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行人闯红灯 机动车逆向行驶 义乌交通不文明现象何时休

发布时间: 2019-12-11 09:08: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行人抢占机动车道。

电瓶车逆向行驶。

  中国义乌网12月1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如今在义乌,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渐成习惯,形成常态。但连日来,记者在蹲点采访中发现,行人不走人行道、乱闯红灯,一些非机动车骑行者逆向行驶、不按车道行驶等不文明的交通违法行为,却成了新的交通顽疾。

  现场直击一:旁若无人,逆向行驶险象环生

  第一个时间坐标,定格在上周一工作日上午9时07分,记者在宾王路与江滨路红绿灯路口观察。此时,虽然已过交通高峰期,但主干道车辆依然川流不息。记者看到,很多电瓶车在机动车道上逆向驶向江滨路。驻足1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几乎每分钟都有几辆电瓶车或自行车逆向行驶,旁若无人。赶上绿灯放行,有的电瓶车与正常行驶的汽车擦肩而过,险象环生。

  “逆向行驶太不应该,走捷径也不能忘了交通规则,不顾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路过的傅大伯说。据老人讲,他平时路过宾王桥头,在非机车道上总是会遇到很多逆向行驶的电瓶车、自行车。

  除逆向行驶外,记者在宾王路与江滨路、义东路与江滨路等路口还看到,当绿灯放行时,自行车、电瓶车与汽车“争抢”机动车道现象也十分严重,引得汽车司机纷纷刹车避让,有的汽车司机“惹不起”,只能躲得远远的,严重影响通行效率。

  现场直击二:图个方便,行人乱穿机动车道

  第二个时间坐标,同样是工作日上午9时45分,记者来到篁园服装市场附近。7号门前的人行道上,一溜儿汽车正停在“车让人”斑马线前十几米外的地方。原来,两位行人没有走在人行横道上,正在横穿宽阔的大道,硬生生“抢”占了机动车道。

  “驾驶员与行人要相互礼让,只有这样,大家出行才会更安全,也才能让整个城市更有温度、更有情怀、更加文明。现在‘中国式过马路’虽然有所减少,但是这种车让人、人却不守规的现象,是一个需要我们关注并亟待解决的问题,应引起每个人的重视。”一位在路边公交车站候车的市民表示。

  稍后,一辆公交车到达篁园服装市场站,从车上下来许多乘客。他们无一例外直接穿越机动车道,进入篁园服装市场。据观察,公交站点离人行横道只有20米左右。更严重的是,除了行人,不少电瓶车车主也选择横穿马路,一加油门就从机动车道另一边冲了过来。

  距离斑马线不远,为什么不从斑马线走而要横穿机动车道?面对记者询问,一位刚穿过机动车道的年轻人说:“图个方便吧。现在大家都觉得直接走机动车道时间短,而且汽车都会礼让行人的。”

  部门对策:加强管理,向科技要警力

  针对非机动车逆向行驶、行人强行横穿马路等种种交通不文明现象频发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公安局交管分局副局长高永军。

  高永军介绍,这些不文明现象的存在,有主客观原因。客观原因是,目前我市道路基础设施跟不上城市发展,造成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特别是近年来我市老城区有机更新,施工点比较多,通行压力比较大。与此同时,现有城区道路中,有相当一部分非机动车道是不连续的,还有如贝村路、香山路、稠州路、丹溪路等路段非机动车道比较窄,或者机动车违停,造成了非机动车与机动车混行、逆行等不文明现象。主观原因是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67万辆,电动车登记数量43万辆左右,部分驾驶人员文明道德素养不高,交通安全意识较弱。

  高永军坦言,面对义乌庞大的非机车车辆,光靠现有的警力来管理显然力有不逮,因此,需要向科技要警力。目前,在城区乐购、义乌之心、吾悦广场等路段安装了智能人脸识别系统,通过智能监控来加强管理。同时,有150个语音提示系统已经“上岗”,实现“机器代人”,投入4900万元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保证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各行其道”。

  为最大限度改变目前行人、非机动车不文明行为频发的现状,高永军说,接下去,他们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尤其针对非机动车车主和公路沿线农村的老人,从“要我守规矩”转变为“我要守规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