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匠心创造非凡——记义乌双童总经理李二桥

发布时间: 2019-12-10 08:58: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18年,他始终在吸管行业一线摸爬滚打,是同事心中可靠的工作伙伴,勤奋进取的技术“能手”。18年,他始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无怨无悔地默默奉献,先后参与制订吸管相关行业标准4项、国家标准2项、ISO国际标准1项,是名副其实的行业带头人,工匠精神的践行者。18年,他始终在平凡岗位书写不平凡的人生,用行动诠释“信念最伟大、平凡最美丽”。他就是荣获“义乌工匠”称号的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童”)总经理李二桥。

  “一个人把简单的事干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是对李二桥的最好写照。在双童工作18年,他始终踏踏实实、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怀揣着一颗“匠人之心”,踏实苦干、努力学习,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引导吸管行业走上标准化之路,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不平凡的人生乐章。

  平凡与不凡:专注深挖吸管行业

  李二桥很平凡,在吸管行业一干就是18年,先后转岗轮换到多个岗位锻炼,但无论公司把他安排在哪个岗位,他都兢兢业业工作,以做一枚有用的“螺丝钉”精神来激励自己。他又很不凡,进入“双童”吸管后,他先后制定起草《聚丙烯饮用吸管》等6个吸管行业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使“双童”吸管成为省内唯一由单一企业承担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起草编制任务的中小企业。“义乌市创业新锐”“八婺匠人”“义乌匠人”……诸多荣誉塑造出一个更加丰富、立体的李二桥。

  此次采访地点选在那幅代表“双童”吸管工匠精神的“以小博大”书法下进行。面对采访,李二桥开门见山地说,2001年9月,初中刚毕业的他,从安徽省怀远县只身来到义乌,在一家生产吸管的小企业当了车间普工。10多年后,这家名叫“双童”的小企业已成长为全球吸管行业的佼佼者,一没学历二没背景的他也成了这家企业的总经理。从普工做起,当过吸管车间管工、统计员、生产车间班长、质检部主任、质检部副总、生产副厂长、总经理助理、常务副总经理,到如今的“二把手”,李二桥每到一个新岗位,就迅速沉淀学习,尽快进入角色。

  2005年,对于李二桥来说,是事业的一个分水岭。刚满20岁的他进入了“双童”吸管中层,成为品管部主任,开始更多地担当管理、决策等工作。“以前我的战场在车间里,而当了品管部主任后,接触的是公司运行体系、各部门工作流程,以及海外验厂标准等眼界更高的工作。”李二桥直言,做品管部主任的这四年,自己就像一块“海绵”,不断吸取“养料”,让自己快速成长。

  李二桥从一个外来务工者、懵懂无知的少年,做到全球第一吸管品牌的总经理,很多人都问他靠的是什么?李二桥坚定地说:“靠的是刻苦肯干、勤奋努力,专注深挖一个行业领域。每个人通往成功的道路不一样,选择了吸管这个行业,就要坚持心中那份信念、那份执着。”

  嬗变与裂变:主导制定吸管标准

  能吃苦、爱学习、爱思考,李二桥从一名普通员工迅速成长为有知识、懂技术、敢创新的复合型人才,并成为同事们心中的技术骨干,完成了从青涩到成熟的嬗变。

  尽管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但李二桥认为:“人更需要是一种学习能力和学习意识,而学习是应当贯穿终生的事业。”这些年,李二桥购买管理类书籍进行自我学习升级,参加各类培训,不仅通过了大专自学考试,还参加了浙江大学EMBA的课程学习,一切的学习与提升只为更加好地适应自己的工作岗位。18年来,李二桥伴随着企业成长的同时,个人也在不断的进步,在岗位上做出了卓越的成绩。

  在品管部任职期间,李二桥紧盯创新,与团队共同主导“双童”在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制定道路上的不断突破。2006年9月,起草了《聚丙烯饮用吸管》和《一次性塑料饮用杯》两项行业标准;2008年7月,向瑞士日内瓦ISO标准化机构提交《食品用塑料吸管细则和规范》国际标准申请,实现金华地区国际标准零的突破;2008年11月,完成《聚丙烯饮用吸管》国家标准的起草编制。

  2008年,李二桥带头完成了义乌市科技攻关项目“生物质聚乳酸降解吸管”的研发,这种吸管在一定条件下会自动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解决了吸管的白色污染问题,为今后吸管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拓宽了方向。如今,全球吸管企业都在大力研发可降解吸管,而“双童”早在2008年就占领了这一领域的制高点。

  在很多人看来,李二桥完成这些工作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但他却做到了。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李二桥,在社会这所“大学”里潜心学习、刻苦钻研,如不仅掌握吸管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对各项吸管核心生产技术也如数家珍,更精通国内外吸管行业的各项标准。一辈子就做吸管这件事,做成吸管领域的专家和行家,这是李二桥无悔的追求。

  “任何一个工人,在一个企业里只要肯下功夫,热爱自己的岗位,认真钻研,刻苦学习,肯定会成为这个行业里的专家,也会获利于更大的人生舞台。”李二桥说,专注、努力是“双童”吸管的企业文化,也是他个人的信条。创业过程没有捷径,没有秘诀,只有每天脚踏实地的工作,相信付出总有回报。

  

【专题】做一个匠人 修“义”颗匠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