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消防要闻 正文

多措并举 超前准备 义乌构筑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 2019-12-12 08:56: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森林火灾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每年11月1日至翌年4月30日,是我省确定的森林防火期。森林防火期历来是我市森林火灾高发、多发时期。连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佛堂镇、上溪镇、大陈镇,深入重点林区、火灾易发地开展冬至森林防火宣传活动。

  为认真做好当地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措并举全力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突出一个“严”字,不断强化防火责任

  “9月以来,我市持续高温晴好天气,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加上多年封山育林工程实施,林区枯枝落叶等可燃物载量剧增,增加了森林火灾隐患和扑救难度。”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另一方面,受传统生产方式和生活习俗影响,“烧荒”“烧秸秆”“烧地头”等农事用火依然存在,上坟祭祖、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现象尚未完全杜绝,这些行为都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据气象部门统计,11月份以来,我省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90%,我市的降雨量也为历史同期最少,风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自进入防火期以来,我市共接到森林火情报警电话近50个,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分管副市长多次在全市工作会议上强调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森林防火期内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街道)、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按照属地管理和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要求,把防火责任真正落实到山头,落实到重点部位,落实到具体人员,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搞好一个“建”字,提升森林火灾预防能力

  在坚持传统人工巡护的同时,我市持续加大森林防火资金投入力度,大力推进森林防火科技化建设。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别在上溪镇、北苑街道、后宅街道、城西街道各林区重要路段安装消防水桶31只;经过多方考察和实际观摩,购置了一台森林防火无人机设备,有效充实了防火巡护、火场勘察的高科技力量,为火情早发现、早处置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各镇街重点林区入口处安装森林防火语音提示器14个,为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增添了新助手;对专职护林员实行GPS卫星定位管理,确保护林员积极履职;森林防火隔离带建设持续优化,在森林防火重点区域、重点景区、公墓区建设蓄水池和防火隔离带,并定期组织人员对隔离带两侧杂草进行清理。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提高了我市森林火灾的防控能力。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为强化森林火灾防控,维护好森林生态安全和林区社会和谐稳定,同时也检验各镇街森林消防队伍日常技能状况,9月底,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和后宅街道,在德胜岩森林公园联合举办了森林消防技能比武演练。来自赤岸镇、上溪镇、后宅街道等13支森林消防队伍、221名队员参赛,围绕高扬程森林消防泵使用、负重1公里越野跑、风力灭火机使用3个项目开展激烈角逐。此次比武演练既是我市森林防灭火管理机制改革以来,对市本级森林火灾扑救队伍实战能力的首次大练兵、大检阅,更是备战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一次大比拼。

  为积极应对森林火灾突发情况,各镇(街道)均调整充实了森林消防队伍,全市共计有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40余支,队员860余名,各森林消防队均配备有专业森林灭火装备设施,除市里组织集中培训外,各镇街也不定期组织森林防火应急培训和开展森林防火演练。12月11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森林防火检查过程中,对上溪镇部分森林消防队进行应急拉练,各森林消防队员均能做到反应迅速、装备到位、协调有力,第一时间赶往指定现场,提高了各防火应急救援队伍的协同作战能力。

  强化一个“管”字,严防死守管住火源

  今年是我市森林防灭火职能调整改革的第一年,各镇(街道)森林防灭火工作机构也都有相应调整,面对当前严峻的防灭火形势,为进一步强化我市森林防灭火各项责任落实,确保全市生态资源安全与稳定,连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应急管理局深入各镇(街道)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督察检查活动。

  督察组深入各镇(街道)、重点林区、水库、公墓区等重点地段,现场核实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情况,对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责任制落实情况、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情况、野外火源管控情况、森林防火值班、护林员在岗在位、森林消防队员集中待命等情况进行了严肃认真的督察;并实地检查了森林消防队队房、护林防火岗哨建设,以及森林消防队员快速反应能力等情况,同时要求各镇(街道)要切实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火措施;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安全教育,科学处置火情,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加强火源管理,认真仔细巡查,排除火灾隐患;加强值班调度,确保政令、信息畅通;广泛宣传动员,增强全民防火意识,杜绝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做好一个“防”字,防火宣传无死角全覆盖

  冬至即将来临,祭祖活动将进入最为频繁的时期,我市森林防火也到了最关键期。“越是森林火险高发期,防火工作越是容不得半点马虎、一丝懈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小烟头就可能引发一场大火、一次违规用火就可能导致“火烧连营”。许多教训说明,森林防火首先需要“人防”。

  森林防火集结号已全面吹响,面临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抓实冬至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宣传与预防双管齐下,积极引导市民文明祭祀,禁止野外用火。连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佛堂镇、上溪镇、大陈镇,深入重点林区、火灾易发地开展冬至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人声鼎沸,宣传气氛热烈。工作人员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结合日常生活实际,深入浅出地向市民讲解森林防火知识点,特别是对上了年纪的人,还会多叮嘱几句、多“唠叨”几声。通过设置宣传展板、播放森林火灾警示片、派发宣传册和上门巡查讲解等形式,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火,共筑生态美丽义乌的氛围。活动共计发放森林防火资料2000余份,有效提升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据介绍,为做好冬至防火工作,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了冬至期间林区禁火令的通告,并通过报纸、广播、新媒体等途径广为告之,各镇(街道)在各林区路口、村庄等区域也对禁火令进行了张贴,并进村入户发放。与此同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应急局、民政局等部门,联合发放了《文明祭祀森林防火倡议书》,积极引导群众文明祭祖、鲜花祭祖。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张贴禁火令2000张,发放禁火令、《文明祭祀倡议书》、森林防火宣传折页等1万余份,发送提醒信息70余万条。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实现了无死角、全覆盖。

  立足一个“打”字,提升火灾处置能力

  提升火灾处置能力,做到有备无患,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把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

  护林员队伍是保护我市森林资源的忠诚卫士和重要力量,我市共有170名护林员,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护林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护林员理论和业务知识水平,提升我市森林资源管护水平,落实森林防火期各项森林防灭火工作,11月20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了全市护林员会议暨培训会,各镇(街道)林业干部、全市164名护林员参加培训。

  培训紧紧围绕护林员工作职责、如何开展工作、必须具备的素质、考核奖惩、资源管护、森林病虫害防控、森林防火以及GPS系统使用等方面内容逐一进行讲解,各授课老师与护林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会上传达了《关于切实加强森林防火期内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义森防指办[2019]6号)文件精神,并对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要求全体护林员务必提高警惕,进入到备战状态,加大巡山护林的频率和力度,从源头上控制或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

  培训结束后,各镇(街道)林业干部、护林队队长就护林员管护工作和森林防火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纷纷对如何加强野外火源管控、提高护林员森林管护质量献计献策。通过这次培训,护林员更深刻地认识到该做什么、该如何去做,也对自己职责任务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为全力打好冬至森林防火“攻坚战”,我市170名护林员全部在岗在位,全心投入森林防火工作,对森林火灾常发、易发地段,公墓区,进山入林路口进行火灾隐患排查,并对进山入林人员进行引导、劝导,发放宣传资料。

  冬季森林防火集结号已全面吹响,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改变传统的祭祀习俗,提高防火意识,采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公祭悼念、网络祭祀等有益生态环境保护的方式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共同守护宝贵的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提醒广大群众,如果发现森林火情,请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10)或森林火情报警电话(12119),报告具体位置及火情。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