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绿衣使者”的初心和坚守——记义乌邮政苏溪投递组

发布时间: 2019-12-22 08:39: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投递范围达118.6平方公里,要走遍苏溪镇和福田街道荷叶塘区块的87个行政村,涵盖21.8万人口,最远的投递要穿行60公里山路……这是义乌邮政苏溪投递组11名投递员的服务区域。自2006年6月以来,苏溪投递组主动延伸投递服务深度,把平信直投到户。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偏远山区,苏溪投递组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在平凡岗位上传递着邮递员与群众间的真挚感情,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先后荣获“全市明星投递团队”“先进工作集体”“先进工作者”等个人和集体荣誉。

  一本贴心本子解决2万多封疑难信件

  苏溪投递组每一位投递员都随身带着一本笔记本,专门记录用户名址、电话等信息,遇上地址不详、名字过于简单的信件,投递员只要一翻本子就知道,不需要再去打听。

  投递组班长楼允海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规定,农村的邮件按照交通条件和邮件具体情况,一般投递到乡或行政村的固定地点。因此,送到农村的平信都是放在村老年协会等捎转点由村民自行领取,但这样很容易造成信件无人领取而积压,直到被退回。

  对此,2006年6月,苏溪投递组召开了内部专题会议,最终确定采用将平信主动直投到户的方案,杜绝平信的积压。

  这办法看似简单,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挨家挨户将信直接送到村民手中,不仅增加投递员工作量,投递行程与时间也大大延长。更困难的是,平信中有很多信件名址书写不规范、地址过于简单,确定收件人如同大海捞针。投递员们一商量,决定利用下班时间投送这些疑难信件,每人准备一个笔记本,每妥投一封信,就把该用户的详细地址记录在本子上,下次同一个人的信件就方便送了。

  为了降低工作难度,投递员们首先从小村庄开始平信直投到户,再逐步向大村庄推开。到2006年8月,平信直投在苏溪镇各村原先报刊直投到户的基础上全面推广实施,实现了所有平信全部直投到户的目标。至此,苏溪也成为义乌首个所有报刊、邮件直投到户的乡镇。

  随着笔记本上的名址信息越来越多,投递工作也越来越顺利。截至目前,各投递员笔记本上已累计标注2万多条名址信息,寄到苏溪的平信妥投率达到99.7%。贴心本子做好记录的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这一方法还作为先进经验在义乌邮政系统推广应用。

  一个投递员“扮演”多角色

  “老楼,辛苦了!平时不仅给我们送邮件,现在连营业执照也帮我们办。”近日,在苏溪镇经营一家衬衫厂的王老板,从投递员楼允海手上接过营业执照时连声道谢。之前,楼允海在日常送件时了解到该衬衫厂新搬了厂房,由于不知道办证流程,企业主正为办理营业执照的事发愁。楼允海立即协助他在手机APP上进行申请,帮企业代跑代办营业执照。

  其实在苏溪,每一位邮政投递员都是营业执照的代办员。2018年6月开始,苏溪邮政积极对接市场监管所,深化合作,建立了营业执照全程网办合作备忘录,设立了工商便民服务平台邮政代办点,指导办事群众通过浙江政务网“义网通办”平台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企业名称申报、企业年报等业务。苏溪投递组的投递员们熟练掌握工商注册登记业务、网上办照以及网上年报操作流程,大家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勤加练习,只为给百姓提供满意的服务。

  苏溪投递组是义乌市邮政分公司全心全意服务百姓的缩影。近年来,义乌市邮政分公司依托邮政网点遍及城乡和寄递配送优势,充分发挥协同优势,提供普惠金融、寄递物流、农村电商、“警医邮”等多种便民服务,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力打造“多方覆盖、功能齐全、惠及民生、百姓满意”的邮政综合服务平台。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