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市医保局:围绕“三确保”做好“三服务”

发布时间: 2019-12-08 08:29: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义乌市医保局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践行“三服务”,实现了“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100%、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率100%、定点医药机构检查覆盖率100%”,义乌成为全省医保经办窗口最少、办事最便捷的县市。

  谋举措,确保“一个不漏”

  机构改革后,市医保局建立医疗救助协调机制,以部门数据共享为切入点,与民政、卫健、残联等相关部门对全市困难群众进行充分梳理。通过医保系统实现数据共享,摸清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孤儿和困难儿童等相关群体底数,确保全市9716名困难群众“一个不漏”。

  结合2020年参保征缴工作,医保局成立“医保参保突击队”,开展“上门办”,帮助160余名困难群众现场办理参保,并对发现的8个参保相关问题立行立改。

  此外,医保局还以系统优化为突破口,改造医保结算系统,整合民政、工会、残联等部门结算平台,实现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联办”“无感智办”,减少困难群众跑腿。

  强保障,确保“应享尽享”

  建立慢性病门诊保障制度。将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12种常见慢性病纳入普通门诊保障范围,报销比例不低于60%;将165家医保定点的零售连锁药店门店纳入门诊保障范围,方便群众就近购药。

  加大困难群众医疗保障力度。医保局联合市财政局加大困难群众财政补助,全额补助困难群众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二档和大病保险选缴3份,今年累计补助金额1910余万元。对符合政策的困难群众就医报销后自费部分进行医疗救助,今年以来累计救助13636人次,救助金额689.7万元。义乌还在金华市范围内率先配齐17种国家医保谈判抗癌药,防范重症患者因病返贫。

  重监管,确保“一笔不失”

  为确保医保基金“一分不少”,义乌持续强化医保监管,每月对就诊记录逐笔逐条进行自动审核,筛选待核实问题数约11万条。目前,义乌市智能审核系统已实现定点医药机构、所有就诊类型全覆盖。

  除日常监管外,医保局经常针对性开展定点零售药店、社区卫生服务站等七项专项整治行动;定期开展专家病历审核,定点医药机构检查覆盖率100%。截至目前,全市共拒付违规医疗费用514万元,33家定点零售药店的医保结算被暂停,14家定点零售药店协议管理被解除,有效遏制各类违规行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