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朱舒滢 正文

“救”在身边 义乌打好急救工作“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19-12-17 19:59: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朱舒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7日讯(记者 朱舒滢 编辑 程雄)12月12日-14日,浙江省县域医共体急救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医共体急救能力提升培训班召开。会上,浙江省县域医共体急救联盟宣告成立,联盟第一批成员单位有169家。据了解,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义乌市中心医院、义乌市中医医院为龙头的3个医共体均为其成员。

  县域医共体急救联盟的成立,是急救向基层前移的标志。据了解,联盟不仅为县域医共体成员单位开展急救知识与技能交流提供了大平台,还有助于进一步强化基层医务人员基础急救知识与技能。急危重病人在基层初步处理后,能够迅速安全地转运到上级医院。

  急救知识和技能是关键时刻挽救生命的法宝。除医共体急救体系建设以外,义乌还着力提高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效果,让急救知识不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更走近市民身边。

  今年3月15日起,义乌市卫生健康局党委结合“党建+”推出“医心为民、救(就)在身边”公益急救培训志愿活动。针对大中学生、驾驶员、公安消防人员、市场经营户、车站机场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急救技能培训进市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和进农村“六进”活动。

  “活动内容以志愿者对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体外自动除颤仪(AED)的使用等急救知识普及培训和现场示范演练为主。旨在提高公众自救互救意识,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义乌市卫生进修学校赵正洪介绍。

  今年10月,活动走进义乌副食品市场,“你的双手要垂直”,“按压力度要适当”,“人工呼吸时要看到胸廓起伏”……志愿者们手把手指导大家在人体模型上进行“心肺复苏术”等实践操作练习。现场参与培训的经营户刘先生表示:“以后遇到此类事件,自己就可以处理,也不会慌乱,希望这样的培训多举办一些,让更多人掌握急救知识,关键时刻挽救他人的生命。”

  据悉,截至目前,活动共进入30所学校、14个机关单位、22家企业、19个社区、21个农村、1个市场,已完成107次,共8550名普通民众接受培训。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