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持续推进“厕所革命” 全市346座公厕完成提升改造

发布时间: 2019-12-18 08:46: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城西街道分水塘生态公厕。

  中国义乌网12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革命”轰轰烈烈。

  12月16日,记者从市执法局了解到,2019年度全市346座公厕新建及提升改造任务目前已全部完成。为切实加强公厕管理和服务,我市相关部门对改造后的公厕落实专人管理制度,并定期对公厕进行巡查。

  让“方便”的事不再难

  小厕所,大民生。年初以来,我市通过推进公厕建设、推动社会厕所对外开放、加强公厕长效管理等举措,逐步构建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的公共厕所管理服务体系。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今年,我市持续推进公共厕所建设改造提升,并正式施行《义乌市2019年度“厕所革命”实施方案》。作为主要职能部门之一,实施方案出台后,市执法局紧紧围绕“厕所革命”工作年度目标任务,排出进度表,并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

  为盘活现有公厕存量,有效弥补和解决市区局部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尽合理等问题,我市积极鼓励和提倡各类商业金融、文化餐饮娱乐等的社会厕所免费对外开放。为充实我市公厕管理服务体系,沿街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厕所全面实行对外开放,并设定开放时间。据了解,目前,我市沿街各党政机关、市属企业内部厕所已全部对社会开放(学校、部分特殊单位除外),同时在市区主次干道每隔500米增设公厕指示牌,让出门在外的市民“方便”的事不再难。

  “三分建,七分管。精细化管理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做好管理常态长效,他们每月定期开展公厕督查活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督查通报并责令及时整改,确保公厕正常运转和卫生整洁。

  一座公厕一道风景

  这两年,我市在做好公厕提升改造的基础上,深挖潜力,在公厕的美观和文化上下功夫。

  期间,根据星级和美乡村创建要求,按照“一厕一景”进行规划设计,结合每座公厕的具体位置和周边环境特点,建设一批功能完善、环保先进、新颖美观的公厕,积极打造厕所文化。

  通过开发智慧公厕小程序,在手机上就可实现找厕所、用厕所、评厕所功能。目前,我市同步在绣湖广场、绣湖公园建设“智慧公厕”。以绣湖广场智慧公厕为例,厕所上方的“绣湖广场智慧公厕引导系统”显示屏上,除了日期、天气、温度、湿度、紧急求助等信息外,还显示男厕和女厕的剩余蹲位,以及每天的如厕人次。

  不仅城区,在我市的厕所革命大潮中,不少镇街的公共厕所也得到改造升级。“远看以为这里是个公园大门,像座假山,走进才知道,居然是厕所!”市民王先生路过上溪镇沿华村这座造型特别的公厕时,不由停下来,拿起手机一阵拍。经过努力,以下骆宅公厕、沿华村公厕、官塘下村公厕等为代表的一批个性化“特色公厕”,呈现在大众面前。

  “走在大街上,往往几公里路也找不到一个厕所。”这是早些年的后宅。“‘乌伤驿站’是试点,后宅在推行‘厕所革命’时注重规划引领,按人口商业分布现状在全域范围布点30座。”现在的后宅,街头巷尾开始出现综合体式、简易智能式等造型别致的新式厕所,既方便了群众,也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风景。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