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苏溪新乐村垃圾分类有支巾帼宣传队

发布时间: 2019-12-03 09:27: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妇女们在检查垃圾分类情况。

  中国义乌网12月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日前,记者行走在苏溪镇新乐村的村道上,眼前的一花一草一木、一砖一台阶一老物件都带上了淳朴之感,家家户户的庭院里点缀着花花草草,美丽又芬芳,房前屋后干净无比。美丽风景加上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新乐村成为义乌市各镇街及周边县市区参观学习的“香饽饽”。

  “刚刚送走一批客人,村里能有现在的成绩,除了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三支队伍建设外,还离不开村里妇女的力量。”新乐村村委主任楼鸿鑫对记者说。

  “女人都是爱美的,不仅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还扮靓了我们共同的家园。”新乐村妇女主任傅旭婷自豪地说。

  新乐村由新乐、前徐、里渭水塘、外渭水塘、周村等5个自然村组成,共有户籍人口1150余人。2016年,全市掀起了城乡环境整治“十佳村”争创活动,村两委组织了一支妇联队伍,积极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一个月后,成功摘得“十佳村”,增强了全体村民的自信心和凝聚力,大家的文明意识越来越强。

  2017年4月,新乐村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妇联团队成员就带头做好自家的垃圾分类工作,还主动当起垃圾分类宣传员和监督员。

  那么,如何使垃圾分类做得更好呢?新乐村村两委成员多次去周边县市区考察取经,总结归纳了他们的优点,因地制宜地把学到的经验运用到村里。

  “生活中,家庭是垃圾产生的重要源头,妇女又是垃圾分类的重要参与者,发挥妇女的作用,能够撑起垃圾分类的‘半边天’。”傅旭婷说,为了使生活垃圾从源头上“大减量”,妇联团队成员不定期上门指导联系家庭,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乐村,村民可通过考拉APP自查上报垃圾分类情况,累积一定数额的积分,就可在村内“积分超市”兑换洗衣粉、洗手液、食用盐等礼品。

  如今,新乐村妇女团队成员已经从原先16人增加到38人,在妇女们的同心协力下,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的理念也开始在每个村民的心中扎根。“垃圾分类工作是大事、好事,更是实事。”苏溪镇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们将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的经验,努力做好宣传普及、示范带动、源头减量三篇“文章”,着力为垃圾分类工作贡献巾帼力量,让绿色生活成为大家的生活习惯。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