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95后求职偏爱移动互联网 计划未来创业的年轻人逐渐增加

发布时间: 2019-12-12 09:45:2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周律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相比去年,今年来义乌求职的外来务工者中,95后的占比明显提升。而且,求职方式上也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那就是约七成的95后通过移动互联网求职,前来参加现场招聘或是登录求职网站找工作的人数,今年大幅下降。”昨天,记者从义乌部分人才中介机构和人力资源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在95后渐成求职主力军的当下,其求职方式、择业意向、职场规划等,相比他们的“前辈”均有不小变化。

  应对95后求职者:

  人才中介陆续推出求职App

  “去年之前,一直使用自己的网站发布企业人才招聘信息,同时接受各地求职者投递的个人电子简历。现在,大多数招聘意向的达成,是通过移动互联网端来实现。”义乌搜才网客户经理潘美珍说。

  据了解,搜才网是义乌较早一批拓展网络人才中介业务的机构之一。近20年来,网络招聘中介服务,是其主营业务。不过,从去年开始,他们网站的原有流量呈现出逐步下降的趋势。经业务人员多方了解,发现部分客户的招聘关注点,正从电脑(PC)端转向手机移动端,比如微信朋友圈、微信招聘公众号、手机招聘App等。从校企招聘合作方反馈的信息,也验证了这一趋势——年轻求职群体更喜欢可随时查询岗位信息的移动求职方式。

  “为了应对招聘市场的变化,尤其是跟上95后求职方式的转变,网站在维护原有运营业务的基础上,同步推出了手机App招聘软件。”潘美珍介绍,推广自有App的过程中,针对年轻人的操作喜好,在软件的整体架构、招聘流程、信息查询等方面,逐步进行了数次优化。另外,网站还阶段性通过微信招聘群发布专场招聘会、校园招聘会、兼职岗位信息等内容。今年以来,搜才网超过七成的招聘业务,来自App、微信等移动互联网端。

  事实上,从传统网站招聘转向移动互联网端招聘的,不止于搜才网。从事App开发工作的戴云杰介绍,今年年初以来,他所在的公司已经接到五家人才中介机构的业务委托,帮助他们开发或优化手机招聘App。

  戴云杰介绍,在这些App中,有的是岗位覆盖面较广的招聘软件,基本上机构网站原有的内容都可以通过App查询到;有的是专门面向校企招聘,作为定期发布招聘信息的移动端平台;有的是作为人才中介网站的辅助招聘渠道,打算在专场招聘会、大型招聘会期间吸引年轻求职者的点击流量,岗位信息也以适合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为主,比如淘宝客服、仓储配货、餐饮服务兼职等。

  义乌人力资源行业资深人士黄强认为,随着智能手机全面普及、移动互联网通信速度不断提升,以及年轻人使用手机越来越频繁,在人才中介行业,以招聘App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端,有望快速替代传统招聘网站。据业内初步统计,目前义乌招聘市场上约七成95后通过移动互联网端求职。

  追求灵活就业:

  青睐兼职的95后越来越多

  “在义乌多个微信兼职群里,时不时会有人才或劳务中介机构发布兼职、临工信息。一般情况下,不用多长时间就能招到足够的应聘者。这些兼职群,是自己生活收入的主要来源。”老家在江苏南通、毕业于杭州某职业院校的张潆坦言,相比于天天按时上下班,她更喜欢四处兼职的就业方式。

  在义乌生活的两年中,张潆先后做过话务员、淘宝客服、传单派送员、连锁餐饮店收银员。在从事这些临工岗位的同时,她还兼职过企业和App文案写手、电商公司文员等工作。

  她表示,自己并不是找不到较为稳定的全职工作,只是不愿意去应聘。对她来说,趁年轻多做一些不同的工作,接触到不同行业和不同的人,可以让她更好地了解社会,开拓视野,为以后选择职场发展方向打些基础。

