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爱上阅读 茶文化主题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 2020-01-16 09:33: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吴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雯)为响应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1月11日上午,市图书馆茶文化主题馆迎来首场讲座——爱上阅读茶文化主题讲座。

  市地方志办公室文博副研究馆员傅健,用义乌出土的文物和历史文献记载,来探讨义乌茶文化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活动还特邀了义乌吟唱协会的骆晓波老师现场吟唱《七碗茶歌》。

  据介绍,义乌历史上最早记载的茶事,是南朝梁时傅大士的《行路易》组诗中的一句:“烧冰将煮茶”。傅大士在这里用辩证的办法,来反映山海平地、烧冰煮茶矛盾对立转化。民国时期,义乌茶叶已有出口,还出现了比较专业的茶叶集市,集中在北乡楂林和南乡低田。古人以为茶树不可动本,万一移栽则不能存活。这反映了茶的品性刚烈,对养育他那一方土地的热爱和忠诚。

  

【专题】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