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浙江设立6个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

发布时间: 2019-12-20 08:04:44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李杨 钟欢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9年12月20日《浙江日报》4版刊发《承接改革红利 释放创新活力 浙江设立6个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一文

  近日,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杭州、宁波、温州、嘉兴、金华、台州等6个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下称“联动创新区”)。这标志着浙江自贸试验区的联动创新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联动创新区将成为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的基础区、先行区,为下一步增设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奠定基础。”省自贸办副主任张钱江介绍,此次获批的6个联动创新区都由多个片区组成,且总面积不超过120平方公里,重点依托各地已有的各类经济功能区。这些联动创新区的首要任务,是围绕各区具有特色的数字经济、民营经济、智能制造、小商品贸易等领域,复制推广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

  事实上,不少全国自贸试验区的改革经验已在一些地区复制推广。为何浙江还要专门设置联动创新区来推广这些经验?对此,张钱江分析,目前全国自贸试验区的改革经验可供复制推广的共有6批202条,其中条目式的171条、典型案例类的31条。在推广过程中,大部分纲要性的经验要真正落地,还需各地结合自身实际进行“首创性”的改革,其中的难度并不小。而设立联动创新区,就是为各地创新提供一个大平台,有助于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尽快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形成改革合力。

  “除了首创性的任务,各联动创新区还要实现差异化发展。”杭州商务局总经济师潘伟红认为,每个片区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各不相同,因此在联动创新区建设上也要各有侧重,避免同质化发展。

  根据相关文件,省政府将下放一批省级权限,加快推进各联动创新区建设。对此,金华市商务局副局长方兴木表示,更大权限“下得来”固然令人欣喜,但同时它也是对各联动创新区的不小考验。毕竟,这些权限能否“接得住、用得好”,才是联动创新区发展的关键。

  “就金华来说,我们将把联动创新区和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进行协同发展,才能让这些下放权限尽快落地。”方兴木表示,根据刚刚通过的《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条例》,结合试验区开发建设和改革创新需要,义乌国际贸易综改试验区管委会作为省政府的派出机构,将获得更多省级权限;而此次,金华获批联动创新区,义乌同样是片区之一。通过整合这两个大平台,金华将更好地在各片区内形成改革合力,加快整个联动创新区的发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