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和美乡村 “众创”成城 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义乌样板”

发布时间: 2019-12-20 09:30: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道人峰

  中国义乌网12月2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实现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制定的国家发展战略。近年来,义乌市委、市政府围绕省委深化“千万工程”和金华市委“和美乡村”建设部署,系统谋划义乌“三农”发展大计。

  2016年,创新提出高质量打造“中国众创乡村”目标;2017年,全域启动精品线+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完善实施“双星争创”;2019年,全力建设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乡村振兴实践道路。

佛堂钟村

  改革创新,高水平激发农村动力

  宅基地竟能跨村“竞拍”!1月5日上午,廿三里街道里兆村村民吴建东顺利中标福田街道西张村的1.5间(54平方米)宅基地,成为浙江省农村宅基地跨村跨镇街安置的首位受益农户。

  通过前期扎实工作和周密部署安排,今年1月份,义乌首批2个试点街道3个村推出未利用宅基地79间,通过公开报名、资格审查和公开竞价,79间宅基地全部顺利成交,安置农户28户。截至目前,全市共整备未利用宅基地1644.5间,其中833.5间已完成跨村安置,解决了321户农户遗留建房用地问题,成交金额3.06亿元,村集体收益超过1.5亿元。

  2015年,义乌被列入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在全国率先提出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制度体系设计,在宅基地的取得置换、明晰产权、抵押担保、入市转让、有偿使用、自愿退出及民主管理等七方面进行了制度创新,改革成效明显,在全国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推广。

  在符合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的前提下,义乌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实行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因地制宜开展了多样化的入市模式,为完善和丰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权能提供了实践样本。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入市45宗,总用地面积277亩,成交价款2.56亿元,村集体获益超过1.85亿元。

  与此同时,积极制订《义乌市改革和完善土地征收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等5项核心政策,优化和规范征地程序,创新货币化补偿方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和长远生计。

大陈红峰村

  多规合一,多角度实现规划引领

  “做了几十年的‘新房梦’,因缺钱或没地一再搁浅,如今这个愿望已经变为现实。”日前,佛堂镇坑口村村民激动地告诉记者,帮助他圆梦的,是坑口村试行的“多规合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一系列政策。

  如今,走进坑口村主村,泥木混合结构的破旧老房所剩无几;取而代之的是4排共28幢依山傍水、白墙黛瓦的浙派民居。

  “不仅要解决新村建设问题,还要解决发展问题,这样才能聚集人气,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多次到坑口村调研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给出的建议是,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发展民宿等旅游项目,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村建成后,如果能引进民宿产业,参照周边旅游村庄的行情,单是房子租金,村民每年就有几万元的收入。”

  上兵伐谋,规划先行。近年来,义乌有机融合市域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各类产业、空间规划,形成全市域一盘棋的大规划。精心绘制“1(镇区、城市分区)+X(中心村)+Y(保留村)”的镇村发展蓝图。2018年将全市732个村居调整至450个行政村,形成镇区、中心村、特色村协调发展的格局。

红糖飘香精品线早溪塘入口

  “今年义乌已完成多规融合100个村,力争到2020年有发展空间的村庄多规合一规划全面落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优化乡村规划方面,义乌坚持“生态修复、业态提质、形态优美、文态发掘、社态再造”五态融合理念,编制《义乌市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义乌市和美乡村建设发展规划》,整合1+X+Y体系村庄布点方案、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专项规划、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统筹指导全市和美乡村建设。科学统筹编制村域范围内村庄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乡村产业发展规划、乡村生态保护修复与恢复规划,因地制宜建设村庄多规合一的设计成果。

  深化管理,深层次提升人居环境

  漫步义乌乡村,平坦洁净的沥青路环绕田野,点缀其间的休闲绿地花开四季,清澈见底的河道穿村而过,村头菜市场、畈间小品、康养中心布局合理……

  近年来,义乌大力开展星级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

梅林入口景观

  全域开展星级村创建。以“一个科学合理的村庄规划,一条干净整洁的河流或一座绿色秀美的青山,一片耕作高效的良田和无违建的村容村貌,一个和谐的民风习俗,一个健全的垃圾和污水收集机制,一条可持续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和富民产业,一个有战斗力的村级班子”等“七个一”为核心标准,建成一星级

  —一星级样板—三星级—五星级的创建体系,全面开展星级和美乡村标准化创建竞赛。2017年以来,共创建一星村238个、一星级样板村40个、三星村35个、五星试点村5个,累计创建美丽家庭、美丽庭院3万户;获评省美丽宜居示范村15个,省特色精品村10个,省示范乡镇3个。