  “相比全职工作,兼职就业能留出更多的时间,让自己做一些喜欢做的事,比如烘焙、家居小手工等。”张潆说,前期在微信朋友圈拍照展示了自己烘焙的数款面包、糕点,随后有好几个微友联系她,问是不是可以定制出售。“如果一时间找不到兼职工作,估计在微信朋友圈卖现做的面包、糕点,也有可能养活自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多数老一辈外来务工人员眼里,四处打临工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但凡对家庭有点责任感的,就应该到工厂找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按部就班打工赚钱。这种就业观在95后看来才是“没出息”的表现:没有技能、没有学历,才会去工厂做普工。不少95后追求的是灵活就业,倾向于尝试多个不同职业,等一段时间后再选择某个行业好好发展。

  “在今年频繁出现在多个微信兼职群里的年轻求职者中,95后的占比在逐渐提高。同时,他们的学历层次基本集中在大专以上,高中毕业的占比较往年明显减少。”潘美珍介绍,正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具有一定学历和一定的技能,所以他们能适应更多的兼职岗位,其中一部分95后甚至致力于发展为真正的“斜杠一代”(指按自己的兴趣或能力,同时从事多个职业的群体)。

  规划职场未来:

  打算创业的95后持续增加

  “就今年接触的95后求职者来看,他们对未来职场的发展有两极分化的趋势:一种是希望谋求专业化的技能型岗位,靠自己的本事在一家公司就职,或是在多家企业兼职;一种是打算在职场磨砺几年,然后自己出来创业。”黄强介绍,整体而言,95后的创业热情要比85后和90后更强烈一些。

  这几天,老家在江西萍乡、财会专业毕业不久的胡晓燕,联系了多家义乌人才中介机构,想找几个涉及外包加工业务的兼职岗位。她打算通过兼职,多了解一些外包加工业务、来料加工业务的运营流程,希望今后回老家带动来料加工生产。

  “按自己现在的学历和能力,能找到月薪3500元左右的全职岗位。过两三年,工作经验更加丰富,又能顺利考出中级以上专业职称,月薪有可能达到5000元左右。不过,相比自己做老板,同时带动家乡人有活干,显然是选择创业更有挑战性。”胡晓燕坦言,不管未来会怎么样,别人会怎么说,最起码她在年轻时尝试过,以后才不会后悔。

  作为义乌多个微信兼职群里的常客,在义乌生活近两年、来自江苏常州的张浩,今年提前订好了回老家的列车票。

  “这次回家,是想和父母商量一下,说服他们多给一些投资。另外,要和几个约好的朋友见面,向他们详细说明有望合作的创业项目。”张浩表示,他想做的是一个与户外运动有关的App项目。在义乌,他受个人兴趣爱好影响,先后从事过数个与户外装备、户外活动有关的工作,认为户外运动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可挖,比如Bushcraft(丛林生存技能,泛指野外求生、野营、野炊等活动)等,受到越来越多都市人的关注和喜爱,他想在这方面挖掘创业契机。

  张浩表示,他感觉义乌的户外装备经销商,仍然局限于“做什么,卖什么”、客户“订什么,做什么”的传统销售模式,缺乏主动开拓某一类市场,或是带动某一类户外运动的动力。事实上,有时候一个好的点子,很可能会给企业品牌和产品销售带来明显的拉动作用。这正是他打算自己创业的初衷。

  “年轻人敢于创业,按理说值得鼓励并给予支持,但客观分析,受限于阅历和大局观,并不是每个想创业的年轻人都能做好失败的准备。”从事人力资源行业近15年的马女士表示,在她追踪了解的10多名致力于创业的95后中,超过一半没能撑过一年,转而回到全职职场,三人在一年后转移了创业目标,勉强维持着原有项目运营的只有一人。

  马女士分析,大多数的创业失败案例,既有预期资金没有如期到位的原因,也有合伙人中途撤资的原因,或是创业项目本身不可为的原因……这些问题需要年轻创业者仔细考量,否则,失去的不只是自己的青春,还有父母好不容易存下来的辛苦钱。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