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上班族“清零年假”催生旅行小高峰

发布时间: 2019-12-06 09:33:0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旭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还有不到一个月,2019年就将成为过去时。每到年底,不少尚有年假的上班族都会借着“清零年假”的机会,用旅行为一年画下圆满句号。此时适逢传统旅游淡季,不仅各条旅游线路价格会有不同程度的优惠,而且避开了人流高峰,可以说走就走。

  “清零年假”上班族忙出游

  网友“心甜木”在金华一家事业单位上班,上周她刚刚结束了自己的年休假,原本5天的假期加上一个周末,让她拥有了7天长假,于是带父母去了一趟海南。

  “平时工作忙,眼看到了年尾,再不休假就错过了。”网友“心甜木”说,父母上了年纪,一些行程比较紧凑的旅游线路他们吃不消,所以选择了海南,看看大海,吹吹海风,吃吃海鲜,舒舒服服地休息一下。

  在义乌一家企业工作的金先生也计划最近休年假。“我准备跟妻子一起去日本转转,到北海道滑雪,再去买买东西……6天的行程,回来修整一天,刚刚好。”金先生说,从性价比来看,年底越早成行越好,因此这两天正忙着咨询各家旅行社。

  网友“Hh朵”表示,她们部门至少有一半人还没休年假,基本会在年底轮休,“我打算出国旅游,现在欧美线路的价格比较低,比较划算。”

  “这个时候出游性价比很高。”网友“酱瓜”表示,她已经请好了年假,计划和朋友一起去云南。

  记者了解到,年底休假旅游的现象在大城市尤其明显,在义乌,最近出行和前来咨询的中青年群体数量也确实较之前有所增加,预计随着元旦假期的到来,会有不少人将年假和小长假拼成“超长假期”,届时出行人数将明显增长。

  “年假+周末”

  双拼操作延长假期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11月及12月出游的上班族人次同比增长达15%。上海、杭州、苏州、广州、北京等城市上班族出游热情最高。

  从出游日程来看,不少白领偏好选择5~9天的中长旅游线路,这与上班族多用“剩余年假+周末”拼假的方式安排假期是吻合的。当然,也有一些假期宽裕的上班族会选择10天或以上的超长线路。自11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发布以来,选择元旦前后拼年假出游的人次持续走高。用元旦假期加上2天年假,再拼上周末,凑成5天假期出游的人次环比增长两成左右。

  出游人群以25~35岁的居多,情侣档、夫妻档的“两人同游”成为年假游主力军;其次是“三人同游”,再是“多人同游”,少部分游客倾向于越热闹越好。

  在这波“清零年假”出游潮中,还出现了不少独自出游的身影。根据途牛《2019独行侠旅游消费分析》,80后、90后更享受一个人的旅程,他们偏好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带有文艺气质的中长线目的地,因此各具特色的网红打卡地受到追捧,比如西安、成都、重庆等。

  不过,一人出游成本相对较高,因为要单独承担酒店、交通、饮食等费用。数据也显示,过去一年,独自出游的游客人均旅游花费比其他类型游客要高出16%左右。

  “南下北上”

  避寒玩雪均受热捧

  国内长线旅游方面,年假游主要以南下避寒、北上玩雪为主。其中,南方的三亚、厦门、昆明、丽江、大理、广州、珠海是热门旅行地;哈尔滨、沈阳、长春则进入东北地区冰雪游目的地三甲,而拥有“冰雪节”“冰雪大世界”等旅游产品的哈尔滨,更成为热度最高的冰雪游城市。

  在出境游方面,年假族关注度和预订量最高的依然是日本和泰国等目的地。11月赴日本关东、关西地区赏枫,12月去白川乡及北海道等地玩雪都成为热门之选。澳大利亚、新西兰正值春夏之际,气候温暖,也吸引不少游客咨询预订。此外,每年冬季也是北欧游的高峰期,可观赏极光,邂逅圣诞老人等。

  另外,由于近期全国范围内的大幅降温,让温泉酒店和温泉景区格外热门。不少游客选择自驾或乘坐高铁赴周边城市“泡汤”,享受冬日的温暖。南京、常州、苏州、安吉、金华、杭州、无锡等地都是“泡汤”热门目的地。

  驴妈妈品牌发展部负责人表示,12月出游的性价比十足。国内方向,不少景区都开始执行淡季价格,并配套精彩纷呈的一系列主题活动,非常适合错峰出游。境外方向,目前机票和酒店仍然处于一年中的“低位期”。1月以后,不少目的地的机票和酒店价格将持续上涨,建议游客尽量提前预订出游。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