  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实现专业化运维,2016、2017、2018年连续三次摘取“大禹鼎”,2019年完成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创新推出专职监督员、桶车对接定点投放、“红梅指数”信用体系模式等特色模式。加快农村卫生厕所普及推广,2019年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9.74%。纵深推进“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扎实做好“拆改、拆用、拆创”三篇文章,先后荣获省“三改一拆行动优秀县”“无违建创建先进市”“基本无违建市”等称号,2019年成功创建全省第三批“无违建县(市、区)”。

  加速改善农民住房水平。全面推行新社区集聚“1+X”新政策,多途径保障农民住有所居,城镇规划区红线范围内实行新社区集聚建设,已建高层公寓安置项目和产业用房项目各7个,将1.5万农民纳入城市生活。农村规划区范围持续推进农村更新改造,全市已开工的村91个,惠及农户3882户,极大改善了城镇规划区外农民的居住条件。远郊村实施“异地奔小康”,5个异地奔小康项目已分房到户,基本解决偏远山区村庄农民住房问题。

千年古镇精品线云黄寺栈道

  政企共建,多途径打造精品线路

  近段时间,前来红糖飘香精品线游玩购物的游客络绎不绝。红糖飘香精品线总长约19公里,沿途经过20多个村庄,沿线分布着10多家榨糖厂。漫步在这条精品线上,闻着空气中的红糖香,感受和美乡村的蝶变,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义乌发挥国际商贸城市的特质和改革开放先行区的优势,坚持“中国众创乡村”主题定位,以高质量发展为内核,推动全市所有行政村竞相开展和美乡村建设,美环境、建项目、谋产业,涌现了一批精品线、精品村,进一步激活了乡村发展“一池春水”。

  以八大国有企业作为美丽乡村项目的投资主体和建设主体,全面深入地参与至美大陈、赤岸西海、画里南江、人文上溪、德胜古韵、多彩华溪、望道信仰、千年古镇、红糖飘香、慢养龙祈等十条特色鲜明、各具风情的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有效破解镇村美丽乡村建设中资金和人才两块短板,实现村企共建共赢、共同发展。2017年以来,各国企共实施工程项目211个,完成主干道白改黑76公里,建设骑行绿道、游步道100公里,节点景观132处,游客服务中心、驿站等配套设施102处。10条精品线长藤结瓜式串联沿线10个镇街112个重点村,形成行政村相互辐射、连片发展的良好局面。“国企+乡村精品线”的乡村建设新模式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

  坚持建营并举,同步做好产业植入。建立“1(精品线)+3(部门、镇街、国企)+1(项目库)”联动招商机制,聚焦国家农业龙头企业、世界500强企业,成功引进并落地中央厨房项目、“花间乐园”等超亿元产业项目20个,项目总投资额超200亿元,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活力。深挖精品线文化特色,差异化打造“一线一品”。今年前三季度,共接待游客139.34万人次,同比增长4.5%;实现旅游收入9.14亿元,同比增长5.56%。

  内外兼修,全方位塑造乡村文化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点到面、由盆景到风景……行走在义乌大地,各具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承载乡愁、展现乡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村庄客厅”“文化地标”“精神家园”。截至目前,义乌已建成323家农村文化礼堂,累计开展文化、礼仪、形势政策宣讲等活动超1万场。精心打造了“外国人过中国节”系列活动,展示了义乌厚重的人文历史和国际化城市风尚。“农村文化礼堂星级动态管理办法”“周周有戏”入选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创新案例。义乌获评全省首批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市区。

  除了物质富,更要精神强、乡风好。近年来,义乌深入实施乡风文明培育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深化“最美”系列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最美家庭、最美邻里、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选树活动,完善义乌城市荣誉体系。推广“徐侨好家风”,广泛开展村规民约、家风家训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绿色家庭、书香家庭创建,叫响义乌“孝义”道德品牌。

  传承新时代农村历史文化。深入挖掘义乌传统“勤耕好学”文化精神,编撰“百村故事”,建立“百村档案”。扎实推进5个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开发重点村及13个一般村的保护利用项目建设,累计投入8000多万元,再现村落传统风貌。探索发展了缸窑陶艺文化见学游、雅端民俗展示休闲游、陈望道故居红色游等。完成18个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加快倍磊、何店、晓丰等10个传统村落重点保护,成功创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一幅和美乡村的画卷正在义乌大地徐徐铺开……

