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市场追梦人①郑祐宗:在义乌,让墨西哥商品走得更远

发布时间: 2019-12-26 16:56: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26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入驻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孵化区后,大部分时间里,郑祐宗都在展馆里忙碌。来到义乌的第19个年头,刚营业不久的墨西哥国家馆,对他来说就像一个初生、需要精心呵护养育的孩子,“我希望在义乌,通过孵化区墨西哥国家馆,让墨西哥商品走向中国市场,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市场。”

  今年57岁的郑祐宗是美籍华裔,12岁时就跟着父母从中国台湾去南美洲再到了美国,之后在墨西哥定居。“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再到大学,我在4个国家、8座城市读了19所学校。”谈及年轻时的辗转经历,他有了浅浅笑意。

  1986年,大学毕业的郑祐宗不甘为人打工,从做手提袋生意开始,正式踏上创业路。1988年,他开始从中国采购圣诞灯,起初打算销往美国,但没想到进价2美元一个的圣诞灯漂洋过海到了加州后,市场价只有1.1美元,那批货让他亏了一大笔钱。

  让人没想到的是,正是这次受挫,让他迎来了事业巅峰。

  “在加州市场受挫后,有朋友告诉我,圣诞灯在墨西哥的价钱会比较高。”于是,郑祐宗把货发到墨西哥去卖,很快便高价卖完。之后,他又大量收购了加州市场上的圣诞灯,同样发往墨西哥销售,价格达到3美元一个。到2001年,郑祐宗已在墨西哥拥有6个自己的批发中心,占据当地圣诞灯市场的最大份额。

  也是在2001年,郑祐宗带着400万美元的现金,第一次踏上义乌的土地。

  “我是从供货商那里得知的义乌。”郑祐宗说,来义乌前,有很多人劝他不要来,因为义乌的产品较为低端。但当他走进当时的篁园市场,商人敏锐的直觉告诉他,自己没有来错地方,“这里的产品种类、性价比和采购效率都极具优势。”

  第一次来义乌,他就下了3个货柜的订单,并迅速在义乌设立外贸公司。之后,他逐渐扩大采购品种,并从原先单一销往墨西哥,变成了销往美国、哥伦比亚、巴西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他还被特聘为“义乌市墨西哥采购商服务中心主任”,发挥自己在商务信息和人脉资源方面的优势,吸引更多的境外采购商来义乌经商。

  一年中一半的时间,郑祐宗都在义乌。这些年,从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到城市有机更新,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到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义乌的每一次进步,郑祐宗都看在眼里,他也为这座城市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综合交通、产业平台、外向程度的不断提升而感到开心。尽管创业途中时有波澜,但始终没有动摇他在义乌继续创业生活的信心。

  所以,今年4月,当郑祐宗得知筹建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孵化区的消息时,他知道,这是一次绝佳的机遇。于是,他主动申请了墨西哥国家馆,想以此推广墨西哥风情、文化、美食、旅游,让墨西哥商品从义乌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走进墨西哥国家馆,浓郁墨西哥风情迎面袭来。“这不是一个超市,这是墨西哥风情最直观的展示地。”因此,展馆设计装修摒弃陈列式装修风格,综合考虑了视觉、听觉、嗅觉乃至味觉体验,将最具墨西哥特色的装饰、音乐、商品融入140多平方米的展馆中。

  在墨西哥生活近40年,郑祐宗掌握了丰富的商业资源,这为他带来最直观的益处,便是展馆内展示的巧克力、玉米片、果汁、辣椒酱、龙舌兰酒、奇亚籽等超200种墨西哥商品的品牌授权,其中大多为墨西哥一线品牌。

  入驻孵化区后,郑祐宗也在不断思考调整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在他看来,在孵化区这个大平台上,需要不断创新推广模式,加强线上线下融合,B2B、B2C同时发力。目前,他正着手打造一款微信小程序用以线上零售,积极拓宽渠道引进更多品牌入驻,并探索直播、短视频等新型营销模式。

  孵化区共有经营主体190户,有国家馆34个。入驻孵化区几个月来,郑祐宗也有了一些“意外”收获,这来自于商户间的资源共享。“义乌的背后不仅是庞大的中国市场,更联通世界市场,全世界最好的货在这里。”

  

【专题】奔跑吧 孵化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