”“安全生产巡查岗”“政策宣传咨询岗”“工程质量监管岗”“技能帮带岗”,开展“项目工地办实事”“我为项目建设建言献策”“项目一线党旗红”等活动。

  为深化项目一线党建共创活动,义乌市城投集团深化党建工作“三融入”:党建服务融入一线员工,在工地上建立法治夜校、矛盾纠纷调解站等,将教育管理、权益维护、健康检查、情感关怀、结对帮扶等活动融为一体;党建文化融入工地文化,设立学习园地和宣传栏,以微党课进工地的方式,推进党建文化与工地文化相融共生;党建职责融入项目管理,将用工保障、员工管理、安全生产、工程推进等项目工作纳入党小组工作职责,将党组织思想建设、阵地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纳入项目责任体系。

  践行“党建+”理念

  为项目建设注入“红色动力”

  近年来,义乌市城投集团秉持“党建+”项目理念,在推动党建与项目推进深度融合的同时,以项目为抓手做实基层党建,为项目建设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通过创新“党建+项目”模式,成立党员带头攻坚小组,党员认领一个重点项目,跟进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聚焦项目建设重点难点,强化跟踪督办、驻点督办,带头做好政策宣传、工程管理服务、矛盾纠纷化解、外部环境保障等工作,与现场管理员合力推进项目建设。

  抓党建促发展,义乌市城投集团在党建工作实施方案中实行党员12分制管理细则。据悉,该集团坚持每月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党员志愿服务、党风廉政教育等。创新党支部主题党日的活动形式,提亮增色,着力凸显企业特色,真正让党建工作实现全覆盖、接地气、讲实效。

  同时,义乌市城投集团坚持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通过“业务出题目,党建来回答”,不断强化项目临时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如在机场路立交化改造工程一标段(二阶段)项目部设立项目临时党支部红色驿站,并由党支部牵头负责“无欠薪”样板工地工作,进一步落实在建工程6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推动外来务工人员工资“两条线支付”从业务督办到党务督办,规范提升“治欠保支”长效机制覆盖落地。截至9月份,该集团市政园林线累计新增外来务工人员工资专户84户,批量开卡2000余张,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工资金额共计11598万元,覆盖项目120个,用小账户撑起大平安。

  创新打造红色阵地

  提升企业竞争力

  走进义乌市城投集团工地党员活动室,鲜红的党旗映入眼帘,令人警醒的廉政格言、内容丰富的党建图片、图文并茂的成果展板一览无余。该集团以党建引领助推企业转型发展,要求党员积极投身工程建设、改革发展、招商引资主战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入推进党建品牌塑造,通过“党建+项目”、“党建+改革”、“党建+创建”、“党建+招商”等系列“党建+”活动,创新开展特色党建工作,提升企业竞争力。

  今年,义乌市城投集团紧紧围绕城市发展总体战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融资能力、专业技术、管理经验等方面的优势,紧抓节点推进教育类项目建设,以“高水平谋划、高质量建设”的要求,着力破解建设难题,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同时,为满足新时期老年群体多层次、多元化、多选择的现代养老服务需求,义乌市城投集团按照“功能完善、设施齐全、服务优质”的标准,不断加快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赤岸养老服务中心已完工,佛堂、上溪、廿三里、义亭养老服务中心土建工程初验,正在进行附属装修施工。

  据了解,义乌市城投集团计划全年开工建设30条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完成20条道路提升改造,完成13条精品街提档改造。截至9月初,完成南山路等22条道路“白改黑”提档改造;完成江滨路(戚继光路—城店路)等13条精品街提档改造。

  

【专题】做一个匠人 修“义”颗匠心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