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双童”之水天上来 让每一滴水都被认真对待

发布时间: 2018-08-24 08:56: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4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车间里,工人如往常一样地忙碌着;食堂里,厨师照例在准备晚餐;宿舍里,下了班的工人洗了个舒坦的热水澡……

  义乌实施限水令已经3天,“双童”人的生产生活似乎没有受到多大影响。雨水收集处理、废水收集处理循环、设备余热水采集利用,三个子系统构成的整套系统,让“双童”在缺水的八月显得十分从容。

  走进“双童”厂区,第一感觉便是舒适。这种舒适,可能来自锦鲤嬉戏的观赏鱼池,或楼顶瓜果飘香的屋顶菜园,亦或是十分清爽的厂区道路。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记者详细了解了“双童”厂区的“天上地下”。

  “你看,这些便是雨水收集孔。”顺着工作人员的指引,记者发现,厂区的屋顶、路面,随处可见一个个“小孔”。据介绍,厂区内共有200多个其貌不扬的雨水收集孔,正是这些小孔将雨水收集起来,经管道连接汇成整体,再经沉淀、过滤后汇集到雨水收集储存池中,作为车间模具冷却用水。模具冷却过程中,水会带走热量,温度上升,再经管道运送到员工生活区,可作为员工生活用的热水。车间24小时作业,热水24小时供应,这不仅提升了员工的生活品质,高效利用了余热能源,还降低了安全隐患。

  除了天上的雨水能够利用起来,“双童”也将员工用过的生活废水变成了“宝贝”。员工在宿舍内洗脸、洗衣服、洗澡产生的废水,经管道汇集到废水池,再经物理过滤和生物吸附处理,储存在中水储存池中,用以绿化灌溉、车间卫生间用水、生活区卫生用水和洗车用水。在“双童”的员工宿舍卫生间里,密布着7路水管:一路是自来水,用以洗漱;一路是纯净水,用以饮用;一路是从车间输送过来的热水,用以洗澡;一路是收集生活废水,用以再利用;一路是中水池的水,用以冲马桶;一路是冲洗马桶后的水。7路水管,让每一滴水有来处,有归处。

  值得一提的是,雨水收集储存池、中水储存池以及各种沉淀过滤设施,都设置在地下,如果没有工作人员的介绍,你根本不会发觉它们的存在。

  “其实雨水收集和中水回用在国外已经很成熟,我也是学习借鉴了国外的经验。”作为整套系统的设计者,楼仲平说,企业在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应该尽量减轻对社会、对生态的伤害,“义乌缺水,高能耗企业更应该走循环经济的新路,虽然需要投资,但几年内便可‘回本’。”

  2004年以前,双童每月用水量近万吨,单是水费就是一笔不小的成本。14年过去了,如今“双童”每个月自来水用水量仅为1000多吨,“天上之水”已经承包了近80%的用水,每年可节省一百多万元。当初设备投入的200多万元,也早就跟着雨水慢慢“回流”。

  对于义乌当前缺水的形势,楼仲平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要想办法留住义乌江的水。他说,水是一座城市的命脉,水资源限制着地方经济的发展,因此,既要节流,也要开源。“工业企业、新建楼盘和小区,应该倡导使用中水回用系统,采用两路供水,将义乌江的水留下来、用起来,不让眼前的江水白白流走。”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