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乡村治理+基层党建 义乌义亭“红梅指数”实行4个月能量爆棚

发布时间: 2019-12-13 18:59: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村民用红梅币兑换“红梅道德银行”日用品

  中国义乌网12月13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今天(12月13日)上午,义乌市义亭镇陇头朱村的红梅指数中心又是热闹的一天。每到周五,村民们都纷纷来到红梅币兑换中心,用村里发放的红梅币向道德银行兑换生活日用品,一包洗衣粉3枚红梅币,一瓶洗发水4枚红梅币,一支牙刷1枚红梅币……

红梅指数中心

  陇头朱红梅指数已经在村里实行了4个多月,正成为广大村民共同参与乡村治理新尝试,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基层的有效举措。

红梅指数

  义亭镇陇头朱村的红梅指数是一套以村民自治、基层党建相结合的创新治理实践体系。根据该办法,红梅指数包括了环境保护美、睦邻和家美、乡村发展美、公益奉献美、自治守法美等全方位的评价内容。评价结果还与村民的切身利益、党员考核紧密挂钩,运用到8项场景内容上。今天村民们兑换日用品的“红梅道德银行”就是结果运用场景之一,村民可按每月评价结果,获得不同数量的红梅币,以此兑换各类生活用品。另外还有“红梅奖学金”、居家养老中心免费就餐、银行免担保优惠授信、推优入党、集体分红等各方面的运用。

银行对红梅指数村民授信

  “红梅指数实施以来,我们村里已经发出了15000多枚红梅币。”村党支部书记朱根喜告诉记者,“党群互动,其乐融融。这些红梅币都是由每位党员每个月送到联系农户的手中,不仅让村民感受到红梅指数的成果,也让党员更加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

  一个多月前,村里曾发生一起火灾,一对母子被困在老屋内,村里的朱建华、朱剑东、朱征平、朱国文4名义务消防员冲入火场将被困母子背了出来。陇头朱红梅指数实施小组就根据实施办法中的公益奉献美相关条目,在文化礼堂对四名“救火英雄”进行了表彰,每人奖励100枚红梅币。另外,村里还专门成立了“红梅慈善基金”,用于救助困难村民,因火受灾的母子也获得了1万元的慈善金。

表彰见义勇为

  家和万事兴,村和更文明。红梅指数也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在陇头朱村吹出一片新面貌。

  在农村垃圾分类类工作中,陇头朱村的分类正确率从红梅指数实施前的50%,提升到了如今的97%。义亭镇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在上一次义亭镇对全镇67个网格区垃圾分类暗访中,分类成效最好的5个网格区全部来自陇头朱村。村民朱国兵说:“现在大家都把红梅指数作为衡量自己行为的重要准则,做好基本的事,积极做加分的事,不做扣分的事。”

  “我们将以红梅指数为载体,将乡村振兴和基层党建做实做细。”陇头朱村党支部书记朱根喜心中还有个“五五目标”:“陇头朱村每位党员五(吾)带头,打造五星党支部,建设五星级美丽乡村,人人做五美村民,家家创五梅农户。”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