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两定四分”开启义乌垃圾分类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19-11-19 08:04: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日前,从义乌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办了解到,截至10月底,义乌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82.3%,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40%,资源化利用率92.7%,垃圾量增长率得到有效控制;完成创建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6个、市级10个示范社区及30个示范小区的创建工作。

  解决好垃圾问题,是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是打造美丽义乌的题中之义。“全力推进义乌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健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义乌经验。”在今年7月份召开的全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义乌打响了垃圾分类半年攻坚战。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义乌在如何让群众自觉分类投放、真正做到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上进行不断尝试,取得了明显成效。而本月起,备受关注的《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在全省正式施行,这也是全国首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省级标准。

  《标准》重点对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环节的操作流程作了相关规定。其中,根据城镇生活垃圾的特性,将生活垃圾分为四大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简称“四分法”。同时,对与生活垃圾息息相关的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和装修垃圾的定义、种类、投放规定、收集设置、运输要求、处理方式等方面作了区分和详细介绍。此外,《标准》统一了分类设施标识和颜色,将投放可回收物的垃圾桶颜色设定为蓝色、有害垃圾为红色、易腐垃圾为绿色、其他垃圾为灰色,方便市民识别和投放。

  当前,义乌正全面推行“两定四分”分类模式,已建成投用“两定四分”集中分类投放点位198个,点位分类准确率达到90%以上,小区居住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同时,建成以苏溪智逸公司、后宅福丰公司为代表的多个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有效解决一般工业垃圾、大件垃圾和可回收物的去向;如期完成义乌市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提前完成二期的建设任务,具备3000吨/日的处理能力,实现垃圾“零填埋”;再生资源利用中心项目的餐饮、厨余、地沟油3条处置线如期建成并调试投运,标志着义乌末端分类处置初步形成。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