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观察|义乌美丽乡村绽放“幸福之花”

发布时间: 2019-12-31 15:32: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31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楼菲莉)阡陌交通、屋舍俨然、小桥流水、鸟语花香,小城镇建设、“星级村”等美丽乡村建设,打破了“脏乱差”的沉疴陋习,往日的厕所灰寮,变成了古朴的廊桥和亭台小景,沿溪的杂草边坡,修成了生态的亲水绿道,义乌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乡村蝶变向美而行

  乡村要美,首先是人居环境要美。12月初,中国义乌网集中报道了赤岸镇楼仓村附近水库边的水杉林,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欣赏游玩。附近村民表示,是“五水共治”让这片水杉林更美了。

义乌赤岸镇毛鱼塘水库两旁成排的水杉树

  近年来,义乌农村人居环境已经取得重大改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速推进,水资源污染得到遏制,危房改造工程和星级和美乡村创建也相继开展,使得当前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

  今年5月,苏溪新院村更新改造报名工作放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内进行,得悉更新改造启动的好消息后,新院村民蒋兰菊一大早就高高兴兴地准备材料,与家人一起来报名。蒋兰菊一家六口人,按照更新改造的政策,全家可以安排180个平方新房。蒋兰菊告诉记者,旧改建新房她们一家已经盼望了十多年了,今年这个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

新院村初步效果图

  据悉,义乌苏溪15村今年规划新建4900间(套)住房,拆出空间,建成民生。义亭24个村也进入更新改造时间,唤醒300亩沉睡宅基地。

义亭田塘村 资料图

  走近义亭田塘村,很多人都会被一幅有着浓浓江南风味的新农村美景所吸引。绿草衬底,水面倒映着白墙灰瓦的一幢幢新式浙派民居。田塘村民告诉记者,全村新房已经基本建成,村民们纷纷住进了“画里江南”的新家。

  而位于姑塘水库边的王山顶村,自行政村撤并以来,义亭镇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破解用地空间制约、促进土地利用提质增效。今年王山顶村已经开始谋划整村搬迁工作,村民将全部从水库边搬到石塔一村,计划与石塔一村更新改造同步建设,实现同村同居同心。

  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全面刷新城乡“颜值”,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批批星级和美乡村、美丽家庭、美丽庭院建设,让义乌农村不再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留住更多乡愁。

  乡风滋养育出文明

  农村美不美、文明不文明,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指数。曾经的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天价彩礼频发、聚众赌博滋生等问题影响了乡村社会风气。

陇头朱村红梅指数中心 

  为有效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义乌市义亭镇“红梅指数”实行4个月能量爆棚。“红梅指数”可以说包含了村里的方方面面。包括环境保护美、庭院洁净美、邻里友善家庭和睦美、古村风尚美、公益奉献美等5大类。

  前段时间,村民朱国兵与朱清军邻里发生建房纠纷。通过红梅指数邻里和睦美条款,村干部多次入户协商,宣讲红梅指数邻里和睦美扣分项。“责任党员积极上门帮助解决,通过多次协调现已成功化解矛盾,并对该农户进行了红梅指数加分。双方均表示满意。”陇头朱村党支部书记朱根喜说。

  徐侨故里留传下《徐氏家范》。谨记祖训,传承家风,早已成为桥西村每家每户的行动指南。56岁的徐基田几十年来一直不忘家训。徐基田家兄妹三人,在父母生病时轮流服侍在病榻前,尽心竭力;在生活低谷时互相扶持,共渡难关;生活条件好了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一家人的平凡之举让平淡生活充满了温暖和向善的力量。

义乌市道德银行曹村支行的办公室

  去年9月,道德银行曹村支行正式筹备并挂牌营业。“曹村二十条”,从生态建设、移风易俗、家庭美德、扶贫帮困、社会服务等8个方面20个细项议定“道德银行”积分标准,明确群众哪些该积分、哪些该扣分,引导群众明白应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有钱存银行,可以生息;道德“存”银行,可以繁荣文明、凝聚精神。

资料图 图文无关

  截至今年10月底,赤岸全镇文化礼堂已经开展活动940余场次,文化礼堂成为有人气、有活力的“综合体”,这也让新时代的文明实践活动更好地新风扬。

  乡风文明是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持,为社会进步提供至关重要的保障。为此,义乌还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引领行动、农村文化惠民行动、迅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起群众精气神,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和美精神家园。

  乡村振兴产出成效

  乡村之美,美在产业。腰包鼓了,心里就会美美的。随着农村创业创新热潮的到来,农民增收致富的道路也越来越广。

  今年6月,阿里研究院发布相关数据。义乌164村上榜2019中国淘宝村榜单,淘宝村数量领跑全国,同时实现淘宝镇全域覆盖。江东街道青岩刘村更被誉为“中国网店第一村”,福田街道江北下朱则以“网红直播第一村”的称号盛名在外。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一根网线,不仅改变了农民和创业者的命运,更为农村创业创新注入无限活力。

  近几年,义乌不少乡村充分利用当地特色优势,打造出别具一格的旅游胜地,吸引着各地游客的到来,给当地农民也带来了可喜的收入。

  由国企牵头按照3A级景区标准,差异化打造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更是“长藤结瓜”,辐射全市乡村发展。

资料图

  秋冬时节,义亭“红糖飘香”精品线,十分热闹。19公里的路程,沿线分布着10多家榨糖厂。车子穿行其间,既可以享受美丽乡村的湖光山色,又可以闻到空气中浓郁的红糖香味。11月初的首届“健康小镇,甜蜜义亭”为主题的红糖节,更是为甜蜜产业加了一把火。

  一到节假日,红色旅游倍受热捧。望道信仰线位于城西街道西北侧,定位为集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养生养老、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休闲旅游区。目前,这已成为义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动实践样本。

后宅岭脚17万株月季花开 

  岭脚村位于德胜古韵精品线“一廊四区”中体验农业区内,今年“五一”期间,17万株月季花在岭脚村盛放,让这个小村庄成了热门“网红打卡地”,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赏花游玩。未来,岭脚村除了要培育好“月季花园”这个美丽乡村特色,还将探索生态开发新路径,与花卉企业进行产业对接合作,为村民谋取更多福利。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育得出产业……新时代,义乌越来越多美丽乡村的画卷铺展在希望的田野上。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