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常见地质灾害发生有哪些前兆? 怎么避险?

发布时间: 2019-12-10 09:11: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什么是泥石流?

  泥石流是一种自然灾害,是山区特有的一种自然地质现象。由于降水(包括暴雨、冰川、积雪融化水等)产生在沟谷或山坡上的一种夹带大量泥沙、石块等固体物质的特殊洪流,是高浓度的固体和液体的混合颗粒流。它的运动过程介于山崩、滑坡和洪水之间,是各种自然因素(地质、地貌、水文、气象等)、人为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泥石流灾害的特点是规模大、危害严重;活动频繁、危及面广;重复成灾。

  泥石流来临有哪些预兆?

  泥石流来临前,一般会出现巨大的响声、沟槽断流和沟水变浑等现象。发生时,泥石流携带巨石撞击产生沉闷的声音,明显不同于机车、风雨、雷电、爆破等声音。沟槽内断流和沟水变浑,可能是上游有滑坡活动进入沟床,或泥石流已发生并堵断沟槽,这是泥石流即将发生最明显的前兆。在这些现象发生时,一定要根据预先制定防灾预案,及时撤离到安全地带。

  泥石流可能发生时应怎么办?

  随时注意当地气象部门在电台、电视台上发布的暴雨消息,利用电话、广播等设施收听当地有关部门发布的灾害消息;当天降大雨或大暴雨时,一定要有人值班,一有情况及时叫醒睡觉的人。

  时刻注意听屋外任何异常的声音,如树木被冲倒、石头碰撞的声音。离沟道较近的居民要注意观察沟水流动的情况,如沟水突然断流或突然变得十分混浊。当有上述异常情况出现,可能意味着泥石流将要发生或已经发生,应立即撤离。

  如果有关部门已发出山洪泥石流的预报或警报,或上述异常情况越来越明显,应立即组织人员按原定的疏散路线,迅速离开危险区,到安全点避难。

  泥石流来了咋办?

  当泥石流已发生,必须遵循泥石流运动的特点,迅速采取自救措施。

  处于泥石流沟道中或堆积扇上,应迅速爬上沟道两侧的山体,切记不要顺沟道向上游或下游跑。同时注意不要爬到泥石流可能直接冲击的山坡上。

  在居民点,迅速离开泥石流沟两侧和低洼地带,按预定路线撤离到安全地点。不要留恋财物,时间就是生命。

  什么是滑坡?

  滑坡是指斜坡上的土体或者岩体,受河流冲刷、地下水活动、雨水浸泡、地震及人工切坡等因素影响,在重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面或者软弱带,整体地或者分散地顺坡向下滑动的自然现象。运动的岩(土)体称为变位体或滑移体,未移动的下伏岩(土)体称为滑床。

  滑坡有什么预兆?

  滑坡前缘突然出现规律排列的裂缝。

  1.滑坡前部,甚至中部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缝时,表明滑坡体向前推挤受到阻碍,已经进入临滑状态。

  2.建在斜坡上的多处房屋地板、墙壁出现明显拉裂,墙体歪斜。

  3.滑坡体上电杆、烟囱、树木、高塔出现歪斜,说明滑坡正在蠕滑。

  4.滑坡体上的树木歪斜,像醉汉一样东倒西歪,显示滑坡已滑动解体。

  5.动物出现异常反应,比如出现猪、牛、鸡、狗等惊恐不宁,不入睡,老鼠乱窜不进洞等现象,要提高警惕。

  遇到滑坡怎么办?

  1.面临滑坡时,房屋中人员应立即撤离,不要贪恋财物。

  2.山体滑坡时,不要沿滑坡体滑动方向跑,应向滑坡体两侧跑。崩塌、滑坡、泥石流发生时的逃生方法是一样的,都是往两侧跑。

  3.滑坡未完全稳定时,不得随意进入灾区搜寻财物。

  4.滑坡体上的裂缝应及时填埋。

  5.在坡脚鼓起部位堆压沙袋或块石,可以减缓滑坡的滑动。

  滑坡简易监测法

  1.埋桩法(固定距离打桩后拉上细绳,绳子断裂表明土体有滑动)。

  2.埋钉法(在墙体裂缝两端打钉后测量钉子之间距离,有变化显示墙体裂缝增长)。

  3.上漆法跟埋钉法差不多(在墙体裂缝两端点上漆点,并测量距离)。

  4.贴片法(在裂缝处贴纸张,纸张断裂则墙体裂缝有变化)。

  什么是崩塌?

  崩塌又称崩落、垮塌或塌方,是指由于地壳活动等内动力地质作用、日晒雨淋等外动力地质作用引发的岩土体开裂。用四个字概括就是:裂、陡、空、落。

  崩塌有什么预兆?

  准确研判是规避地质灾害的关键,崩塌发生前通常会出现以下现象:

  崩塌处的裂缝逐渐扩大,危岩体的前缘有掉块、坠落现象,小崩小塌不断发生;

  坡顶出现新的破裂行迹,嗅到异常气味;

  偶尔能听到岩石的撕裂、摩擦、破碎、掉落声;

  出现热、氡气、地下水质、水量等异常。

  遇到崩塌如何避险?

  1.经过危险路段时,要留意警示标志,快速通过,不作停留。行车中遭遇崩塌,保持冷静,迅速离开有斜坡的路段。

  因崩塌造成交通堵塞时,应听从指挥,接受疏导。

  2.去山地户外游玩时,不能攀登危岩,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切忌在沟道、沟口或低缓的沟岸处露营,应避开沟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的凸岸。

  3.大雨或连阴雨后,不要在山谷内停留;遇陡崖掉土块或石块,或观察到大石块摇摇欲坠,务必绕行;位于崩塌体下方时,须迅速向两边逃生。

  察觉地面有震动,应立即向两侧稳定区域逃离。

  温馨提示

  雨季出行前,一定要收听当地的天气预报,大雨后最好不要立即进入山谷。

  居住在山区的居民,汛期要注意房前、屋后地面有无明显的裂缝及变形迹象,及时转移避险。

  灾后不要立即进入灾区搜寻财物,有可能再次发生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