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怕体检查出问题 “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话题引热议

发布时间: 2019-12-04 09:40:1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旭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一则名为“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的话题多次登上新浪微博的热搜排行榜。每年下半年都是各单位组织体检的高峰期,但体现人们健康现状的“体检报告”,却让许多年轻人备感压力。不少人开始头疼,好奇为啥会有多项指标不在标准范围内,更有甚者,因为不敢看体检报告,放弃了免费体检的机会。

  “敷最贵的面膜,吃最贵的保健品,涂最贵的眼霜,熬最深的夜。”这已成为不少年轻人矛盾的养生方式。记者采访发现,不看体检报告这种情况在年轻群体当中确实普遍,甚至有人表示“没空去体检”。对于这一现象,医疗保健专家认为年轻人亟需走出误区,“体检并不意味着就是拿到一组数据,而是关系着你未来几年的健康状况”。

  【网络热点】超六成有过害怕看体检报告的经历

  前不久,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9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了一项调查。受访青年中,男性占45.0%,女性占55.0%;来自一线城市的占32.5%,二线城市的占44.7%,三四线城市的占19.7%,县城或城镇的占2.7%,农村的占0.3%。

  调查显示,63.2%的受访青年每年都会体检。63.6%的受访青年有过害怕看体检报告的经历,36.4%的受访青年没有。看体检报告时,受访青年最担心看到自己血压血脂有问题(45.3%),然后是心肺功能(42.3%),其他还有颈椎(36.2%)、免疫系统(33.8%)、消化功能(32.1%)、视力(29.7%)和体重(20.5%)等。

  关于不敢看体检报告的原因,62.6%的受访青年表示平时压力大,怕体检查出问题;60.9%的受访青年坦言生活方式不健康,“作”得太多,已经给身体造成了损害;56.7%的受访青年觉得自己缺乏健康生活的意识;38.2%的受访青年觉得缺少医学常识,会导致人们对体检报告中一些并无大碍的“异常数据”感到恐慌。

  对此,有网友调侃“不去体检就没有病”,还有网友表示“成年人的崩溃,其实是从看到体检报告开始的”。

  网友“威力果锅是学渣”说:年年尿酸高,身边好多年轻人痛风。网友“嘀哩哩铛铛”说:我检查完报告都没去拿。网友“夏天的雪-蒙奇奇”说:体检一次就是对心理承受能力的最大考验一次,记得去年体检差点把自己吓死。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逃避是没有用的,加强锻炼定期体检,才是对自己负责。”

  网友“Curme1995”说:年轻的时候对身体不负责总有一天要还回来。网友“芝士年糕好好吃喔”说:“25岁以前熬夜喝酒高糖高油,25岁以后菊花枸杞早睡早起,不是90后爱养生,而是年纪大了不得不养生。”

  【记者调查】少数人不体检,更多人体检后不敢看

  90后为什么不敢看体检报告?这两天,记者针对这话题做了一次小范围调查,问题包括参与者的年龄性别、有没有参加体检、为什么不参加、体检后是否会认真看报告、不看体检报告的原因、会不会根据超标结果做相应复查以及是否会因为体检结果改善生活习惯等。

  网友“影许之地”在金华从事销售工作,平时业务很忙,除了入职体检外已经5年没有体检。“都说熬夜要出问题,喝酒要出问题,压力大要出问题,我特别害怕自己出问题,又觉得自己的身体早晚出问题。”虽然知道不体检是一种逃避,但他仍旧坚持自己的做法。

  “一来,我不想看到自己的问题,二来,即使问题摆在我眼前了,我也不会改,所以除了影响我自己的心情外,体检结果不会对我产生任何实质性的正面影响,干脆就别早起、空腹,还去浪费时间了。”网友“影许之地”坦言,不敢去体检,与他的日常作息和生活习惯不好有关,他经常失眠,肝功能的数据十有八九不正常。

  而网友“TAMBO”每次体检拿到报告都请同事先帮忙看。“每年我和同事都互相看对方的,这样可以从对方的微表情猜想是不是出了问题。”网友“TAMBO”说,对方看完说没什么大事儿以后,她就一下子放心了,再拿过来自己详细看,“之所以害怕看体检报告,是因为知道自己生活习惯差,想着万一出问题了还有个缓冲期”。

  在此次受访者中,大多数人都说会去体检,至于报告结果,除了不敢看外,也有部分人选择将其丢在一边。另外,少数年轻人会因为体检结果重视自己的身体问题,开始自律并注重养生,大部分是“暂时会改善生活习惯,过了一阵子后又忘了”。他们认为复查、纠正、吃药后再复查等一系列后续流程中“实在太折腾、太麻烦了”。

  【专家说法】积极对待体检,重视自己身体问题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受访年轻人,其实都懂得“早发现早治疗”的道理。但他们更认可“不舒服,上医院检查,发现疾病”这样的流程,如果体检中没有明确查出有什么病,或者不需要做进一步检查,他们就会认为“体检没什么用”。

  记者从我市多家医院了解到,每年都有人放弃单位体检,原因主要有3种:认为自己年轻,挺健康,不需要体检;生怕查出问题,不敢去;因为忙没空去,一直拖沓,到最后干脆不去了。

  对此,医疗保健专家分析,年轻人不敢看体检报告,平时不注意身体健康,说明他们缺乏充分的健康教育。这就需要整个社会加大年轻人健康教育的投入,通过向年轻人普及和强调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以及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危害。

  “年轻人不仅要看自己的体检报告,还要认真详细地查看自己的各项数据。”该专家说,体检不只是为了发现问题,归根结底是要解决问题,因此大家要积极对待体检,重视自己的身体问题,更高质量地生活。

  为此,他建议,年轻人要定期体检,至少一年体检一次,而且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适合的项目。另外,做了体检,就要认真对待,哪怕是小问题也要及时咨询医生意见。“第一重视体检,第二正视问题,做到这两点,就能够很好地预防疾病的发生,也发挥了体检的作用。”该专家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