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开展各种文化活动1300多场 义乌文化馆晒出年终“成绩单”

发布时间: 2019-12-31 10:22:0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苏溪镇邢宅村村民在家门口看大戏。记者王志坚摄

  昨天,记者从义乌市文化馆了解到,一年来,义乌市文化馆开展了1300多场文化活动,受益群众逾70万人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晒数据】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义乌市文化馆内的“蒲公英群文课堂”免费培训活动已举行1010课时,参训人员9898人次;“澄心学堂”公益培训开展了56150课时,参训人员67261人次。

  一年来,义乌市文化馆剧院共举办演出109场,其中引进的精品演出53场,受益群众达9.2万人次。七墨美术馆(浙江创研中心)引进高规格艺术展览7场,受益群众5500人次。承接国家级、省级活动赛事5场,组织义乌市级各艺术门类文化赛事10场。组织开展了5个文化艺术节,举办了23场“江滨之夜”市民大舞台文娱活动、5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快闪系列活动等,受众32.5余万人次。

  此外,义乌市文化馆还精心组织开展了30场文化讲座、雅集、沙龙等公益活动,受众1520人次。举办了1015场文化下基层服务之“流动书场演出”活动,受众20.3万人次。同时还开展了34场“非遗六进”、非遗小分队巡演活动,受众2.8万人次。举办了80场“文化展览进文化礼堂、文化馆分馆”活动,受众1.3万人次。

  【看成效】

  一年来,义乌市文化馆立足群众所需,大力推进机制改革,不断提升文化服务管理能力和水平,打造高能级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取得了明显成效。

  通过拓展服务功能、延长服务时间,提升了文化公共设施的可达性、趣味性和人文性,义乌市文化馆被广大市民誉为义乌的“城市文化休闲客厅”。在文化广场开展的“江滨之夜”文化活动已初具品牌效应,除了部门、街道的演出场次外,也有社会文艺团队、培训机构等开展的文化活动。每到周末,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蒲公英”群文课堂深受百姓的关注和喜爱,课程量供不应求。除“江滨之夜”“幸福书柜”“市民音乐会”等品牌外,义乌市文化馆还陆续推出了“夜游美术馆”“哆来西”非遗交流会、“致敬经典”主题电影展等品牌文化活动,打造“没有围墙”的文化共享空间,让市民可看、可玩、可学、可演。

  义乌市文化馆还从百姓需求入手,开展“文化私人定制”,文化惠民求精准。如从常态化进行问卷调查,时刻掌握百姓喜欢什么、想看什么、想学什么。根据问卷,随时调整“菜单”,推出了“你点我演”“你学我教”预约配送服务,将“展什么、演什么、学什么”的权利赋予百姓。一年来,先后开展了“流动书场进礼堂”1099场、“非遗六进”20场、“展览进礼堂”52场,精准服务。加强信息技术在公共文化场馆的应用,通过建立微信小程序平台,提供线上场地预约、培训报名、比赛报名等,实现“零跑”服务。在文化馆大厅放置多台文化一体机,内置精选280集优质文化视频讲座、100种大众期刊,每月更新,方便群众扫码下载。

  【明方向】

  为了应承市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新的一年,义乌市文化馆将进一步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基层的力度。围绕义乌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战略,用好文化礼堂和文化分馆两大阵地,纳入文化馆“蒲公英计划”,利用蒲公英群文课堂自身造血功能,帮助各地培育一批示范性乡村艺术团,促进乡村文化的繁荣。持续推进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设,对已有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进行提质升级,把义乌市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江滨之夜”百姓大舞台、“送温暖送祝福”公益活动、“艺术与爱同行”文化志愿者在行动、“流动书场”千场巡演、非遗“六进”等活动办成更具影响力、持续性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搭建更加高效灵活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提升全民文化艺术素养。将群众文化建设渗透到各行业领域,做好军民文化共建、社区文化建设、乡村艺术团建设等社会文化工作,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

  

【专题】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