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双12”,淘宝上的90后画像

发布时间: 2019-12-16 09:10:1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旭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还有10多天,第一批90后将步入30岁。12月12日,淘宝特别为90后送上了一份“剁手成绩单”,揭秘“淘宝上的90后长啥样”。数据显示,2019年,90后比上一年多“剁手”整整27亿次,相当于全国每个90后平均多买10次。这也让90后首次超越“前辈”80后,成为网购第一主力。而“双12”期间,90后“剁手党”再次不走寻常路,表现让人惊奇。

  “三大未解之谜”背后

  “双12”个性化消费成主流

  淘宝数据显示,“双12”开场1小时,农用拖拉机的销量同比大涨3倍,而90后买了其中三成;男人穿打底裤这一过冬“新潮流”也延续到了“双12”开场,1小时里60万条打底裤被男生买走;年轻人还在大冬天“吃冰”,冰淇淋销量同比涨200%……

  90后为何狂买农用拖拉机、爆买打底裤、大冬天吃冰?网友戏称这是今年“双12”的“三大未解之谜”,个性化消费成为“双12”关键词。“剁手党们”一边抢羽绒被一边买冰棍,然后再给孩子添置“年味中国风”童装,连宠物也安排上了汉服。

  猫汉服、宠物保暖房等都在“双12”一开场就成为爆款。尤其是猫汉服,一小时内的销量超过了日常的10倍。

  在“双12”最主流的保暖商品上,年轻人也发掘出了“科技保暖”新趋势。数据显示,充电加热裤、充电加热袜子、充电加热脚垫脚贴、暖脚加热器等“科技取暖”新品类,预售加购量平均涨7倍。而买科技取暖神器的人群中,90后占比近9成。网友戏称,穿上这些电暖商品,感觉自己像一个“行走的接线板”,今年冬天出现了新物种:“电暖人”。

  除了取暖,90后过冬有新时尚。数据显示,羊羔毛外套已经代替羽绒服,成了90后过冬的新标配。此外,“双12”期间预售加购大涨30倍的带绒披风,让90后的汉服爱好者在大雪中依然能我行我素。

  “双12”个性化消费崛起背后,是90后已经成为创业的生力军。数据显示,淘宝上新开店商家的平均年龄始终保持在26岁上下,在当下也就是90后甚至95后。

  消费热潮背后的90后

  一边熬夜,一边花钱养生

  淘宝数据显示,今年90后首次超越“前辈”,成为网购主力,且天南海北的90后都来网购了,位于南端的三沙市和东北的佳木斯均成为90后消费增速较快的城市。

  有意思的是,长大了的90后变得更注重保暖、养生与植发。数据显示,除了前几年热议的“枸杞配保温杯”,一半90后都上淘宝买了暖风机,还有超过一半的肩颈按摩仪都是90后买走的。90后男生们也越来越精致,“双12”期间有超过2万名男人在淘宝的“洋淘秀”上推荐了面膜,还发表了专业评价。

  而此前,淘宝“双12”也发布了《90后惜命指南》,报告显示,90后的健康焦虑更重于80后甚至70后。随着30岁即将到来,他们在淘宝、天猫平台的健康养生消费水涨船高,药补、食补、运动和医疗手段多管齐下,“花式惜命”已成为90后日常开支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近年来,90后对养生、健康类产品的需求逐年增长,且客单价和消费频次双双提高。最近3个月,燕窝和食用阿胶糕在淘宝、天猫平台的销量分别增长了146%、232%;近期枸杞的销量也提升了355%,相应的,他们还开发了枸杞蒸蛋、炖排骨、蒸糕等多种养生吃法。

  很难想象,因“不敢看体检报告”引发热议的90后,也是淘宝平台上最热衷于购买体检套餐的人群,近四成体检套餐都是被他们买走的。他们购买宫颈癌疫苗和基因检测类产品的热情同样高涨,最近三个月,在淘宝、天猫平台上,宫颈癌疫苗的预约人数增长高达509%,基因类产品的销量增长了400%,而购买这些商品的,过半数是90后。

  不过, 90后一边“敷着最贵的面膜,吃着最贵的保健品”,一边“熬着最晚的夜”。数据显示,90后买养生产品的高峰时间是每天的12点以后。

  置办家居添置玩具

  90后解锁更多的社会角色

  日前,苏宁智能数码也发布“双12”消费大数据,展现了不同消费群体对于智能数码产品的消费喜好。夜猫子、弄潮儿、新手父母……数据显示,90后解锁了更多社会角色,率先拥抱新潮的科技产品,体验更新的生活方式。

  90后是智能酷玩产品的消费主力军,占到了消费群体的61%。对他们来说,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工作让很多人面临压力大等问题,一到节假日放飞自我是他们的常态,无人机、耳机、游戏机等电子设备成为年轻人快乐的源泉。“双12”消费数据中,86%的无人机消费者是25~45岁用户,50%的运动耳机被90后入手。

  同时,对于即将迈入30岁的第一批90后群体,置办家居的需求也开始增长。“双12”期间,苏宁易购线上智能指纹锁销售同比去年提升56%,其中女性用户居多,智能设备给更多的90后女性带去了安全感。

  有了家庭的90后也给萌娃置办起新玩具,智能音箱、儿童手表、小米平衡车成为90后父母的消费新选择,线上智能音箱销售增长率同比去年超200%,小米平衡车、小度Pro、天猫精灵方糖持续热销;电教产品用户中,70%的宝妈选择给孩子购买小天才电话手表。电子设备走进萌娃们的生活,扮演起玩伴和老师的角色,帮助众多家长应对小朋友们的“十万个为什么”。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