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2019年市政府工作回眸之重大改革篇

深化改革增活力 奋楫扬帆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0-01-16 07:49: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骆红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骆红婷)改革永无止境,改革永远在路上。2019年,改革依然是义乌发展的最大红利,也是义乌奋力奔跑的铿锵步履。

  回眸2019,义乌不断推动改革创新向纵深发展,创新发展“义乌经验”,实现从试点向试验区的转变和深化,高水平谋划、高质量推进,在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的追梦路上昂首前行。

  加快建设试验区

  创造开放新格局

  去年12月19日,带着“跨境人”的期盼,我市首单空空转关业务顺利完成。该批货物使用“9610”出口模式作业,经义乌海关核验后,由义乌机场飞抵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中转,随后飞往目的地—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

  翘首企盼多年,一朝梦想成真。义乌首单空空转关9610出口业务的试单成功,可有效提高“义乌制造”国际航空货运的通达性,更好地满足义乌“买卖全球”的航空货运需求,为加速建设义乌跨境电商综试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战略支撑。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过去一年,义乌直面改革痛点、难点,敢啃硬骨头,敢碰硬茬子,抓住关键领域,精准发力,打通关节,疏通堵点,不断推出新政策、新举措,一批批重点改革成果不断涌现。

  去年1月4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全市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夜以继日精心谋划、埋头苦干。这一年,义乌收获了“一揽子”利好政策:我市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eWTP战略合作协议,eWTP全球创新中心落地义乌;eWTP埃塞俄比亚项目签约落地,eWTP全球创新中心(义乌)—卢旺达枢纽启用;第六代新型进口市场—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孵化区投入运营,107个国家和地区约15万种商品,让“买卖全球”成为现实……

  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改革动能

  “通过‘零见面’平台,办营业执照的时候把后续领发票、刻公章都一起办了,的确很方便。”义乌市昕星贸易有限公司的叶先生感慨道,以前办企业前前后后要跑很多地方,需要提交10多份材料,整整一周才能办好。

  企业开办越来越便利,得益于“减证”带动“简政”,营造了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2019年,我市提升服务质量,提高行政效能,将“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中之重。

  截至目前,义乌2005个事项可全程网办,1444个事项可掌上办,省定网办实现率100%。316个事项实现“无需办”,部门间338个事项实现“一次不跑”。义乌还设立96150一号响应(12345)营商环境总客服,营商诉求1小时响应,答复时限分类压缩至24、48小时;深化商事登记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政策措施,形成全省首份县级分类监管清单,1386项监管事项、2196项监管事项子项、7338项检查内容、1386张标准化检查表纳入清单管理;将信用体系嵌入“一网通办”“一网通管”,构建信用贯穿全生命周期的新型审批监管体系,实行信用承诺20.8万次,减少材料10.5万份。

  良好的制度环境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优裕的创业条件强力吸引创业主体。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56.9万户,日均诞生创业者834名;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口1210业务单量列第三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第一;邮政和快递业务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仅次于广州。

  聚焦民生

  改革成果暖民心

  义乌市是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之一。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充分盘活农村宅基地,解决义乌市已批未安置宅基地农户建房落地难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宅基地跨村跨镇街安置试点,福田街道和北苑街道首批共推出宅基地79间。

  全面深化改革,义乌尝试“单点突破”,更注重“全面开花”。同年3月,义乌在全国率先推行农业“标准地”改革,在土地流转基础上,通过招商引进项目用于发展现代农业的耕地。目前,已在佛堂、大陈、苏溪3个镇推行农业“标准地”。

  过去一年,我市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随着一个个堵点的疏通,一处处痛点的解除,群众既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改革发展的速度,又真真切切体味到了改革发展的温度。

  从试点到试验区,既是对义乌改革的肯定,也是义乌改革再出发的号角。当前,义乌正以“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百倍激情,奋力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