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闭环监督法”让就医不烦 义乌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发布时间: 2019-12-30 09:10: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这是黄医生让我退还给你的,他让我转告你,医患关系,是将心比心,医护人员的真心帮助,患者和家属会感受到,但是红包和礼品坚决不能收。”近日,浙大附属第四医院张护士长将1万美金红包递到患者家属手中。“你们的医德医风和高尚情操,让我们刻骨铭心。”患者家属感动之情溢于言表。

  这感人一幕,正是今年以来我市严抓医德医风建设,打造“清廉医院”的一个缩影。

  排队时间长、流程繁琐、服务态度差曾是群众就医看病常遇到的问题。为解决好群众就医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更高标准狠抓“清廉医院”建设,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开展了一系列“刀刃向内”的创新探索,形成了一套从畅通投诉、处置整改到完善管理的“闭环监督”机制,推动清廉元素向全市医疗卫生各领域、各环节、各层面渗透,群众就医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立体化投诉渠道 立解患者“烦心事”

  “今晚病人很多,急诊医生较少,我等了一小时还没轮到。”某日晚八点,市妇幼保健院急诊室门口,患者陈某打开手机微信,扫了扫张贴在门上的二维码,将问题反馈到了平台,并将随手拍的排队照上传了上去。

  “收到!我们马上处理!”不到两分钟,陈某就收到了院方反馈。医院随即增派了医务人员,确保患者得到及时诊治。

  为畅通便捷高效的投诉举报渠道,市卫健局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创新开设“随手拍”举报平台,患者就诊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只要拿起手机拍一拍,各个医院就会派出专人第一时间为其排忧解难。

  除了“随手拍”,我市还建立了涉医求助投诉准应急平台。“在就医过程中有任何不满意,请拨打……”只要患者走进各个医院,就会收到这样的温馨提醒短信。若接到患者投诉,要求市区医院五分钟、镇街卫生院三分钟赶到现场化解矛盾。此外,市卫健局还组建了投诉举报快速处理专班,医院层面不能及时处理的日常投诉,要求专班城区半小时到达,非城区一小时到达。与此同时,各个医院大厅还设立了院长代表接待处,每天派出科室主任以上领导,面对面解决群众看病烦事琐事。

  “以前有问题只能打电话到96150反映,需等待7个工作日才会反馈。现在只要拿出手机拍一拍,三分钟解决烦心事,为医院的服务效率点赞。”正如陈某所言,全方位、立体化的投诉举报渠道,切实实现了市民、患者对医院服务全方位、零距离监督。

  医生管理积分制 “红黑榜”前看作风

  “王志明医生在老年患者未带钱来院就诊的情况下,主动帮其垫付医药费;有患者反映口腔科周医生服务态度较差……”走进市中医医院大厅,醒目的“红黑榜”屏幕循环滚动播放着本院工作人员的正负面评价情况。

  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营造“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氛围,今年2月,市卫健局出台了“红黑榜”激励问责机制,要求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在门诊大厅显眼处建立曝光屏,对局里通报表扬和批评的情况及时公示,对受到群众表扬的行为及时通报,对收受红包、拿回扣行为、病人投诉等情况进行持续曝光,以此督促医务人员要时时自省、自警。

  此外,为加强全市医务人员执业管理,进一步规范执业行为,我市出台了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制。每年初,每位医务人员都将得到一张专属卡,年度初始积分12分,直接与其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小到不穿工作服、不戴工作牌,大到收红包、发生一级医疗事故,都将受到相应扣分,积分扣完将受到扣除奖励性绩效10%、暂停执业活动脱岗学习6个月等处理。

  “‘红黑榜’激励问责机制既为社会各界提供了监督窗口,又倒逼医务人员转变工作作风。积分制则有效提升了医务人员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意识。”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诉渠道多样化、处理投诉快捷化、处理结果公开化,结果运用规范化,通过一系列闭环式监督,全市卫健系统医务人员办事效率、服务水平、廉洁自律意识显著提升。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医务人员主动上交(退回)红包、回扣或其他礼品、礼券等共435人次,总金额达114.27万元。

  举一反三补漏洞 对症下药“开廉方”

  “北苑卫生院收费挂号窗口个别工作人员未穿工作服”“江东卫生院二楼中医诊室没有开展一人一诊室”……这是市卫健局加强各医疗卫生机构作风建设督察通报的内容。

  这样的督察通报,今年已下发22期。为了治顽疾改作风,市卫健局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探索建立了阳光督察机制。每周组织两代表一委员、行风监督员、行业协会等,深入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环境卫生、服务作风、排队等情况督察和就医全过程体验,对监督中记录的行为集中通报。

  此外,市卫健局还在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组织开展了交叉体验活动,每单位选派人员组成3人体验小组,完成从挂号、候诊、检查、缴费、取药等各环节的就诊体验,切实查找、解决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与此同时,每月召开一次最优(最差)现场会,医院之间互学互评,表扬先进,整顿落后。

  针对阳光督察、交叉体验以及群众反映投诉中反映出的最突出的痛点、堵点问题,市卫健局探索建立了一系列长效机制,切实提升了群众就医的满意度。如出台了《义乌市公立医疗机构内第三方经营药店的管理办法》,规定便民药房不得销售与医院药品目录具有相同通用名的品种等,让便民药房真正便民;全面推行“一人一诊室”,保护患者隐私,提高了患者诊疗体验。

  “健康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首位保障。‘清廉医院’建设,可以让好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让好成效惠及广大患者。”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行风作风建设,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全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医院整体廉洁程度显著提升。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