玻璃天桥

  强村富民,多元化发展农村产业

  “上个月底,收割了第一批早稻,亩产460公斤,每亩效益230元,比去年传统方式种植增收90元。现在看到的是前不久种下的晚稻……”日前,佛堂镇龙溪农业“标准地”项目现场,楼国三指着绿油油的稻田对记者说。

  楼国三是义亭人,从事水稻种植22年。当他得知义乌将开展农业“标准地”改革,便开始一系列筹备工作:成立浙江万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组建专业技术服务团队……他说,农业“标准地”改革是种植企业的“及时雨”。

  在推行农业“标准地”改革前,楼国三大多向村民承租土地,不仅租期短,租用的土地也较分散,机械化操作成本高。“有时在一个村租用20亩土地,需要与二三十户村民签合同,费时又费力。”他坦言,之前租赁土地是让人头痛的一个难题,同时也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今年,义乌在全国率先启动农业“标准地”改革,创新建立“一三五七”规则体系,进一步提升农业用地亩产效益、强化农业招商引资监管。目前,农业“标准地”已在全域展开、快速推进、成效初显,全市共完成农业“标准地”项目231个,面积6.88万亩,形成了以义亭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核心,12个省级特色农业精品园为支撑的现代农业体系。

至美大陈

  乡村振兴,如何有效激发农民的积极性?义乌探索建立了村民众筹开发乡村经营模式,村民以资金、资源入股村庄产业,把农民手中原本沉睡的资金、资产,转化成为创业的资本。既凝聚了民心民意,又汇集了民智民力,走出了村强民富的新途径。

  大陈镇马畈村农业奇幻乐园开园两年,创造收益2230.5万元;佛堂镇小六石村玻璃天桥开业两个月,60位村民股东获得了120万元分红;佛堂镇坑口村仅一年村集体就收获了450万元……这几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子,这两年通过乡村众筹,启动乡村旅游发展项目,成了炙手可热的网红村,一跃成为乡村振兴的典型,全市82个众筹村已累计实现收入超2亿元。

  借势义乌电子商务高地,义乌积极引导农民触网,设立了“淘宝义乌特色馆”、培育了本土O2O农产品电商平台“绿禾网”、打造了农产品电商集聚服务平台“农创园”,培育了青岩刘、龙回等一大批农村电商精品村,共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点580个,被阿里巴巴研究院认定为全国最大的淘宝村集群。

  国企结对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大力推进一村两楼宇和物业联建经济,推动镇街、国企、工商资本与村集体联营发展物业经济,优化完善村集体资产资源规范交易体系,2019年全市共实施物业项目144个,预计增收超3000万元。开展“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综合授信77亿元,向76个村23个物业产业项目发放贷款3945万元。2018年所有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2019年8月已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力争2020年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省定三年消薄提升任务一年完成。

花间乐园

  党建引领,多渠道夯实农村基础

  乡村振兴,党建是魂。义乌美丽乡村建设以“双星争创”为目标,严格落实党员“十二分制”管理,今年以来,打造了五星级基层党组织87个。

  百个党群服务中心凝心聚力、百个村级支部红星闪耀、百支志愿队伍暖心行动、百名第一书记挂职服务。通过“有事我来办”“一单五步法”等制度和载体,发挥党员干部“五(吾)带头”作用,发动广大群众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让农民成为干事创业的主体、参议评事的主流。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深入开展百个党群服务中心聚力、百个乡村振兴五星支部闪耀、百支专业化“三工”队伍暖心行动。围绕党员干部“五(吾)带头”,全面实施“十二分制”管理,深入开展村干部“整治立规创优年”行动,建强乡村振兴骨干力量。携手金东、浦江等周边县(市、区),探索“毗邻党建”新模式,通过组织联建、服务联心、资源联通、项目联促,实现融合发展。

分水塘

  仓廪实而知礼节。义乌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引领行动和农村文化惠民行动,深化国企共建美丽乡村机制,打造“1+10+N”党建共同体,70个国企基层党组织与76个村党组织通过党建结盟,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2018年获评省级善治示范村47个,涌现了何斯路村“道德银行”、陇头朱村“红梅指数”等特色自治典型;探索打造乡村治理信用体系,将乡村治理与信用体系管理挂钩,引导村民自觉参与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乡村、美好家园,是“三农”中国梦最本质的追寻,也是最温馨的篇章。深化“千万工程”,高水平建设新时代和美乡村的征程已全面开启。义乌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践行中央、省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金华市委“和美乡村”工作部署,加快打造“中国众创乡村”,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