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匠心故事|朱敏:匠心打造个性化美食

发布时间: 2019-12-19 09:00: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朱敏(左)在制作茶果子

  中国义乌网12月1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民以食为天。现在,人们开始讲究食物的色、香、味、营养,并把生活美学融入其中。义乌市城镇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朱敏,在30年前,怀揣着对制作美食的憧憬,以一腔热情投入学习与工作中,通过不断地打磨,技艺臻于熟练。近年来,她还根据时令与口味的变化,兼顾营养与美食文化,用一颗匠心创造属于自己的独特美食文化。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9年浙江省第九届厨师节———名点名小吃展评会上,朱敏精心制作的点心作品《茶果令·四季之美》获得金奖和杰出贡献奖。这是她第二次在浙江省厨师节上摘金。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己

  儿时的朱敏,成长于金华市区。从小品学兼优的她,在中考时取得了好成绩,但面对几所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她犹豫了。“我还是想早点就业,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朱敏是个懂事的女孩,她放弃了就读重点高中的机会,转而考虑选择几所技工学校的专业。当时,她的父母都在汽车站工作,父亲是驾驶员,母亲是汽车站食堂的面点师。受母亲的影响,朱敏从小就想做美食,于是她选择了义乌市城镇职业技术学校的食品专业。

  朱敏第一次来到义乌市城镇职校时,面对艰苦的求学条件,有些意外,但她马上就转变了自己的想法,把关注重点放在了专业学习上。对烹饪的爱好使她热情地拥抱校园生活,天生活泼开朗的性格也让她积极参与学生活动与服务,连续3年担任班长和学校团委副书记及学生会主席。

  由于在校表现优秀,3年后,面临毕业的朱敏,接到了校长抛来的橄榄枝:邀请她留校任教。19岁的朱敏成了校园里最年轻的女教师,平时除了上烹饪专业课以外,还担任女生的生活指导老师。在烹饪专业师生的努力下,校办食品厂的生意也做得红红火火,甚至有不少市民私下托关系求购该食品厂的点心。1997年,朱敏感到自己在专业方面需要进一步突破,于是报名参加了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的“烹饪与营养”专业函授,提升自己的学历水平。

  蛰伏十七年专业从未忘

  1999年,经过专业学习提升之后的朱敏,想在市场上小试牛刀,却被家人善意地劝阻了。经过权衡,朱敏在结婚后开了一家灯具店,一边经商,一边照顾女儿。虽然无法将所学付诸事业,但她坚持在经商之余练习专业技能。

  无法开餐馆,就把家里的厨房当成实训室;没有顾客,就把家人和朋友当成服务对象;没有菜单,就自己研究配方搭配营养与口味……她的女儿从小到大很少去外面吃饭,也从来不吃反季节的蔬菜。由于营养丰富,她的女儿身高超过了1.7米,考上了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2016年,义乌市城镇职校的烹饪班学员人数猛增,学校领导再次联系朱敏,希望她能返校任教。面对母校的邀请,她考虑再三,毅然停掉了自己的生意,全身心投入了学校教学之中。今年5月,朱敏组织烹饪班全体学生举行了一场学子“感恩宴”,让学生把所学专业技能如数发挥出来,烧制了一大桌美食,以表示感恩父母的栽培。这一举动让父母们感受到了孩子们的成长,还让学生们意识到接受职业教育也是成才的一种方式。

  以匠心做美食凭良心做教师

  返校任教后,为了跟上美食行业最前沿的步伐,她每年都抽时间去学习最新技术。2017年,朱敏偶然间在杭州接触到茶果子的制作方法,这种兼具传统文化韵味与当代茶艺文化的美食,瞬间抓住了她的心。为了进一步学习茶果子的制作精髓,她又远赴成都,师从一位制作茶果子的手艺人,定制了一套价值不菲的制作工具,把制作技艺原汁原味传承下来。

  放在手心里的一团小小茶果子,看似简单,实则需要经过20多道工序,其中还要融入自己的创意。对茶果子的传统文化有了深刻了解之后,朱敏制作了一套二十四节气元素的茶果子,在全省厨师节上赢得了观众评委的赞叹。在文旅博览会、技能成果展、一带一路国际论坛等活动中,朱敏现场制作了这一中华传统美食,吸引了许多海内外宾客的眼球。

  后来,朱敏又到国际商贸学校任教,协助学校筹建了八大菜系示范菜实训室和“唐风敏匠”茶点心工作室。与其他老师教授的茶艺课、花艺课等课程一起,将对生活美学的精神追求传递给学生。由于深受学生喜爱,2018年8月,朱敏接受义乌市教育研修院的邀请,做了题为《厨海拾贝》的教学管理分享讲座,分享了自己在职业教育过程中的经验与心得。

  

【专题】做一个匠人 修“义”颗匠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